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15-0100-2019-00001
    • 备注/文号:泉丰政文〔2019〕105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丰泽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2-31
    泉州市丰泽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时间:2020-03-30 15:36

    泉丰政文〔2019105

     

    泉州市丰泽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区政府:

    2019年,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中发〔201536号)、《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闽委发〔201626号)、《泉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泉委发〔20179号)要求,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点,把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同推动本单位职能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为全面推进法治丰泽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9年工作亮点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

    2019年,我局全力抓好部门领域内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根据分管领域具体落实,将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层层分解细化,落实到股室、落实到具体负责人。尤其加强对行政审批、规范性文件清理、公共服务、文物保护等方面法治建设任务的工作监督,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落实。

    (二)立足工作职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全面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为契机,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加快区图书馆、区文化馆等文化服务设施改造建设,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规范化

    一是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打造“文化有约”品牌。“文化有约”品牌包含公益讲堂、公益培训、书香阅读三大子项目,公益讲堂邀请多名省内外知名艺术家、泉州文化名家举办“文化有约”公益讲堂,内容涵盖文学、音乐、美术、文化建设等,以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公益培训项目延伸至市民公益书画培训、暑期少儿培训等活动,力求为不同年龄层次的群众提供特色化服务;书香阅读项目则发动、企业、学校、社区以及社区党建共建单位公益资源力量,培育志愿者团队和辅导员讲师团,常态化开展“书香丰泽”全民阅读活动,截至2019年底,已举办公益大讲堂28、公益培训16场、“书香丰泽”读书会28;进一步加强文化惠民工程建设,打造“素馨花”声乐组合,深入街道、社区开展文艺演出及“三下乡”汇演共20余场,配合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法治政府建设等宣传;充分发动文艺战线力量,依托区文化馆和辖区各艺术场馆开展书画、摄影、美术工艺品展览共17场,丰富辖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二是文化设施建设有序推进。持续推进区级文化场馆建设,区图书馆项目完成EPC项目及监理单位的招投标工作,已于9月中旬开始进行筹建处等场所施工;区文化馆经区有关领导现场考察及协调,其所在文体活动中心大楼将重新规划和调整布局,已启动装修工程,并完成网站建设;推进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及百姓书房建设,将建设“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及“百姓书房”纳入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6个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2个百姓书房。

    2严格执行《泉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

    一是加大普法宣传,多种形式营造普法氛围。组织召开全区文物安全工作会议协调解决文物安全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强化各职能部门的责任意识,增强依法履职行动自觉;在国庆节前开展文物消防安全管理现场会,切实提高各文保单位应急救援水平;充分运用新媒体、传统媒体力量,以及发放宣传单、开办图片展览等形式,加强对《泉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宣传教育,多形式多渠道相关法律法规和文化知识。

    二是强化保障措施,确保海丝史迹安全。2019年,与各街道签订了文物安全责任书,明确责任目标,逐级落实文物安全责任区执法局、区卫生考评中心、民宗、消防等部门强化协作切实加强了对文物史迹的本体及周边环境秩序的管控,强化了文物史迹保护管理的工作机制;定期开展文物安全巡查,全面准确地掌握本区域的异常动向,及时排除安全隐患;通过文物建筑单位冬防“六个一”等活动,组织文物建筑单位、社区文物协管员,共同学习有关法规及案例,了解各级各类文物单位的历史价值,增进文物保护的自觉性;推进各文物点及遗产点的安全智慧用电系统建设、安防、消防设施提升,增强文物史迹安全防御能力,确保文物安全。牵头完成江口码头清淤工程; 推荐后厝丁马成故居等5个文物点申报第八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三是完善协同监管,加大遗产保护管理力度。进一步完善真武庙和江口码头游客中心建设;协同监督有关责任部门按照市申遗办的要求完成各项环境卫生整改任务清单,完善江口码头、真武庙、圣墓、乌屿码头周边环境整治;配合市申遗办收集整理海丝史迹的相关文史资料,加强江口码头与真武庙等我区遗产点文物本体保护管理工作,启动真武庙安防工程项目施工,完善真武庙消防工程项目设计方案;申遗关联点乌屿码头遗址盘光亭保护修缮工程设计方案已获市文物局批复和经修改完善;同时大力推进省级及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的定线落图工作;积极配合省、市考古队伍对乌屿桥、盘光亭遗址考古调查和对盘光亭遗址进行局部考古挖掘,配合市申遗办、北京技术团队对东门窑遗址的实地查勘,并组织深入街道社区基层,向所在地文史爱好者征集有关资料,目前已征集报送相关文史资料4篇。

    四是挖掘海丝史迹文化资源,提升“海丝丰泽”文化影响力报送“泉州陈氏传统正骨”等4个项目列入我区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立足我局非遗人才工作成果,支持丰泽首家梨园戏传习所“艺华梨园戏传习所”于4月落地丰泽;指导清源山茶制作技艺展示馆建设;精心组织并圆满完成2019年丰泽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暨第二届丰泽区海丝文化节系列活动,活动自66日起持续两月,充分挖掘特色传统文化资源,引导群众自觉传承保护优秀文化遗产

    (三)配合做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工作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和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等部署,积极配合市文旅局、区委组织部做好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丰泽大队人员整体转隶工作;同时严格按照属地管理责任,配合市支队联合开展辖区内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行动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019年,我局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要求,严格落实各项工作,取得较好的成效,但也存在一定的困难和不足。一是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丰泽大队转隶后,我区现无文物执法工作力量,文物安全保护和日常巡查监管人手不足问题比较突出;二是法治宣传不够深入,应充分利用现有文化宣传各种载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法治宣传融入文化服务工作中。

    三、下阶段工作重点

    下阶段,我局将进一步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创新工作形式,完善工作机制,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1、强化工作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局重点工作,继续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组织全体领导干部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学习,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各项任务。

    2、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对标找差,重点抓好文化馆与图书馆的建设,加快推进区图书馆建设及文化馆提升改造工程的推进工作,抓好基层文化设施建设;丰富文化服务的内容和形式,扩展“流动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广泛开展文艺演出、体育比赛、书籍、展览、骨干培训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文化惠民活动,继续塑造“文化有约”特色文化品牌。

    3、严格落实《海丝条例》。继续跟进辖区各项文物保护工程实施,全力配合泉州申遗;继续抓好文物安全监管工作,组织开展各级文保单位安全检查,排查安全隐患,督促整改落实。

    4、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将法治宣传融入文化惠民工作中,充分发动文化志愿服务队力量,立足各文化服务平台,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推动法治宣传

     

    泉州市丰泽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19123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