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区2015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暨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丰泽区第二中心小学举行
2015-10-26 14:40 阅读人数:1

    近日,由丰泽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丰泽区教育主办,丰泽区文化馆、丰泽区第二中心小学校承办的“丰泽区2015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暨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闽南文化底蕴丰厚的丰泽区第二中心小学隆重举行。丰泽区副区长徐寅生,中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苏伟强,区关工委副主任、区老干部局副局长陈其林,区党校副校长苏彩莲,区财政局副局长李威,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郑剑文,区公务员局副局长曾颖,区教育局副主任科员、教育工会主席洪心丽,区工会副主席郑端云,区妇联副主席林清妹,团区委书记助理王金福出席活动为仪式按下启动球,并向街道党工委、社区学校赠书。

    “非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体现和标志,“非遗”保护工作对于唤醒民族自身的集体记忆和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唤醒全体国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文化自觉是“非遗”保护的重要途径。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旨在让青少年在感知、体验中了解丰泽乃至闽南的历史文化,提升自豪感和自信心,激发爱国爱家乡热情,在传统民间文化的滋养中,培养对传统民间文化的兴趣,主动学习、传承、弘扬,成为具有传统文化根基的人。这次活动,以丰泽区国家级、省级和市级“非遗”项目为主,闽南特色文化为辅开展“非遗”进校园展演、展览、展示活动。活动分为静态和动态的两大板块进行展示,静态的活动采用图文并茂的图片展进行展示,动态则通过传承人现场演示,如蟳埔女习俗的簪花围、妆糕人、南音、高甲戏、提线木偶等等,生动、形象地介绍了丰泽区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泉州重要的国家级保护名录。

    受邀来到现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泉州市高甲戏团、丰泽区灯星埔西什音队、丰泽区湖心实验小学、丰泽区第二中心小学为嘉宾和学校师生献上了一台精彩迭出的演出。

(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

(摘自部门动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