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04-0100-2023-00001
    • 备注/文号:泉丰政司〔2023〕8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丰泽区司法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2-08
    泉州市丰泽区司法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3-02-13 08:15

      泉州市丰泽区司法局关于2022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区政府:

      2022年,丰泽区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司法局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随全区发展新格局,围绕全局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积极探索创新,打造特色亮点。推进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采取“一区多园”建设模式,建成中心园和①②③⑤⑥号园,布局公共法律服务、司法辅助、智慧法务、法治理论研究、涉法事务等产业。中心园于5月8日竣工开园,一层设立法治服务中心、数智检察中心,已建成投入使用,共设立法律咨询等16个服务窗口,泉州市金融纠纷一体化调处中心。现入驻企业(机构)262家,其中律师事务所33家(全国排名前30的律所7家),2022年仅园区内律所实现营收4.09亿元,缴纳税收2867万元。

      (二)做好源头把控,提升决策能力。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审核制度。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程序的通知》,决策事项按照规定开展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环节,同步征求区审计部门意见,全年完成重大审计项目13个,切实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纳入法治轨道。二是全面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印发《行政规范性文件“三项”制度》,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核制度,共向市政府和区人大报送备案9份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各街道、区直各单位规范性文件检查工作,及时纠正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不合法、不规范问题;开展涉及网约车驾驶员户籍限制、违反统计法精神和人口与计划生育等专项规范性文件清理,确保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和相关制度的有效衔接,废止失效规范性文件7件。三是进一步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区政府部门申报的政府常务会议题提交前均由本部门聘用的法律顾问进行初次合法性审查。进一步规范政府合同管理,强化合法性审查,审核涉法合同文件100余件,出具法律审查意见50条,有效预防和减少合同纠纷,维护国有资产、财政资金安全。

      (三)推进依法行政,提高执法水平。一是推进街道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积极贯彻省、市关于街道赋权相关文件精神,做好街道赋权执法“前半篇”文章。召开区街联席会议,针对首批下放街道477条行政执法事项逐条分析研究,提前谋划解决赋权后承接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组织全区街道业务骨干通过集中培训、跟班见学、交流座谈等方式,加强对各街道行政执法的工作指导和业务培训,为赋权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打下坚实基础。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健全行政执法监督配套机制,印发《泉州市丰泽区行政执法投诉处理规定(试行)》《泉州市丰泽区行政执法监督管理规定》,各行政执法部门利用泉州行政执法公示平台、信用泉州及时发布行政执法信息3540余条。三是全面推进行政处罚“四张清单”。丰泽区各部门共制定“四项清单”合计201项,其中:不予处罚事项清单135项,从轻处罚事项清单52项,减轻处罚事项清单14项,丰泽区共依据“四张清单”对违法当事人作出不予处罚5起,从轻处罚216起,减轻处罚30起。共减轻当事人经济负担约68000元。四是加强执法证件和执法人员管理。开展行政执法证件换证工作,专人负责、高效组织、严格审核,推进行政执法证件申领工作。按照“应领尽领”“应考尽考”原则,积极动员、组织开展全区行政执法资格培训与考试,各街道符合执法条件人员报名率达90%以上,新增取得行政执法资格人员50人,全区执法队伍人员力量不断增强。         

      (四)开展执法监督,增强监督实效。一是提升行政执法案卷规范化水平。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在各行政执法单位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自查的基础上,组建由法律专家和业务骨干、特邀法治督察员组成的评查组,对全区各行政执法机关2022年已办结的74个行政执法案卷进行集中评查,向案卷问题较多的执法单位发出反馈意见,要求限期整改,促进全区行政执法案卷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提升。二是开展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活动。通过自查自评、履职公示、社会评议、现场评议等步骤环节,对被评议的区人社局、文旅局、应急局等单位履行普法责任制的情况进行全面考察。以社会第三方评价来推动普法责任制落实,让社会公众从法治宣传的被动接受者转变为主动参与者,实现了宣传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评议活动通过“看丰泽”公众号、“丰泽普法”公众号、“泉州丝路法务区”公众号、泉州网等平台同步直播,在线点击观看量超过15.8万人次。三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质效。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的结果运用,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案卷评查结果、执法监督检查结果纳入年度法治丰泽建设工作考核评价,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落实行政败诉双重考核机制,倒逼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五)推进纠纷多元化解,增强基层依法治理能力。一是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注重实效。依法公正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化解行政争议。推动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常态化运转,印发《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制度通知》《办理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案件答复及举证工作指导意见》《泉州市丰泽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等3份文件,建立起覆盖行政复议应诉案件办理全过程的标准化工作制度,对促进依法行政和助力法治建设夯实了制度基础。二是人民调解工作扎实有效。主动靠前服务,提前介入排查化解征迁等矛盾纠纷问题。全区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案件3078件,调解成功3078件,成功率达100%。三是法律援助服务优质高效。继续深化“法援惠民生”法律援助品牌建设。区法律援助中心接待2084人次,办理案件总数1152件,为受援人免收法律服务费用231.55万元,挽回经济损失754.8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2年,丰泽区司法局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学习教育有待进一步加强。现有学习培训活动内容还需充实、形式还需丰富,尤其是要紧密结合工作所需开展相应学习,提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二是队伍力量配备、队伍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全局工作人员力量不足、分布不均等问题比较突出,与工作要求存在差距。三是行政执法监督形式还需更多样化。目前的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多为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或者有关要求开展,应进一步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开展多形式、更全面的行政执法监督。

      三、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丰泽区司法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全区建设法治政府的重点工作及上级部署要求,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并助力全区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突破。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把握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局及统筹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全过程。

      (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强化源头把控,增强法制审核力量,提升决策质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升队伍执法水平;提升复议应诉能力,实质化解行政争议;围绕中心工作,积极探索新思路做法,加快建设海丝中央法务区泉州片区,服务保障经济发展大局。

      (三)统筹推进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制度;加大决策和制度的合法性审查力度,严格备案审查,促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加大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与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泉州市丰泽区司法局

      2023年2月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