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会议 > 其他会议
丰泽最新部署!事关“城中村”消防整治和企业安全生产能力建设!
来源:看丰泽 2024-04-01 08:45 阅读人数:1

   3月29日下午,丰泽区召开全区“城中村”消防整治和企业安全生产能力建设专项行动工作现场观摩活动,并召开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

   
  区长林清伏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郑燕然,区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参加现场观摩或推进会。

  就下阶段抓好“城中村”消防整治和企业安全生产能力建设专项行动工作,林清伏指出, 

  风险无处不在,要提高认识、主动作为。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深刻汲取国内近期多起重特大安全事故教训,树牢底线和极限思维,始终保持如履薄冰、战战兢兢的心态,把安全生产抓在日常、管在平常、严在经常,重防范、除隐患、抓细节,恪尽职守、履职尽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守护一方平安、造福一方百姓。

  防范胜于抢险,要务实担当、全力攻坚。要深入排查梳理,整合网格员、物业、房东、专业机构等力量,穿透式开展各类隐患排查,形成清单、分类整治,同时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做好“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的安全风险防范。要提升本质安全,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充实常态巡查专兼职消防队伍,专项补齐各行各业紧缺、必备、基本的设施,推进街道消防工作站、社区消防工作室和微型消防站实体化运转,进一步精简出租房屋配置“5+2+1”设施、公共区域“7个1”等模式;深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一方面对已完成标准化创建的企事业单位开展“回头看”,另一方面推进“十百千万”示范工程,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向中小微企业、商贸企业延伸。要强化监管执法,各街道按照首批“消防赋权执法清单”,配齐执法人员、执法装备,完善执法程序,确保承接得好、执法得效,同时严格执法,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定期开展街道、部门联合执法,压实企业和经营户安全主体责任。要全面营造氛围,及时总结和宣传“城中村”消防整治、企业安全生产能力建设经验做法,强化消防大宣传,指导群租房、企业等逐一制定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加强“七类重点人群”消防培训,打造一批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示范单位。

  安全重于泰山,要健全机制、形成合力。要完善责任机制,把安全责任措施压紧压实到具体场景、点位和人员,形成责任全程可追溯制度。完善奖惩机制,把政府部门、房东等主体纳入奖惩范围,鼓励投诉举报,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形成“人人关注安全生产、人人参与安全监管”的良好氛围。完善落实机制,定期开展督查,适时开展“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的,及时问责问效。完善保障机制,推进工作专班实质性运作,打造一批示范点;在做好财政资金保障的同时,积极营造家园共造理念,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到“城中村”消防整治工作中来。

  会上,区消安办、安办就“城中村”消防整治、企业安全生产能力建设专项行动工作进行部署,东湖街道、清源街道书面介绍相关工作典型经验做法。 

  会前的现场观摩活动中,参会人员先后前往泉州海日星工艺美术有限公司、东湖街道凤山社区进行现场观摩。在海日星工艺美术公司,参会人员深入一线车间,结合实地实景,学习借鉴企业车间安全管理、安全生产文化教育、安全应急培训等方面工作经验。在凤山社区,大家走进“城中村”住宅、消防通道、店铺等,现场观摩“网格+消防”“自治+法治”“物防+技防”等消防安全治理“5个+”做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