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402-0100-2020-00005
    • 备注/文号:泉丰统﹝2020﹞30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丰泽区统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12-17
    泉州市丰泽区统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及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时间:2020-12-18 15:19
     

     

     

     

     

     

     

    泉丰统202030

     

    泉州市丰泽区统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及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区政府:

    2020年,我局统计法治工作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泉州市丰泽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泉丰委201797)等文件要求,结合统计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有关统计工作的系列指示批示、防范数据造假弄虚作假等重要文件精神,提高思想政治站位,树立依法统计意识,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强统计法治建设工作,优化统计生态环境,成效明显,位居全市统计法治工作前列。

    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加强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有关统计工作决策部署。20206月,国家统计局印发《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包括《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以及《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点方案》、《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方案》、《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方案》、《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等重要文件,下发后,我局党组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班子成员加强学习,按照国家、省、市统计局的要求,20207月份分发给区委、区政府、区直有关部门,要求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论述以及上述重要文件,深刻认识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严重危害性,守好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决策部署上来。

    (二)严格依法行政,提升统计公信力

    一是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福建天衡联合(泉州)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为法律顾问,围绕行政诉讼与政府信息公开、依法履职、案件审查等方面提供法律帮助,解决统计工作中的涉法事务。二是开展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根据《泉州市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文件和做法的通知》(泉统〔202063号)的要求,针对统计局不能作为完成某些指标总额、增速、位次目标的责任单位(包括第一责任单位、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协调单位等),主要指标包括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总产值、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单位增加值能耗、环境满意度、招商引资以及其他指标的要求,开展自查工作。在年底前完成清理纠正可能侵犯、影响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独立行使统计职权、甚至引发统计数据失实的有关文件和做法,坚决抵制各类非法干预统计行为。三是开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今年4月,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国家统计局《关于严格依法统计切实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通知》和省市统计局《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专项工作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文件精神,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各副职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丰泽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专项工作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工作方案》,细化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形成组长负总责、各副职领导负分管责任、各股室负责人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四是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建立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畅通统计违法举报渠道,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举报电话、电子邮箱、邮寄地址,对所有举报线索进行全面登记、核实和处理;选派1名执法人员,参与“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对企业公示年报中统计事项进行监督检查。五是增强统计执法力量。2020年,组织3名干部报名并通过国家统计执法资格考试,进一步壮大统计执法队伍建设。截止目前,持有国家统计执法证人员共7人。

    (三)开展执法检查,严查违法案件

    为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及规范化水平,营造良好的统计生态环境,更好服务科学发展,严格贯彻落实省市《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专项工作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2020年统计执法检查计划,开展2020年统计执法检查。此次检查,共抽查规模以上工业、限额以上批零和零售业、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规模以上服务业、建筑业等企业,向调查对象讲解填写真实统计资料的重要意义和填写虚假统计资料的法律责任。经过检查,发现1起未设置统计台账的违法行为,及时立案查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及202071日起施行的《福建省统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责令该企业改正、警告、并处以罚款,让企业深刻认识到真实、准确、完整提供统计资料、依法设置统计台账、原始凭证的重要性和严肃性。

    (四)创新宣传模式,强化普法宣传

    一是将《统计法》纳入区委党校科级提升班课程以及《丰泽区各街道、区直党政机关、社区、企事业单位学法安排》,提高全区领导干部的统计法律意识。制定《丰泽区统计局学法安排》,集中广大干部职工通过学习,与时俱进,提升统计法律素养,更好的促进统计执法工作。二是召开统计业务知识暨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培训视频会议。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为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及规范化水平,更好服务区委区政府的科学决策,430日,丰泽区召开全区统计业务知识暨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培训视频会议,区政府分管领导、区直相关部门及各街道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统计人员参会。会上,区统计局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批示指示精神,以案释法,讲解统计法律法规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相关内容,发放统计法学习资料,对统计违法违纪问题早预警、早提醒,使与会人员深入了解和掌握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切实提高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自觉性。三是开展统计开放日、宪法宣传日活动。920日,联合市统计局、市调查队在丰泽区东海泰和广场开展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暨第七次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现场,利用LED屏幕滚动播放人普宣传短片,发放《人口普查条例》及人普知识宣传单,陈列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展板,设置统计知识常识宣传台,为群众耐心解答人口普查填报事项,提供统计数据咨询及解读等专业服务,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宣传推向高潮;124日是国家宪法日,共向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分发500份《统计应知应会知识手册》。该手册通俗易懂、针对性强、重点突出,涉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大等会议对统计工作的要求、《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统计工作规范要求:“四个不得”、 统计工作“26个不得”、统计工作“四条红线”、 统计法律体系、《统计法》重要法条摘选、“三大”普查、GDP(地区生产总值)、“三大”产业、统计名录库管理等十四部分内容,做好舆论引导和统计服务结合起来,营造良好的统计环境。

    (五)存在困难和问题

    法治经费有限,投入不足;普法宣传教育方式,创新力度不够,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二、2021年法治工作重点

    (一)强化普法宣传,扩宽宣传范围

    精心组织、精准开展统计普法宣传,坚持效果导向,结合重要节点,多形式多渠道立体化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有针对性向有关领导、企业负责人和统计人员推送统计法律法规条款,对违反统计法的行为以及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提示警示;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以案明责,以案释法,提高社会各界统计法治意识,消除虚报、瞒报、迟报、拒报“土壤”,推动形成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查统计违法案件

    加强常态化统计执法检查,开展“双随机”抽查,建立健全统计违法举报核查机制,严肃处理统计违法案件,切实按照中纪委《关于加强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精神,担负起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主体责任,主动做好与本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沟通衔接,健全完善信息互通共享、问题线索移送移交等工作机制。

    (三)全面提升业务素养,加强数据质量管控

    各专业人员要与时俱进,加强学习培训,全面熟知各专业统计工作制度及法律知识,依法依规落实统计工作业务流程质量要求和“事前、事中、事后”数据质量审核机制,加大异常数据查询力度,加强源头数据审核。加强与税务局、市场监管局沟通对接,对已经注销、停产的单位及时退库。建立定期分析研判统计数据质量常态长效工作机制,采取有针对性改进措施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泉州市丰泽区统计局

    20201217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