关于泉州市丰泽区2011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2-02-25 10:17 阅读人数:1

关于泉州市丰泽区2011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1年12月13日在泉州市丰泽区第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泉州市丰泽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向大会报告201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1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1年,我区财政工作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区政协的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海西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紧扣“全力打造海峡西岸经济区现代化工贸港口城市核心区”的总体要求,凝心聚力,积极作为,充分发挥财政统筹协调职能,促进我区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协调发展。

(一)一般预算执行情况

全年财政总收入223000 万元(预计数,下同),完成年度预算的107.89 %,比上年增收47845万元,增长27.32%。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4820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11.01%,比上年增收35089万元,增长31.02%

区人大审议批准的2011年一般预算支出98600万元,加上预算执行中上级下达的专款和动用超收财力(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备),全年一般预算支出125890万元,比上年增加29026万元,增长29.97%

根据市对区财政体制进行计算,全年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48200万元,加上上年结余941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7540万元、借入地方政府债券转贷资金500万元,减去上解支出44909万元,一般预算支出125890万元,结余4852万元(均为结转结余)。由于决算尚未形成,预算实际执行结果会略有偏差,待决算编成后再报请区人大常委会审批。

(二)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基金收入112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79290万元(其中土地出让金79022万元), 上年结余9988万元,合计90398万元,基金支出80812万元(其中土地出让金支出79977万元),结余9586万元(其中土地出让金6045万元)。

(三)2011年预算执行及财政工作的主要情况

1、财政收入强劲增长

在我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基础上,财税部门和街道通力协作,强化收入管征和税源监控,财政收入强劲增长,超额完成预算任务和市下达的奋斗目标。主要增收因素:

——经济回暖带动税收增长。生产经营性企业的税收在去年恢复性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上扬,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全年入库118600万元(我区分享部分,下同),比上年增收24100万元,增长25.5%。

——建设项目和房地产业贡献可观税收。全年建安税收入库20000万元,比上年增收5050万元,增长33.8%;房地产业税收入库75000万元(含契),比上年增收15063万元,增长20.08%。

——税收政策因素增加一定税源。2010年3月起上调土地增值税预征率及12月起对外资企业开征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增加了一定税源。三项税费入库30000万元,比上年增收11726万元,增长64.18%。

——非税收入大幅增收。非税收入入库9000万元,比上年增收3894万元,增长76.26%,主要是清理行政性收费入库及去年基数低的影响。

2、财政公共保障能力增强

支出预算坚持“统筹兼顾、确保重点”的原则,着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提高公共保障能力。

——扶持产业、企业发展。区级投入各项扶持产业、企业发展专项资金5000万元(比上年增加3170万元,比增173.22% ),并争取上级专款1236万元,运用创业投资、贴息、奖励、补助等手段,着力扶持高新产业、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发展,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技术改造、节能降耗、开拓市场,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经济转型。启动引导建立丰泽红桥创业投资基金,为创新型企业融资解困。

——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争取市回拨土地出让金79022万元,并从各种渠道融资47350万元,确保重点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

——支持教育强区建设。教育投入28024万元(含教育费附加、地方政府债券转贷资金),占一般预算支出的22.26%,高于省要求的比例。考核口径的教育支出23033万元,增长28.2%,达到法定增长的要求。确保中小学校安工程建设资金,提高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增加中职学生助学金和对幼儿园的补助,促进加快教育强区建设。

——坚持计生基本国策计生支出2646万元,其中区级安排计生经费2330万元,达到全区总人口人均44元,比上年增加813万元,增长53.59%。支持计生服务大楼建设和设备添置更新,落实计生“四术免费”和奖励、救助政策。

——支持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从预算和体彩留成基金支付284万元,用于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和文化馆建设维修;支出165万元,举办元霄灯展、建党90周年歌咏大会等系列活动,组团参加市九届运动会和开展“全民健身日” 等活动。

——落实惠民政策资金。入各类保障资金和补贴15277万元。一是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支出337万元,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补助66万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支出1663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1030万元;二是构建社会保障体系,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支出417万元,优抚经费支出516万元,退役军人安置及军队移交地方的离退休人员安置费支出658万元,居家养老服务支出139万元,自然灾害公共责任保险及避灾点建设支出84万元;三是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区级安排和上级补助2797万元,用于发放住房租赁补贴及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棚户区(危房)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四是落实各项财政补贴政策,按照国家的政策规定,及时兑付石油价格改革对渔船和出租车油价补贴、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补贴及粮食直补等共计7570万元。

——提高公共安全经费保障水平公共安全支出5264万元, 比上年增支694万元,增长15.19%,进一步提高政法部门日常运行、办案、专项活动、添置装备、基础设施建设等经费的保障水平,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

——提高街居经费保障水平。完善街道财政体制,提高街道经费定额和社区工作者待遇,加大对困难街道转移支付补助,缓解街居财政困难。全年对街居的支出9350万元,比上年增加3203万元,增长52.11%。

——保障城市建设管理年经费按照市委、市政府实施城市建设管理年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对道路保洁、市容环境整治、排水排污、水资源保护、垃圾转运站建设等经费予以保障,全年用于城市管理、维护、建设的支出7526万元,比上年增加4282万元,增长132%。

——保障林业、水利专项经费。绿化造林、森林病虫害防治和防火、水利设施建设维护、水库除险加固等支出479万元。

——防范债务风险。债务还本付息支出20000万元,并从预算调度资金6000万元借给投资中心临时周转,确保到期贷款按时归还,切实防范债务风险。

——落实对口支援经费。援藏、援疆、援宁夏等对口支援经费支出1075万元。

3、生财、聚财、理财能力不断提升
  ——切实加强财源建设。一是在加大扶持资金投入的同时,不断完善各项财政扶持措施,对部分扶持政策进行修订,加强扶持资金使用的监管,提高扶持效果。二是为企业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举办丰泽区首届企业财务高管论坛,邀请华大教授讲座,组织区直经济部门、税务部门、各街道与企业财务高管交流互动。

——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加强与金融部门沟通联系,整合资产充实区属国有公司资本金,创造融资条件,努力争取信贷资金。运用BT、代建制方式解决项目资金困难,确保重点建设项目的顺利推进。积极争取上级财政项目资金补助和借款,科学运作调度,缓解建设资金紧张和还贷压力,确保资金链安全。

——抓紧抓实财政收入。一是落实收入目标责任制,及时将市政府下达和调整的任务目标分解下达税务部门和街道。二是加强对纳税大户、重点税源、流动性税源的监控,深入企业了解经营和纳税情况,及时掌握收入动态。三是落实序时进度,每月初对收入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分解税务部门和街道当月任务,逐旬、逐月跟踪税收申报和入库情况,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实现全年财政收入目标。

——加强财政监管。一是发挥国库集中支付监督作用,严把预算单位报账审核关,防止各部门、单位发生经费超支。二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建立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动态监控管理系统,扎实开展国有资产运营效益的分析、评价、监督及收缴工作。三是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坚持采管分离,强化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全面开展网上竞价采购,进一步提高采购效率,发挥规模采购效应,降低采购成本。四是加强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做好财政投融资工程项目预决(结)算审核工作,对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监督,对项目设计变更申请进行现场踏勘,严格把关。五是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和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严肃财经纪律;整顿、清理财政专户,完善专户管理,确保资金安全。

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财政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财政运行中仍然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政收入增长的基础不够稳定,企业面临通胀压力、融资困难等问题;随着房地产调控力度加大,房市存在隐忧。二是受信贷紧缩政策影响,建设和还贷的资金困难叠加。三是财政资金供求矛盾仍然突出,社会事业发展、民生保障、债务还本付息等支出压力加大。对以上困难和问题,我们要认真研究,开拓创新思路,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2年预算草案

 

2012年财政收支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按照区委提出的“全力打造海峡西岸经济区现代化工贸港口城市核心区”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支持经济发展,提高公共保障能力,提升依法理财水平。

按照上述总体思路,依据“十二五”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预期目标,综合考虑财政收支增减因素,遵循财政收支平衡、统筹兼顾、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2012年财政收支预算编列如下:

财政总收入预算263200万元,比上年增加40200万元,增长18%。地方级一般预算收入174900万元,比上年增加  26700万元,增长18%。按市对区财政体制计算,地方级一般预算收入扣除上解支出,区级财力为121500万元,相应安排一般预算支出121500万元。

基金收入预算1120万元,按照列收列支的原则,相应安排基金支出1120万元。

为实现2012年预算目标,要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坚持统筹兼顾,保障重点支出资金

——扶持产业、企业发展。安排各项扶持资金5000万元,其中科技专项资金2000万元,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持企业科技创新、技术改造、节能减排、上市、创品牌、提升市场竞争力。

——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区级安排各类保障资金5458万元(上级转移支付补助尚未下达,故未纳入预算)。一是开展新型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险,安排1600万元。二是扶助困难弱势群体,安排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525万元,补助标准由 320元/人·月提高到380元/人·月。安排各项优抚和救济经费802万元。三是提升公共医疗服务水平,安排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900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662万元、医疗设备购置补助193万元、药品零差价销售补助60万元。四是安排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716万元,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教育支出安排30238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7388万元,增长32.33%,占一般预算支出的24.89%,高于省要求的比例。考核口径的教育投入27240万元,增长18.26%,达到法定增长的要求。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教师待遇、对困难学生资助等,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促进文体事业发展。文化体育支出安排75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250万元,增长50%。加强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

——建设宜居城区。城市卫生、公共设施管护、环境保护等支出安排9388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4132万元,增长78.61%。主要用于道路保洁、公共和环卫设施建设维护绿化改造养护、路灯建设管护、市容整治、污染源治理、污水管网建设、水资源下游补偿上游等。

——防范债务风险。债务还本付息支出安排250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0000万元,增长66.67%,确保债务利息支付和到期贷款按期归还。

(二)做大区域经济,增强财政增长后劲

——发挥区位优势。充分利用市辖区税收收入共享机制,借助和运用好市级资源和平台,争取市级的政策、资金支持,拓展作为和发展空间,共同做大做强市区经济总量,培植财源增长点。

——施项目带动。加大筹措建设资金的运作力度积极探索采用BT、代建制等方式组织项目建设,拓展信托、债券等融资渠道,争取上级项目补助资金,科学调度预算内外资金,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和还贷的资金需要

——管好用活扶持资金。进一步完善扶持措施,加大扶持力度,提高扶持效果。加强扶持资金分配使用监管,发挥扶持资金使用效益。

——做好服务企业工作。深入企业,为企业排忧解难,认真落实企业减负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三)加强税收管征,确保完成收入预算

——强化税收管征措施。建立财税和街道联动机制,加强对纳税大户、重点税源、流动性税源的监控,关注税收政策动向,做好税源调查,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

——抓紧收入进度。在落实财政收入目标责任制的基础上,逐月分解税收入库计划,跟踪落实序时进度,力争超额完成年度预算目标任务。

(四)加强财政监管,提升资金使用绩效

——强预算执行监管。充分发挥国库集中支付的监管作用,严把支出关口,防止部门预算超支,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加强预算单位结余资金、专项资金管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加强项目资金管理。严格项目工程预决(结)算审核,对工程造价和建设管理费用开支从严把关,有效节约工程投资。

——加强财政监督。继续做好会计信息质量、“小金库”治理及重大专项资金检查,严肃财经纪律。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孕育着新的希望,也将面临着新的挑战,我们要在区委的领导下,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年度预算任务,为丰泽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