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04-0100-2022-00001
    • 备注/文号:泉丰政司〔2022〕3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丰泽区司法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2-14
    泉州市丰泽区司法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2-02-16 16:08

                         

     

    回顾2021年度开展的法治工作,我局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省、市相关文件的要求,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以及省、市、区关于全面依法治区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为打造现代化泉州城市核心区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党的领导,以完善的机制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治区工作的领导,先后协调召开四次丰泽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领会和准确把握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重要地位,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推进依法治区全过程。

    (二)健全法治机制体制,夯实工作根基。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建设中应当履行的责任。充分发挥依法治区委员会牵头抓总作用,协调研究制定《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分解35项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到各责任单位,明确时间进度、责任人,抓好各项任务具体落实。

    (三)持续探索泉州丝路法务区建设。围绕做强环湾主中心,推进都市产业集聚区的发展思路,利用中心城区优质法务资源集聚优势,深入探索法律服务业与现代高端产业的融合发展,打造有影响力的法治综合平台。按照一区多园、串珠成链的思路,由5个园区构成泉州丝路法务区,目前已完成4个园揭牌、授牌,中心园已签约确定选址。园区建设与招商同步进行,各园区已引进35家法务、财务、商务等机构入驻北京华财集团等企业12家企业有序洽谈中,以法律服务为纽带的政产学研用链条初具雏形。

    强化行政执法制约监督,促进依法行政

    (一)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一是开展规范行政执法专项行动,整治行政执法中选择性执法、自由裁量权行使不规范、监管执法不力等问题进一步推动全区行政执法机关和执法人员公正执法、文明执法、阳光执法,提升规范行政执法水平二是组织专业力量对我区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加强行政执法内部监督制度,提高行政执法案卷质量,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三是开展行政裁量基准动态调整工作细化、量化的行政自由裁量权,提升自由裁量基准的科学、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四是督促区直各行政执法部门充分利用泉州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及时发布行政执法信息内容,切实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2021年,我区各执法部门各类公示事项共计41456五是稳步推进不予行政处罚、从轻或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试点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机关合法、必要、适当行政,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六是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及保留清单公布工作,2021年,共计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项目20项,全区采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办理行政事项27237件,梳理并公布保留的证明事项46项;七是开展行政执法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并组织区直行政执法部门工作人员参加全市统一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总计参加考试人员105名,成绩合格93名,考试通过率达88.6%八是做好行政执法资格证换证工作,对我区执法人员相关信息进行全面梳理、统计,确保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规范执法。

    (二)认真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积极应对行政复议改革,制定我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确保行政复议改革平稳过渡落地2021,我区共收到复议申请33件,经审查,依法受理27件,审结行政复议案件19件,其中驳回10件,维持5件,确认违法2件,撤销2件。组织、协调、办理以区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24起,无败诉。

    (三)加大合法性审查力度。一是坚持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核原则,2021年共审核各类涉法文件91件,提出审查意见27份,以区政府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全部经过合法性审查二是坚持法制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制度,今年来共列席政府常务会议20次,共审核各类涉法常务会议题82项,提出合法性审查意见21条,充分发挥法制机构在政府决策中的源头把关作用。

    (四)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以区政府和区政府办名义下发的规范性文件共备案3件。开展2021年度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例行清理工作和涉及《行政处罚法》、涉及计划生育内容的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清理失效的规范性文件11份。

    (五)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一是完成新一届区政府法律选聘工作,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区政府部门申报的政府常务会议题提交前均由本部门聘用的法律顾问进行初次合法性审查二是强化基层依法治理工作,保持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现134名律师分别担任80社区法律顾问2021年共参与修订社区自治组织章程等涉法文书7份,起草审查合同53份,接受群众法律咨询1282人次,举办法治讲座4场,协助处理其他法律事务97件。

    )组建三大员一是聘任10丰泽区法治督察,扩大法治监督覆盖面,确保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二是组建丰泽区规范性文件审核专家库,选聘专家16名,全方位推动我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组建丰泽区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选聘委员11名,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我区行政复议体制和工作机制,增强行政复议的社会公信力。

    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夯实法治社会根基

    (一)开展履职评议,夯实普法责任。组织开展丰泽区第二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微信投票社会评议环节,7天内共有12.8万人次参与投票现场评议,泉州网等平台同步直播,在线点击观看量超过8万人次。

    (二)线上线下共同推进,提升普法质效。一是部署开展民法典特色宣传,各司法所开展民法典进小区、进企业等各类公共场所活动36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4万余份二是启动法润丰泽普法讲堂,以宪法专题为首期开讲在看丰泽丰泽普法微信公众号全程直播,在线浏览量达13人次。丰泽普法今年来新增粉丝数7021,发布了240篇微文。

    (三)用差异化打造持续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尚园小区、金凤屿小区民法典主题法治文化公园顺利竣工并投入使用。北峰街道、华大街道民法典主题公园建设正在进一步推进中。

    四、坚持多措并举,提升基层依法治理能力

    (一)群策群力,切实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研判、重大矛盾纠纷事项报告制度等机制,依托丰泽普法微信公众平台线上功能,提前介入排查化解征迁等矛盾纠纷问题。2021,全区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案件2463件,调解成功2463件,成功率达100%(死亡案件41件,调解成功率达100%),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二是部署重要节点专项活动,聚焦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等行业领域,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三是推进多元化调解组织建设,成立8个街道级化解中心和67个社区级化解室,联合区住建局新成立10个物业调委会由东海司法所指导成立泉州师范学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室东海渔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室,丰富和完善我区多元化解机制和调解组织建设提升工作;四是做好2021年度人民陪审员选任后续工作,选任陪审员43人。

    (二)立足民生福祉,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品质一是提供高效法律援助,继续深化法援惠民生法律援助品牌建设。2021年,我法律援助中心接待咨询3332人次,办理案件总数1606为受援人免收法律服务费用281.25万元,挽回经济损失865.18万元,旁听42人次,回访60人次,提供上门服务1次,延时服务12次。在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设立法律援助站,接待来访53名,接听70余个咨询来电,引导当事人申请法律援助10余人次二是加强律师管理,完成43家律师所和472名执业律师年度考核对辖区内律师所进行双随机抽查,加强对律师辩护代理涉黑涉恶重大案件监督指导,加强职业道德执业纪律教育,抓实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三是服务征地拆迁领导接访等工作,组织社区法律顾问到后埔等公共法律服务点值班每月指派律师参与区领导接访、涉法涉诉接访。

    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1年度,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普法宣传形式创新不够,法治教育精准度和实效性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公共法律服务覆盖领域要进一步拓展,法律服务质量仍需提升。

    下一步,我局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为目标,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宣传力度,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力推进“八五”普法,进一步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效能,推动我区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更上新台阶。

    专此报告。

                                                                                                                                        泉州市丰泽区司法局

                                                                                                                                     2022214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