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29-0100-2020-00005
    • 备注/文号:泉丰金函〔2020〕19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丰泽区金融工作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6-18
    关于丰泽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08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0-06-18 09:05

    泉州市丰泽区金融工作局关于丰泽区政协

    五届次会议第008号提案的答复函

     

    民建丰泽区工委会:

    民建丰泽区工委提出的《关于金融创新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建议》收悉。有关答复如下:

    实体经济企业发展需要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传统企业的固定资产抵押贷款已接近饱和,我区轻资产、科技型中小企业聚集,经营场所多为租赁,缺乏不动产抵押物;加之中小企业的内部管理制度,特别是财务管理制度不够健全,水、电、气等要素凭证收集不足,加之银企信息不对称,难以满足融资要求,融资对接链条不够顺畅。

    针对实体经济融资难题,区金融局也立足自身职能,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1. 发挥金融聚集区位优势。丰泽区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共102家,占全市总数的83%,特别是丰泽街作为城市核心区的金融命脉,金融服务机构聚集,区位优势明显。中国银行、邮储银行等6家银行机构与区政府达成战略协作,我局也联合9家银行机构组建区金融党建联盟,引导金融机构按照产业园区、行业分类,加大对专业产业园区建设、泉州制造2025”企业等项目的信贷支持,定期开展下企业活动。定制科创贷集采通宝等特色融资产品,在贷款条件、额度、期限及利率等方面采取柔性方式,助推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做强做大。面向软件企业、特色产业召开多场政银企对接会,邀请辖区银行机构、创投基金、海交所等金融机构分别对接,建立全维度投融资服务体系。2019年来,我区企业各项贷款投放增长14%

    2. 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坚持把培植优质上市资源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和基础性工作来抓,充分利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科创板及境外资本市场发展机遇,推动具备上市条件的企业采取首发、并购等多种方式实现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泉州银行等7家企业被评为2020年市级上市后备企业。帮助协调南方路机股东甄别、钢结构厂房产权证办理等问题,积极推进企业加快股改上市步伐。南威软件成功发行6.6亿元可转换债券,期限6年,成为泉州市首例上市公司发行可转换债券。同时,积极对接豪山、则金、盛融汇通等运营平台,吸取外地先进经验,通过市、区两级扶持政策引导,推进泉州海丝基金镇项目建设,建立多元可持续的投融资体系,帮助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截至目前,已入驻基金和基金管理公司50家,助推企业实现与资本市场的对接。

    3. 持续推进项目平台建设。引进区属政策性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加快打造丰泽区企业金融扶持闭环,运用融资担保、保险补偿等手段做好化险降费、风险共担、分工合作,降低金融机构资金风险和企业融资成本,帮扶优质民营企业和项目获得发展资金,首批推进的2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已有18家获得超过4000万元授信。帮助品尚电商金融服务平台打造电子商务与互联网金融的跨界融合综合服务平台,利用“中天地征信平台”帮助优质民营、项目增信,缓解中小企业临时资金难题痛点。引导本地龙头企业设立运营供应链金融业态,通过产业链上下游传导,破解中小企业信用不足问题,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4. 聚焦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引进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福建(泉州)哈工大工程技术研究院、泉州南京大学环保产业研究院、泉州天津大学集成电路及人工智能研究院等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鼓励其针对我区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研究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通过举办“科技成果对接活动”等形式,推动金融支持高校、创新平台的科技成果在我区转化应用。积极组织规模和效益好、创新能力强的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企业申报泉州市瞪羚企业,支持入库企业向市科技局申请银行贷款贴息,补贴金额为企业在入库上一年度支付银行贷款利息总额的50%,我区5家企业共获得2019年贷款贴息补助90.5万元。

    下阶段,我局将深刻学习、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金融服务,为经济发展注入坚定信心。积极加强金融机构招商选资,争取享安保险经纪等有实力的金融中介机构入驻;用好市级金融人才对接平台,实现“招财引智”与金融支持双丰收;加强“金服云”平台宣传,用好100亿元省级中小企业纾困专项基金,推动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反哺让利。

     

     

     

                                                                   泉州市丰泽区金融工作局       

                                                                               202061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