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14-0100-2022-00014
    • 备注/文号:泉丰教〔2022〕130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10-20
    关于印发《丰泽区教育局2022-2023学年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10-21 10:26

     

     

     

     

    泉丰教〔2022130

     

     

    关于印发《丰泽区教育局2022-2023学年

    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区教师进修学校,各中小学、幼儿园,泉州市工商旅游职业中专学校

    现将《丰泽区教育局2022-2023学年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泉州市丰泽区教育局

    202210月20

    (此件主动公开)

     

     

     

     

    丰泽区教育局2022-2023学年

    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深入推进实施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全省教育系统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和《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健全长效机制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的通知》有关要求,特制定《丰泽区教育局2022-2023学年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明确目标任务,认识开展师德师风教育的重要意义

    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是凝心铸魂、立德树人的基础性工程。各学校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充分认识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师德师风建设教育作为2023年重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要聚焦重点人群、强化正面引领,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面向广大教师组织开展师德专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师德专题教育入脑入心;要激发内生动力、强化协同推进,强化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将师德专题教育与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业务能力建设有机结合,全面提升政治素养、师德涵养和专业能力。通过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加快构建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新格局,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二、明确教育内容,突出泉州特色实施专题教育

    (一)提高政治站位,高质量开展师德教育

    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等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做融合养成行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

    (二)明确师德规范,高标准践行职业准则

    1.开展师德系列文件再学习。组织广大教师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有偿家教治理工作的通知》《关于严禁中小学教师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兼课的通知》和《关于健全长效机制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通知》及配套出台的《泉州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泉州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规定》等文件,准确把握教师职业道德标准和要求,做到全员全覆盖、应知应会、必会必做。严格督促各学校将学习准则作为必修内容,抓实学习督导和效果测评,确保每位教师知准则、守底线。各学校要通过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的学习方式,以专题学习、交流讨论、讲座讲堂、集中宣讲等方式,因地制宜开展师德系列文件再学习,让教师明确师德规范,对照标准找差距,引导教师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提高师德修养和教育教学能力,不断规范自己的从教行为。

    2.开展师德教育。坚持把师德教育摆在教师培养培训工作首位,将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纳入新教师入职培训和在职教师日常培训,确保师德教育内容贯穿教师职前、职后等各类继续教育,促进教师的师德养成。完善新教师入职宣誓制度,通过邀请德艺双馨的名师担任领誓人并为新教师讲述我的教育故事,为新教师树立师德榜样和职业期望,引领新教师高规格、高标准规划职业生涯。

    3.开展先进事迹宣传活动。开展丰泽区师德规范宣讲活动,组织特级教师、各级名师学校宣讲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泉州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及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规定和部分师德案例以宣讲明师德,加强师德师风教育,规范师德行为,优化教育环境,实现师德师风建设新突破,传递师德师风正能量,铸就一支师德高尚、精于教书、善于育人、忠诚于教育事业的教师队伍。

    (三)强化正向激励,多渠道促进师德内化

    1.健全教师正向激励体系。优化国家级、省级、市级教师荣誉项目遴选推荐机制,积极推荐优秀教师参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省杰出人民教师、市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先进典型推选工作。完善优秀教师正向激励项目,持续公布一批泉州市教育世家、丰泽区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持续开展丰泽区2022年度最美教师寻访活动,宣传我区教师职业魅力。科学运用年度考核结果,嘉奖一批优秀教师,培育和树立一大批可敬、可亲、可学的身边优秀教师典型,形成校校有典型、榜样在身边、人人可学可做的局面。

    2.开展我身边的教育故事师德征文活动。大力宣传和发掘师德典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微视频征集,发掘身边的师德故事,传播正能量,弘扬高尚的师德师风,激励广大教师立足本职岗位,潜心教书育人。深入挖掘优秀教师典型,通过开设专栏、主题宣讲、交流座谈等形式,综合运用事迹报告、媒体宣传、创作文艺作品等手段,加强典型宣讲宣传,讲好师德故事。鼓励各校采取实践反思、情景教学等形式,把一线优秀教师请进课堂,用真人真事诠释师德内涵,用身边的榜样传递师德的力量,引导广大教师从被感动见行动

    3.开展节庆祝及慰问活动。在教师节、两节(元旦、春节)期间通过慰问、座谈会、优秀教师,开展师德报告会等方式选树典型、促进师德内化和养成。为教师解难题、办实事,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提升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社会尊重度。

    )健全警示通报,多举措筑牢师德底线

    1.严肃师德查处。进一步完善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规定,健全规范体系,积极引导广大教师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守师德底线。对于发生违反师德行为的,一经查实即予以坚决处理,绝不姑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一人、惩治一人,真正做到零容忍。对严重师德师风问题实行双查机制,在对违反师德教师进行查处的同时,对推动师德建设工作不力或对师德失范行为处置不力、整改不到位的有关领导和相关责任人实行问责。

    2.完善通报制度。健全和完善师德违规查处通报制度,对查实的师德违规案件一律进行通报,对瞒报、虚报的,将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已查实处理的师德违规案件认真梳理分析,举一反三,确保师德教育取得成效。

    3.集中开展师德警示教育。各学校要定期组织教师召开师德警示教育大会,提升教师的职业敬畏感。以公开曝光通报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分类介绍师德违规问题和处理结果,发挥震慑作用,引导教师以案为鉴、以案明纪。学校出现师德违规问题的,要在会上详细通报师德违规问题及处理结果,组织教师讨论剖析原因、对照查摆自省,做到警钟长鸣。

    三、明确工作安排,严格按时序进度完成专题教育

    师德师风教育贯穿2022-2023年,突出明师德要求、强四史教育、学师德楷模、遵师德规范、守师德底线,注重融入日常,各学校要根据省级统一部署安排,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规定动作,明确工作安排,增强时效意识,确保高质高效完成专题教育工作。

    (一)工作部署阶段(10月)

    1.制订方案。各学校要根据本方案要求制订实在可行的活动方案,并于10月30日前报区教育局备案。活动方案要明确目的任务、活动内容与形式、阶段性安排、完成时间、预期成效、详细措施、责任部门及责任人等,其中预期成效必须可量化、可考核,落实建立活动要求,确保师德师风建立目的任务完成,获得明显成效。

    2.发动部署。各学校要及时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发动会,明确活动的目的意义和要求,增强教职工主动参与活动的自觉性。

    (二)学习宣传阶段(11月一23年2月)

    1.组织全员集体学习。要深化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提出的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好“四个引路人的殷切期望,学习贯彻中央和福建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立改革的文件精神,学习《教育法》、《教师法》等重要法律法规,以及《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标准》等法规文件签订师德承书。围绕学习内容,不打折扣,不走形式,认真组织开展全员集体学习。要充分发挥中小学校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领学;党员教师要示范带动,做好表率。

    2.丰富集体学习形式。要将集体学习与专家讲座、专题培训相结合,强化理论和政策引领;与教师体验理论相结合,创新师德教育方法,强化教师理论参与;与学校政治学习会、集体备课会等活动相结合,强化建立活动全方位全过程浸透。

    3.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区教育局将在全区范围内挖掘近年来师德先进典型,宣传先进典型,发挥示范感召作用,教师节期间评选优秀教育工作者和德育工作者、优秀教师,用身边事鼓舞身边人,师德演讲比赛、师德征文、营造师德“小气候。配合省教育厅市教育局集中宣传近年来教师工作成效、师德师风先进典型,积极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气氛。

    4.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治理师德师风问题,对近年来违法违纪、违背师德师风的典型案例进行梳理剖析,强化警示教育,通过反面典型教育身边人,形成有效震慑。

    5.加强学习管理与评价。建立集体学习制度,严格考勤,做到学习有材料、个人有笔记,集体有领学、教研组有交流,确保人人受触动,觉悟有提升。

    (三)排查问题阶段(23年3月一4月)

    1.学校组织自查。学校通过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仔细查找在师德师风、学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缺乏,突出五个方面:第一要突出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党组织作用发挥存在的问题;第二要突出学校在教师队伍建设和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第三要突出教师队伍中普遍存在的倾向性问题;第四要突出影响教师整体形象,损害教育声誉的难点问题;第五要突出个别教师在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重大失德问题。经过认真查找,深化剖析,列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整改清单要做到“整改目的、整改内容、整改措施、责任部门、落实人员、整改时限、整改效果”七明确。

    2.开展民主评议。组织教师对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标准》和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师德师风“五查五看〞的自评和互评,即①查理想信念,看是否忠诚党的教育事业;②查依法执教,看是否有违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的言行;③查职业操守,看是否爱岗敬业,尽职尽责;④查廉洁从教,看是否无私奉献、廉洁自律、从事有偿补课;⑤查为人师表,看是否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进展深化剖析,找出自己的差距和缺乏。各校要及时召开民主评议会,组织教职工交流自评材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每位教职工撰写自我评价材料根底上,引导教师找准存在的问题,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

    3.征求多方意见。采取召开学生和学生家长座谈会、问卷、个别谈话、向社会和学生家长印发征求意见表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家长、学生及社区的意见。要组织学校和教师广泛开展主题家访活动。制定家访方案,明确家访要求,通过发放《家访问卷调查表》、随机访问等形式理解家访的到位率、满意率。

    (四)整改提升阶段(23年5月一7月)

    1.严肃整改到位。中小学教师要严格按照承诺书及整改要求,履职尽责,践行承诺,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整改任务。强力推动整改工作,在规定的期限内,实在解决本校师德师风建立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根本上铸造学校师德之魂,弘扬“立德树人形象。

    各校将教师对照检查和整改情况纳入个人师德年度考核,凡没有参加对照检查或对照检查不认真、整改不到位的,师德年度考核不得定为合格及以上等次。区教育主管部门将学校对照检查和整改情况纳入学校年度考核,对整改推进不力、无成效或成效不明显的学校,约谈、进行通报并限期改正。

    2.加强制度建立。根据省教育厅统一部署,建立教师队伍诚信管理机制和老师个人信誉制度。建立教师行为标准,界定师德红线,对违背“负面清单予以严肃处理。根据《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健全教师个人、学生、家长、学校多方测评机制,突出教育教学实绩和师德要求,完善中小学教师综合评价机制。

    3.严格师德考核。把师德考核摆在教师考核的首位,将师德考核结果纳入教师个人师德档案、教师绩效考核、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和诚信体系记载当中,并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职称评聘和评先评优的重要根据,实行师德问题“一票否决〞。对师德考核优秀的,在职务评审、岗位聘用、评先评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让师德高尚的好教师得到褒奖。

    4.发挥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主体作用,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广泛参与的“五位一体〞师德师风监督体系,各校要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主动承受社会监督。

    四、明确工作要求,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一)加强统筹领导机制

    组建丰泽区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加强对师德工作的统筹指导。各也要组建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认真按照通知要求开展动员部署,明确意义和学习内容,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二)健全协同推进机制

    各校要突出主体责任,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策原则,明确目标要求和学习内容,把师德教育与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四史学习、教学技能磨炼、育人成效提升等工作有机结合,从工作全局上谋划,坚持统筹推进与抓住重点有机结合,确保各项工作举措在教育实施过程中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取得实效。

    各校应强化协同效应,推动师德专题教育在各党组织和各教学教研单位间实现一体化贯通。我局将适时结合教育督导,对各校师德专题教育开展情况和成效等进行督导,确保师德专题教育取得成效。

     

    附件:1.丰泽区教育局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丰泽区教育局2022-2023学年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安排表

     

     

     

     

     

     

     

     

     

     

     

     

     

    附件1

     

    丰泽区教育局师德师风建设领导

    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李晓灿  区教育系统党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

    副组长:张诗强  纪委驻区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

    郭亚华  区教育局副局长

    郑德胜  区教育局副局长

        区教育局副局长

    苏毅民  区政府副总督学

    吴良必  区政府督学

     : 杨文强  教育局教师工作股股长

    吴凯思  区教育局学校安全工作股股长

    林水强  区教育系统党办主任

    郭子良  区教育局教育股副股长

    孙传勇  区教育局学校安全工作股副股长

    黄若梅  区教育局教育股副股长

    陈志龙  区教育局教育股干部

    傅丽娥  区政府教育督导室督学

    上述人员若遇干部调整则自动更换为新任干部担任。

     

     

     

    附件2

     

    丰泽区教育局2022-2023学年

    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安排表

     

    序号

    月份

    活动安排

    1

    9月

    开展教师节庆祝活动,表扬优秀教师

    2

    10月

    开展动员部署及师德讲座、警示教育活动

    3

    11月

    学习《教育法》、《教师法》等重要法律法规,以及《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标准》等法规文件签订师德承诺书

    4

    12月

    开展先进事迹宣传月活动(中学、幼儿园)

    5

    1月

    开展先进事迹宣传月活动(小学)

    6

    2月

    开展师德征文比赛活动

    7

    3月

    开展师德演讲比赛活动

    8

    4月

    开展师德师风建设问题查摆

    9

    5月

    开展民主评议、师德师风问卷调查

    10

    6月

    师德师风建设学年考核

    11

    7-8月

    师德师风建设反思与总结

     

     

     

     

     

     

     

     

     

     

     

     

     

     

     

     

     

     

     

     

     

     

     

    泉州市丰泽区教育局             20221020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