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28-0100-2020-00015
    • 备注/文号:泉丰退役军人〔2020〕37号
    • 发布机构:丰泽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12-14
    泉州市丰泽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0-12-14 16:48

     

    泉州市丰泽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20年,我局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区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泉州市丰泽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泉丰委〔201797号)文件要求,不断健全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全面推进政府法治化建设,切实履行退役军人事务各项职能,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强化领导,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1.全面部署推进。自单位成立起,我局成立由局长担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认真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局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有力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分管领导认真履行工作职责,  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及时向局主要领导报告工作进度情况。

    2.加强学习宣传。进一步完善党组学习制度,集中组织学习党十九大以来的重要法治文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区重要部署。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学法普法,带动全局共同学法,营造“人人学法,人人守法”的学习氛围,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同时,充分利用清明节、烈士纪念日、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举办专题普法活动,采取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等形式大力宣传相关政策法规,通过多途径、多方式的宣传活动提升工作人员法律水平,有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充分履职,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1.协调各方确保安置质量。详细解读今年安置工作政策要求,不断健全完善安置办法,及时对接编办、组织部门制定安置方案,最大限度满足转业安置人员的要求,依序选岗,做到“阳光安置”。今年共安置军转干部3人、转业士官6人。

    2.落实落细优抚安置政策。一是做好现役士兵优待工作。全年共发放优待金700多万元,春节期间走访慰问优秀士兵、荣立三等功的现役士兵家属,送立功喜报上门,发放奖励金11.4万元。二是对新普查认定的85名年满60周岁的农村籍退役士兵,于20201月起发放老年生活补助。三是提高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落实好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工作,累计发放重点对象优抚款500多万元、退役士兵一次性地方生产生活补助金300多万元。四是解决好重点优抚对象医疗难问题,对104名重点优抚对象给予大病医疗补助22.3万元,有效缓解其医疗困难。五是稳步推进保险接续工作,主动协调医保、社保、税务、财政等部门,稳步推进城镇退役士兵保险接续工作,累计接收256件,办结率100%

    3.搭建平台助力就业创业。发动退役军人企业家参与泉州市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共选送5个项目参选,并荣获佳绩优胜奖1名;组织220名城镇退役士兵参加免费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组织退役士兵及家属参加退役军人暨随军随调家属专场“云招聘”,配合人社部门发布就业信息8020条,有效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4.广泛开展军民共建活动。加强指导海警丰泽工作站与灯星社区、南安特战旅与区实验小学、丰泽社区与武警泉州支队执勤一大队等创模示范点共建工作,经常性开展形式多样的军地、军企、军校共建活动。

    5.规范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根据《2020年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确定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等6个单位为今年创建单位。对照标准化工作台账,规范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

    (三)健全机制,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紧紧围绕“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按照“强基促稳三年行动”的总体要求,按照“谁执法  谁普法”原则,梳理涉及退役军人工作相关政策,认真依法实施和定期监督自查。通过聘请法律顾问,对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及时进行解答,特别是对要求合理但尚无政策规定的问题,扎实做好解惑释疑工作;对要求不合理或要求过高的,有针对性的做好思想转化工作,最大限度争取广大退役军人的理解和支持。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回顾我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工作法规政策众多,需要不断加强宣传学习。二是法治建设工作基础需进一步夯实。三是工作人员数量少,阶段性工作压力大,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 

         三、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我局将根据区委、区政府和区委依法治区办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提升能力、健全机制、充分履职,加大退役军人政策法规落实力度,推进我区退役军人依法行政工作深入发展。

    (一)切实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増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落实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法规制度,加强权利保障,防范社会风险,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做好各项工作。

    (二)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全力抓好退役军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规范工作程序,落实首办工作责任制,及时做好相关政策的解释工作;加强优抚政策宣传,通过开展“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临时困难救助”等多种救助形式,尽力帮助退役军人解决实际困难;强化政策落实,完善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工作,切实维护广大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三)依法规范履行各项工作职能。进一步落实退役军人政策法规的配套政策,为全区退役军人工作发展提供政策机制保障;进一步细化退役军人工作各项规章制度,用完善的制度管人管事,促进业务工作程序化、系统化和公开化;采取多种形式,加大退役军人法律、法规宣传力度,继续加强对退役军人服务队伍的培训,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动退役军人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泉州市丰泽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1214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