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07-0100-2019-00014
    • 备注/文号:泉丰商务〔2019〕53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丰泽区商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2-30
    丰泽区商务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19-12-30 17:38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泉州市商务局的关心指导下,丰泽区商务局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泉州市丰泽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泉丰委〔201797号)文件要求,围绕商务工作目标和职责,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全区商务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有效落实。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我局调整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为工作落实提供了组织保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年重点工作,明确我局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和具体实施方案及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在分管工作内承担法治建设直接责任。不定期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明确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做到了实施有步骤、有总结,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落实学法制度,局领导带头集体学法用法。局党组带头学习法律知识,年初转发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丰泽区2019年度街道、区直党政机关学法安排><丰泽区2019年度社区、企事业单位学法安排>的通知》(泉丰治区办〔20191号),下发《丰泽区商务局2019年度干部职工学法计划》,加大对干部职工的普法教育,确保全局干部职工每年不少于40小时学法制度的落实。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学法用法有关规定,将宪法、监察法学习纳入主题党日、中心组学习,推进学法用法长效机制。2019年,先后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禁毒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三是完善议事规则,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局领导班子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健全完善相关会议制度。工作中,区商务局领导班子在研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的过程中,积极推行工作领导责任制,重大事项决策前落实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行政许可公示制度等,用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实行依法决策,民主决策。坚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对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安排、重大问题实行民主科学决策,对干部任用、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重大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等重要事项均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经局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后决策,决策后按分工抓好落实。

    四是抓住工作重点,保证依法行政工作平稳有序开展。1.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泉州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等要求,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求,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对现行有效文件进行自查,未发现有排除限制竞争的条款或规定。2.深化简政放权工作,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减少审批环节,深入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全面实行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对新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或由并购、吸收合并等方式将非外商投资企业转变为外商投资企业,且属于备案办法规定备案范围的,全部通过“一口办理”在线报送工商登记和外商投资企业备案信息,区商务局通过工商部门推送的备案信息办理备案手续。大力推动“互联网+政府服务”,实现事项全程通过互联网进行网上申报、预审和备案,并开通“邮寄申报”+“快递送达”双向服务,最终实现“跑零次”。3.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认真梳理本局执法职能、执法主体、执法对象,动态调整了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和随机抽查人员名录库,通过“双随机”方式对成品油、单用途预付卡等进行了日常检查,督促未备案企业及时到商务部门备案。配合做好农村假冒伪劣专项整治工作,督促超市、农贸市场高度重视食品安全,严把进货关,坚决杜绝假冒伪劣食品进入流通环节,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4.加强行政执法的监督。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规范高效,加强行政执法监管检查,认真处理商贸领域投诉案件,调查核实群众投诉举报的问题,及时作出回应和处理。共接到12345平台移交的投诉案件10起,严格按照平台要求时限处理投诉案件,及时将处理意见通过网站反馈平台,投诉处理完成率100%5.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局机关每季度均按要求实行政务公开。坚持先审核后公开、谁公开谁审核、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真正做到政府信息公开有章可循、按章办事,逐步形成比较完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制度体系,促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五是加强法制宣传,增强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加强机关法治文化宣传,充分利用局公示栏、宣传栏等加强普法宣传,并积极利用各种会议宣传法制知识。以深入挂钩社区开展综治“三率”提升为契机,利用社会各类法制宣传资源,开展入户宣传。协助配合区“3.15消费者权益”“安全生产宣传日”“12.4宪法宣传周”“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主题宣传等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解答群众问题等形式,开展商务法律法规、宪法监察法宣传活动,加强对社会公众的普法宣传,进一步引导群众自觉学法、守法,使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在全社区形成良好风气。积极参加打击和处置非法行为,有效防范和化解商务领域非法行为。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通过诚信企业宣传推广活动,树立诚信企业典范,着力打造商务诚信文化环境。

    二、2019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有关情况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做到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较好地完成了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一年来,我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依法行政是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切实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了党组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的监督,并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了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支持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干部依法办事。2019年全局无不良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9年,我局认真按照省、市、区文件要求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短板和不足:一是部分干部的法治工作意识和工作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二是法治宣传方式较为单一,形式不够新颖,主要是集中专题学习为主,法治教育渗透性不够强;三是机关行政人员在运用法律手段应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解决行政争议的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四是“双随机一公开”执法还需进一步深化,执法人员工作能力要进一步提高,跨部门联合执法需进一步深化;五是由于我局人员紧张,人员专业化水平还需提高,特别是在研究和处理具体涉法事务时,还需要请专业人员协助。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分析和查找原因,改进不足,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四、2020年工作重点安排

    一是建立完善领导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化,及时调整充实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

    二是认真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落实好本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谋划落实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各项任务。

    三是强化行政权力运行监督。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大备案审查力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强化内部法律风险控制体系建设。自觉接受人大、司法、纪检监察等专门监督机关的监督,接受社会公众、新闻媒体的监督,认真研究处理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改进和提高我局依法行政水平。

    四是加大法治学习培训力度。坚持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学法制度,充分发挥领导学法带头作用,以带动全局学习气氛。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法律法规、党章等的系统学习,提高干部职工业务素质和法律素养,促进法治政府和依法行政工作顺利开展,为我区商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五是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继续组织实施“七五”普法宣传,重点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以及宪法、党纪党规和商务法律法规等内容,组织开展以宪法教育为核心的系列专题活动,营造普法、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机制,继续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加大商务领域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力度,重点开展《电子商务法》、《外商投资法》及实施条例、《营商环境条例》、禁毒及扫黑除恶等法律法规的宣传。

     

     

                               泉州市丰泽区商务局

                                  2019年12月3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