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05-0100-2021-00005
    • 备注/文号:泉丰政民〔2021〕20号
    • 发布机构:区民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4-21
    关于印发《泉州市丰泽区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购买服务项目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时间:2021-04-22 09:30

    泉州市丰泽区民政局关于

    印发《泉州市丰泽区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

    购买服务项目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各街道社会事务服务中心:

    现将《泉州市丰泽区社会工作服务站购买服务项目实施方案(试行)》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泉州市丰泽区民政局       

    2021421        

    泉州市丰泽区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

    购买服务项目实施方案(试行)

     

    为贯彻落实福建省民政厅《关于印发福建省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购买服务项目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泉州市民政局关于印发《泉州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购买服务项目实施方案(试行)》精神,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在完善社会救助、保障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优化服务供给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现结合我区实际,就实施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以下简称“社工站”)购买服务项目,制定如下方案。

    一、目标任务

    围绕改革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全面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构建以基层社工站为基础的社会工作服务体系,按照“一年覆盖、两年规范、三年提升”的工作思路,通过购买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项目,稳步推进街道社工站建设,实现以规模化社工站夯实基层为民服务工作平台,以专业化、精细化社会工作服务提升民生服务效能,把基层社会工作服务平台打造成落实党和政府爱民惠民政策、落细民政基层服务的一线阵地。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统一领导,把社工站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专业平台。

    2、坚持以民为本。从基层群众需求出发,践行为民服务理念,围绕社会关切,回应群众期盼,依托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提升民政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3、坚持专业引领。注重培养和使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用专业社会工作理念丰富为民服务内容,用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方法提升基层服务水平,为民政工作注入专业新动能。

    4、坚持社会化运作。建立“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社会力量参与”的服务提供机制,创新民政服务供给方式,充分发挥“社工+志愿者”联动优势和“社工+慈善”互补优势,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基层民政服务。

    三、职责任务

    (一)区民政局:根据服务需求和资金保障情况,制定全区社工站服务项目的年度计划;督促街道为社工站提供必要的办公场地和设施设备,指导街道社工站服务项目实施;成立一支专兼职的社会工作服务督导队伍,对街道社工站服务项目进行专业督导;负责对社工站驻站人员进行监督管理;制定评估计划、退出机制和应急预案;每半年向市级民政部门提交项目实施情况报告。

    (二)街道:为社工站提供必要的办公场地和设施设备,加强对驻站人员日常工作指导。

    (三)项目承接机构:按照相关规范标准设置社会工作服务站,配备驻站社工,组织开展相关服务。

    四、建设要求

    (一)组织架构。社工站购买服务项目由区民政局统筹实施,日常工作由街道社会事务中心主任负责指导,具体事务由承接机构驻站社工组织开展。同时,区民政局成立社会工作服务指导中心,指导街道社工站开展服务。

    (二)站点设置。各街道在办公场地显著位置挂设“社会工作服务站”标牌,标牌由区民政局统一制作。街道、社区可采用共用共享方式,为社工站提供办公场地并配备必要的设施设备,包括办公用房、桌椅、电脑、打印机、档案柜等用品;有条件的可根据服务需求设立个案咨询室、小组活动室等活动场所。

    (三)人员配备。承接机构应根据协议,及时、足额配备驻站社工,明确驻站社工身份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聘用的工作人员。驻站社工要求大专及以上学历,40周岁以下,专业不限,具有社会工作专业资质人员优先(社会工作专业资质指社会工作及其相关专业毕业或持有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资格证书),同等条件下本地户籍人员优先。原则上承接机构提供服务的第二年,派驻社工需持有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资格证书。

    (四)制度建设。各站点要建立制定规范的运行流程和标准,有人员管理、项目管理、督导管理、志愿者管理、服务场所使用管理、文书档案管理、服务对象数据库管理等制度。严格依法办事、按章理事、依规行事;要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实行项目化、清单化管理。

    五、服务内容

    (一)社会救助领域社会工作服务。推动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经办过程中的对象排查、家计调查、政策宣传、绩效评价等工作,为社会救助对象开展照料护理、康复训练、社会融入、能力提升、资源链接等服务。

    (二)养老领域社会工作服务。推动完善社区居家养老为基础的服务网络,开展留守、空巢、特困老年人巡访评估、生活照顾安排、家庭关系协调、社区参与等服务。   

    (三)儿童领域社会工作服务。推动开展困境儿童家庭随访和对象核查评估,对儿童家庭及监护人开展监护法制宣传、安全和心理健康教育、隔代教育能力建设等工作。

    (四)社区治理领域社会工作服务。协助基层群众强化民主理念、掌握协商方法、合理表达诉求,推动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政府依法履责,各类组织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

    除以上重点工作外,各街道社工服务站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重点服务对象和重点服务内容,探索面向社会开展专业服务,通过购买服务,承接多领域服务项目。

    六、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区民政局根据我区实际情况,制定本区实施方案、社工站建设和服务项目实施计划,并报泉州市民政局备案。

    (二)启动运行。20215月底前,各街道按照相关规定,落实社工站服务场所及相应的设备设施,安排社工进驻各街道社工站开展专业服务。

    (三)考核评估。每年12月底,区民政局对站点建设和项目实施情况开展评估,并将结果报泉州市民政局。

    七、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认识。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是省民政厅从加强基层民政工作出发提出的重点项目,各街道要切实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将街道社工站建设作为促改革、强基础、提质量的重点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强化推进力度,按照时间节点狠抓落实。

    (二)精心组织实施。区民政局社会工作服务指导中心要加强对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的指导督促,建立健全基本运行机制和工作制度,完善各项规章规范,高标准实施、高质量推进全区社会工作站建设。各街道党委政府要加强对社工站建设工作的支持,大力发展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有效发挥社工站在促进基层民政服务方面的抓手和平台作用。

    (三)营造良好氛围。各街道应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广泛宣传社会工作服务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对于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意义和作用,依托基层社会工作服务平台系统宣传普及社会工作的专业理念和工作方法,为站点建设和项目实施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舆论氛围。

     

     

     

     

     

     

     

     

     

     

     

     

    抄送:泉州市民政局。

    泉州市丰泽区民政局办公室          2021421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