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04-0100-2024-00001
    • 备注/文号:泉丰政司〔2024〕10号
    • 发布机构:丰泽区司法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4-02-26
    泉州市丰泽区司法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4-02-26 09:30

      2023年,泉州市丰泽区司法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守正创新、破立并举、担当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一、2023年主要工作

      (一)全面把握法治丰泽建设新方向

      一是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局党组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认真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主动向区委、区政府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为推进全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支持。局主要领导同志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力抓好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二是把牢法治政府建设方向。把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丰泽建设工作主线,制定实施学习方案。认真履行丰泽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将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八五”普法中期督导等专项工作纳入依法行政绩效考核内容,细化考核标准,完成“一规划两方案”实施情况中期评估、“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调研督导工作,确保各项重点任务按照全面推进全区各方面工作法治化的要求如期推进。认真做好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工作,努力实现常务会议学法常态化,全年共开展新修订行政复议法、依法行政等专题学习4次。

      三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举办专题研讨会、读书班、党员培训班,邀请省“新时代宣讲师”开展意识形态专题讲座,组织参观市禁毒教育基地、“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等多种形式,促进新思想学习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二)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工作新进程

      一是规范行政决策管理。制定《泉州市丰泽区区级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和管理事项类别清单》,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工作制度”。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建立全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库,打通条块及行业部门间信息壁垒,为政府部门科学决策提供规范化数据指引。做好合法性审查工作,2023年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24次,审核区政府涉法文件、常务会议题300余件,作出审查意见120条,完成10份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

      二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共审核办理执法证34人次。扎实开展重点领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随机抽取城管、住建、卫健等重点领域执法案卷共计43本开展集中评查,形成案卷评查通报,限期整改落实。组织区直各部门制定行政执法“四项清单”合计210项,其中:不予处罚事项清单129项,从轻处罚事项清单54项,减轻处罚事项清单19项。共依据“四张清单”对违法当事人作出不予处罚2起,从轻处罚115起,减轻当事人经济负担约40700元。

      三是推进街道综合改革。联合区委编办以各街道办事处综合执法队为基础,进一步整合现有站所、派驻机构队伍,统筹辖区内相关领域执法人员,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建立健全市、区、街道三级执法衔接机制,完善案件移送、联合执法、信息共享机制。发布《关于公布丰泽区赋予街道办事处行政执法事项目录(第一批)的通知》,推动区城管局与各街道签订《丰泽区街道行政执法赋权事项承接确认书》,明确赋权事项、行使范围、责任分工,确保赋权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四是推动执法平台建设。认真贯彻省、市一体化大融合执法平台试点工作部署,组建平台工作专班,靠前指导、精准发力,完善设备保障、问题反馈体系,围绕行业系统、街道办事处条线构建全面覆盖的试用网络,32个执法单位完成印章申领、设备配置,完成率100%。全区累计平台办案600余件,试点单位丰泽区城市管理局成功办理全省首宗平台全流程在办真实处罚案件。

      五是强化行政争议化解。加强府院协同联动,推动区政府、丰泽法院、鲤城法院共同签订《行政争议诉源和执源治理机制建设合作备忘录》,成立行政争议府院协同化解中心。制发《关于承办行政诉讼案件的提醒函》,对答辩举证、出庭应诉、开庭审理中等事项进行提醒。将调解工作贯穿行政诉讼、复议案件办理全过程,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成功调解涉及历史征迁遗留、劳动者工伤认定、消费者投诉举报等案件27件,达到了“定纷止争、案结事了”的良好社会效果。2023年全区行政复议案件办理145件,行政诉讼案件68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98.53%,同比提升45.2%,行政诉讼败诉率17.35%,同比下降46%,行政诉讼“双率”水平大幅优化。

      (三)全速提升司法行政服务新成效

      一是夯实基层普法依法治理基础。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建筑工程管理法律风险、企业合规管理等主题各类主题宣传活动30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免费解答法律咨询200余人次。加强法治社区建设,开展“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培育法律明白人629名、法治带头人350名。进一步推动普法志愿活动向规模化、规范化、品牌化发展,持续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提升居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和体验感。

      二是开展“法惠民生”创建活动。区法律援助中心接待咨询2006人次,办理案件总数989件(其中受理法律援助案件795件,法律帮助194件)。为受援人免收法律服务费用477.83万元,挽回经济损失353.13万元,有效维护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组织社区法律顾问律师参与修订社区自治组织章程、居规民约等涉法文书20份,起草、审查有关合同40份,接受群众法律咨询1614人次,协助处理其他法律事务202件。探索和推进辖区安、征、迁片区公共法律服务148新品牌创建活动。在东海宝秀片区、金屿大桥(城东段)片区、金崎片区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以社区法律顾问为抓手,打通公共法律服务在基层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完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依托“丰泽普法”微信公众平台线上功能,提前介入排查化解征迁等矛盾纠纷问题。全区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案件3214件,调解成功3214件,成功率达100%。完善“大调解”格局,丰泽区现有调解委员会104个,形成了以区多元调解中心为协调指挥中心,8个街道调委会为主导,84个社区调委会为基础,涵盖医患、道路交通、劳动争议、旅游消费等61个区域性、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的调解网络体系。全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我区成立泉州首家以泉州市拘留所命名的“泉州市拘留所调解工作室”。

      四是推进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建成法治服务中心,设立一站式便民服务窗口,覆盖法律咨询、行政复议、法院立案接件、公证、仲裁、知识产权保护等16个窗口业务。印发《关于海丝中央法务区泉州片区法律服务产业集聚发展的若干意见》,延伸完善纵向一体化产业链条,让本地企业和群众在家门口也能享受一线城市的优质法务资源。设立泉州市金融纠纷一体化调处中心,推出全国首创融合集中处置、多元调解、智慧审判于一体的诉源治理“新模式”,实现“一窗式”受理群众矛盾诉求,“一站式”解决金融纠纷,成立以来中心进案总数192002件,总标的金额143亿元,调处成功39582件,调处成功标的金额27亿元,调处效率超出传统模式四倍。项目先后获评泉州市基层治理“十佳案例”、“中国改革2023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首届法治时代创新论坛分论坛暨2023年法治创新案例”等荣誉称号。

      二、2024年工作计划

      一是坚持学习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继续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本局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一项政治任务与核心内容,并形成学习长效机制,使“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关键领域”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切实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本质内涵与根本要义,为法治丰泽建设提供强大的政治遵循与思想伟力。

      二是提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质效。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营造全社会尊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积极传播法治建设正能量、“好声音”;健全多元纠纷调解机制,推动调解前置、诉调、警调、访调联动机制;实施法律援助提升工程,加快建设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全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是打造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高地。加大行政程序合法性审查力度,全面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基层综合执法体制机制,深入实施法治政府建设;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党建引领法务区建设的探索和实践;持续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加强行政复议工作。

      泉州市丰泽区司法局

      2024年2月26日

      

      

      泉州市丰泽区司法局办公室              2024年2月26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