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 奋力谱写泉州教育高质量发展篇章
2023-02-27 16:30 阅读人数:1
    2月9日,泉州市教育系统召开“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动员部署会暨2023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会议总结2022年全市教育工作情况,分析全市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部署2023年全市教育工作,并对全市教育系统“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进行动员部署,推动全市教育系统提振精气神,加快推进泉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

会上,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刘殊芳作题为《奋斗创造奇迹 实干成就未来 奋力谱写泉州教育高质量发展篇章》的讲话。会议由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徐昌裕主持并传达全省、全市“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严振旺传达中国共产党泉州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教育系统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实施“十四五”教育专项规划和教育惠民生补短板专项行动,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强,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更加彰显,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更显活力,教育转型质量提升更具成效,在服务发展稳定大局中更有作为,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呈现出稳中向好的新发展态势,在新征程上实现了教育新突破。

根据会议部署,2023年,全市教育系统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重点将开展24项工作要点和15个重点项目,进一步激发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活力,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力争实现基础教育总体发展位居全省前列,泉州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形成,高等教育发展格局与泉州经济社会发展更加适应,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广泛开展“听党话、跟党走”“强国复兴有我”等主题系列活动。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工作,常态化开展不规范教材、教辅、进校园读物排查整治。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和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持续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全市教育系统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推动机关与学校中青年干部双向交流常态化。理顺市、县两级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管理体制。

坚持五育并举,深入推进立德树人

用好中小学德育学堂,加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持续开展先进个人、集体评选活动,遴选一批德育示范项目和案例,遴选泉州市第二批中小学标准化心理健康辅导室。重视和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持续营造“立德树人”的浓厚氛围。培育、遴选和推广一批优秀教学模式、教学案例。遴选第二批“名优校+”教育发展共同体,持续扩大“5G+专递课堂”覆盖范围,增加160所“5G+专递课堂”试点校,2025年起全面推广“5G+专递课堂”工作。开展防控近视专项行动,成立市级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专家宣讲团,改造近视防控教室照明4500间以上,至2023年底每个县(市、区)至少创建1个科普宣传教育基地。推行中小学体育家庭作业制度,创建一批校园体育项目示范(特色)学校。培育一批市级校外美育实践基地,创新推出一批示范性校外劳动教育、研学教育主题活动。

坚持统筹推进,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注重学前教育的普及普惠,提高公办园、普惠园在园幼儿“两个指标”,全市学前教育公办率巩固在50%以上、普惠率在90%以上。加强乡村学前教育办学点建设与评估工作。建立幼小双向衔接机制,搭建幼小联合教研平台,形成富有特色的幼小衔接泉州实践经验成果。注重义务教育的优质均衡,增创60所省级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培育45所初中教育综合改革新优校,新增一批市级随班就读基地校。注重高中教育的特色多样,加快15所省普通高中特色示范项目培育工作,支持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聚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推进普通高中强基计划学科教学联盟建设项目。注重职业教育的产教融合,培育建设首批10个示范性产业学院和第二批院校主导的示范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注重高等教育的赋能增效,积极推动泉州高水平大学建设。

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教育高质量发展活力

出台我市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活力的若干举措,推动实现学校自主管理、自主办学。建立健全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试点实施“小学入学一件事”招生服务改革,支持在中心市区稳妥实行“单校片区+多校片区”小学招生入学办法。加强全市普通高中和中职招生管理,强化招生管理地市主体责任、县级落实责任,全市统一录取规则、统一批次录取、统一发布录取信息、统一一次性公开征求志愿。深化“5G+”专递课堂覆盖范围,促进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加快构建更加健全的泉州特色教育科研体系。

坚持要素保障,持续提升教育保障水平

持续推进教师队伍建设,试点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度改革。完善中小学岗位设置管理,进一步扩大学校职称评聘自主权。持续加强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基础教育人才引进行动。持续优化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结合“两江一湾”整体规划,加快教育优质资源向环湾新城集聚。在中心市区一体化开发建设中落实配套学校规划建设,抓好2023年“抓城建提品质”专项行动37个教育项目,加快东海、城东、北峰、丰州、江南等片区配套学校建设。2023年全市拟竣工投用公办园33所、中小学建设项目35个,建设乡村温馨校园示范校50所。全面推进学校安全管理平台建设,优选百名校园安全宣讲师,深化校园安全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探索建立市、县、校三级网络监管平台,推进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力争实现100%全覆盖。

会上,黎明职业大学、泉州第五中学、南安市教育局、永春县教育局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作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