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力打赢打好“碧水清河”行动攻坚战的令
2020-09-17 15:52 阅读人数:1

 

泉州市丰泽区河长令

 

1

 

 


关于全力打赢打好“碧水清河”行动攻坚战的令

 

各街道级河长湖长,各有关单位:

今年是实现河湖长制阶段目标的决胜之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730日全省河湖长制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切实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实”向“有为”转变,提升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加强水环境治理保护,持续改善河湖面貌,依据《关于开展“碧水清河”专项整治行动的令》(泉州市河长令第1号)要求,决定在全区开展以提升流域水质、整治河湖“四乱”为重点的“碧水清河”专项整治行动。

一、正视问题。

今年来我区水环境形势依然严峻,水质提升工作任重道远,不能有丝毫懈怠。一是水质不达标问题形势严峻。晋江流域埔国控断面上半年未达水质考核目标要求,已列入《八闽快讯》通报问题;我区市区6个内河入江口水质多个月未达城市景观用水V类要求,已列入2020年度党政领导生态环保目标责任书通报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指出的东干渠水质差、河面漂浮垃圾问题尚未解挂销号,已列入最高检、省市区检察系统跟踪关注问题。二是局部管网配套建设滞后。中心城区因历史遗留和市辖区体制问题,部分老旧小区雨污未分、分流改造难,城中村管网配套建设较为薄弱,部分项目只能采取末端截污方式进行,导致治污截污难度大、成本高且局限性大。三河湖“四乱”现象仍然存在。辖区“四乱”问题时有存在,前期排查的10个问题中仍3处未整改到位。内沟河沿渠两岸及水体垃圾保洁力度不大、频次不够、常态化不到位;渠道周边夜市商贩占道经营、餐饮店乱(错)接管网、大排档乱倒泔水和乱摆座椅等问题常有发生。四是河长制整体合力形成不够。涉及流域及内沟河系统治理方面,区、街道两级河长办存在对上、横向和对下整体合力形成不够、凝心聚力不足。①对上涉及与市直部门职能交叉的,职能部门主动处理和汇报不够,导致市级业务主管部门对我区业务工作印象不好、评价不够高;②横向涉及区直部门主抓的,主动认领不够,导致部分工作进展缓慢、落实不到位;③部分街道河长制工作本级河长办发力不够,跨部门沟通屏障未全面打通,存在工作协调不通畅、问题整改不到位、销号反馈不及时等现象;④部分基层河长(包括副河长)巡河履职不到位、巡河次数偏少,对发现的问题追根溯源不够。五是河长制工作宣传亮点不多。各级河长办及成员单位普遍存在对宣传工作重视不够、数量不足、亮点不多,对所负责河长制工作未能及时总结经验、挖掘亮点和提炼做法。        

二、全力整改

(一)有序推进河湖“四乱”常态清零。河湖“清四乱”范围要覆盖全区所有河流、水库、湖泊,同时向下延伸,覆盖市区30余条内沟河,实现河湖全覆盖。8月底前,对前期排查发现的“四乱”问题进行全面清理整治,闭环销号,一时无法整改到位的要制定具体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节点、责任单位、责任人,限期整改。同时要综合运用实地核查、日常巡查、群众举报等多种方式,拉网式全面排查河湖“四乱”问题,发现一处、清理整治一处,做到应改尽改、能改速改、立行立改,实现河湖新增“四乱”问题常态清零。

(二)精准施策力促断面水质达标。各街道、区直各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也要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共抓落实。要通过溯源、控源、截污、补水等措施,尽快提升内沟河水质。抓紧对已知且正在排污水的田淮渠末端4个排污口、平原渠上游2个排水口、北渠东湖段3个排污点以及后厝排水口雨污混流进行深度排查及治污截污;对彩虹沟已完工2个截污项目对接市级部门尽快接入丰海路市政主管网;对老化破损、淤积堵塞的污水管网加强巡查、修补清淤并防止复排;要对内沟河两侧的工业企业、餐饮店、经营场所的雨污合流管道等进行专项整治,加快推进我区41个老旧小区改造雨污分流工程项目,尽可能控制、削减污染源,减小晋江干流污染负荷。

(三)有的放矢确保东干渠解挂销号。继续按照“先急后缓、能做先做、近期治标、远期治本”工作思路整治东干渠存在的系列问题。对已完成整治的60个排放口,加强巡查,防止复排漏排。针对无法判断是否有污水的14处排水口中的区级所属的6处抓紧进行数据分析和方案制定,视情确定整治措施;涉及市市政排查的8处排水口,按照业务对口原则继续加强对上的沟通协调,全力推进东干渠问题整治。有序组织内业资料归档整理,视情配合市级做好解挂销号工作。

(四)守住底线加强生态修复。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完成2020年区级“碧水清源”截污治理项目。完成年度植树造林118亩,加快推进3500亩森林抚育剩余50%的抚育任务。推进水土保持监管,开展水土流失治理,加快北峰群石社区山院坝、东海街道后亭社区等2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加强水土保持遥感监管发现问题管控,重点针对未批先建的生产建设项目,督促业主落实水土保持方案、限期整改到位,未整改到位的给予立案查处。

三、强化履职

一是参照市级推行“河长令”,针对河湖管理保护的重大问题、重点难点问题、久拖不决问题,以河长令的形式,督促街道级河长、河长制成员单位履职尽责,限期整改。二是严格落实河湖长述职、年度考核、年度报告制度,落实河长制考核纳入街道及河长制成员单位绩效考核制度,以此促进工作终端落实。三是选派新分管河长制工作基层河长积极参加泉州河长学院组织的教学培训和宣传交流,提高治河护河能力,纠正河长认识偏差。四是结合创城创卫工作,加大各级河长、河道专管员巡河频次,用好河长制信息平台,实现河长巡河履职、第三方河道专管员在线监管,提升巡河率、处置率,及时发现处理河湖问题。五是加强督查督办、考核通报,针对个别河长、部门履职不到位问题采取提醒、约谈、通报、提出问责建议等形式,促进河长履职、部门尽责。六是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河长办与公安、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形成有效合力;区直职能部门既要各司其职也要联防联动,依法履行河湖保护管理的相关职责。七是要切实广泛发动党组织、党员、工青妇、志愿者、学生等融入到河长制工作来,呼吁群众以实际行动爱河、护河。

四、严明纪律

各级要层层传导压力,履职尽责。一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好权限范围内的职责,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做好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为创城工作和提升水环境治理做出贡献。二是河长办要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对涉水环境存在问题加强督导、协调成员单位、属地街道做好整改,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按时保质完成。三是区委区政府督查室、效能办加大对水环境治理项目的督办,对工作进展滞后的项目、未按要求完成目标任务、改善内沟河水环境质量不力、敷衍塞责造成不良后果的单位负责人,严肃追责问责。四是畅通监督渠道,接受社会监督,积极通过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宣传先进典型,曝光违法行为。

全区各级河湖长和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要真正履行各自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当好“施工队长”,主动认领任务,压紧压实责任,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以坚定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挑起护水治水的担子,以实际工作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提升水环境治理工作水平,全力打好河湖管理攻坚战,努力让丰泽河湖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此令。

 

附件:全区河湖水环境主要问题清单

 

 

泉州市丰泽区河长、区委书记:   泉州市丰泽区河长、区长:

 

 

 

2020828



附件

全区河湖水环境主要问题清单

 

序号

问题级别

主要问题

整改目标

整改时限

责任单位

1

市级

埔国控断面上半年水质为IV类,未达到III类考核目标要求

精准施策,加大埔断面汇水区的整治力度,争取年底水质达标

202012

各街道
河长制成员单位

2

内沟河10个排入晋江的排水口中,7月份水质监测5个为劣V

加大内沟河整治力度,做好卫生保洁、截污纳管工作,提升水质

202012

各街道
河长制成员单位

3

河湖”四乱“问题摸排不够深入,部分河道”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现象仍然存在。我区前期排查10个问题中仍有3个未完成整改。

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工作,严厉打击河湖“四乱”现象

202012

各街道
农业农村水利局
城市管理局

4

个别基层河湖长责任落实有待加强,巡河履职有所弱化,巡河次数偏少,对发现的问题查根溯源做得不够

强化基层河湖长责任落实、责任担当,履职尽责,管河护河

常年

各街道

5

河道专管员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仍然存在挂名现象,部分河道专管员没能有效落实巡河要求,发现问题不够及时,上报处置不够到位。

加强河道专管员队伍建设,落实巡河要求,提升巡河率、处置率

常年

河长办

6

区级

市区部分管网配套建设滞后,部分老旧小区雨污未分,部分项目末端截污难度大。

通过溯源、控源、截污等措施,加快截污整治和管网建设,削减污染源,提升水质

常年

城市管理局
住建局

7

河长制整体合力形成不够,区、街道级河长办存在对上、横向和对下整体合力形成不够、凝心聚力不足。

沟通协调顺畅,街道及成员单位既各司其职又协同配合,使河长制工作终端落实

常年

各街道
河长制成员单位

8

街道及成员单位对河长制宣传工作重视不够、宣传数量不足、亮点不多。

发动多渠道宣传,形成全民参与态势,争取市省中央等媒体全方位报告

常年

各街道
河长制成员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