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10-0100-2021-00011
    • 备注/文号:泉丰城管〔2021〕118号
    • 发布机构:丰泽城市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12-23
    关于制定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暂行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12-28 16:48

     

    泉州市丰泽城市管理局关于制定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暂行方案的通知

     

    各股(室)、中队,局下属事业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丰泽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若干措施》 (泉丰委办〔201997号)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内部工作机制,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附件:泉州市丰泽区城市管理局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暂行方案

     

     

                               泉州市丰泽城市管理局

                             20211223

                                          泉州市丰泽区城市管理局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暂行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丰泽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若干措施》 (泉丰委办〔201997号)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内部工作机制,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构建符合财政业务实际的绩效指标体系,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确保财政资金花得安全、用得高效,以预算绩效管理凝聚发展合力,提升服务效能,促进工作落实,为财政事业综合改革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构建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格局

    1.实施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将部门收支预算全面纳入绩效管理。预算收入要实事求是、积极稳妥、讲求质量,必须与本部门业务发展水平相适应。本部门预算支出要统筹兼顾,既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突出重点,集中财力办大事,又不能设定过高业务水平标准和擅自扩大补贴业务范围,量力而行,增强项目可持续性。

    2.实施单位整体预算绩效。各股室预算收支全面纳入绩效管理,强化股室主体责任,保证项目资金合规性。单位整体预算绩效管理要从运行成本、管理效率、履职效能、社会效应、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结合中期财政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通过整体预算绩效自评,衡量和改进全局整体及核心业务实施效果。

    3.完善项目预算绩效管理。项目预算全面纳入绩效管理,对实施期限超过一年的重大政策和项目实行全周期跟踪问效,建立动态评价调整机制,及时调整、修订和退出绩效的政策和项目。

    (二)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

    1.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将绩效关口前移,结合预算编制、项目评审等工作,对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尤其是承接政府主导的基建项目绩效评估要列入部门审批投资概算和立项审批的前置条件,将绩效评估结果作为审批概算、申请预算的必备条件。

    2.强化绩效目标管理。编制预算时,要全面设置单位预算的整体绩效目标及项目绩效目标,反映预算预期的产出与效益。绩效目标应依据部门职能和相关历史标准、行业标准、计划标准等设定,做到指向明确、细化量化、合理可行、相应匹配,将绩效目标设置情况作为资金需求测算和预算编审的重要依据,逐步改变“先有资金、后有项目,先有项目、后设目标”的现象。

    3.加强绩效运行监控。要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将预算绩效运行监控作为加强单位内控的重要内容,定期向财政部门反馈绩效运行和预算执行进度情况,及时纠正资金使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确保绩效目标如期保质保量实现。

    4.全面开展绩效评价。要对照绩效目标,对预算执行情况及政策、项目实施效果开展绩效自评,开展政策和重大项目动态评价,确保财政资金主要用于保障部门重点工作,并将评价结果报送区财政部门对口股室。

    5.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强化绩效评价结果的反馈和应用,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预算资金安排、政策调整、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要建立重要绩效评价结果向单位领导报告制度,为工作决策提供参考。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信息公开机制,提高预算绩效规范性和透明度。

    三、健全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一)完善预算绩效管理流程。完善涵盖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管理、评价结果应用等各环节的管理流程,健全相应的管理制度和实施细则,实现绩效管理常态化、制度化。

    (二)健全绩效指标与标准体系。根据预算项目合理设置绩效指标和标准,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要符合实际情况、体现行业特点,与基本公共服务标准、部门预算项目支出标准等衔接匹配。

    (三)提升预算绩效结果应用层次。健全预算绩效评价结果报告和公开制度,以激励和约束为手段,创新绩效评价结果应用。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单位党组领导、主要负责人负责、办公室室牵头负责、业务股室具体实施、社会广泛参与的预算绩效管理组织保障体系。要加强对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组织协调,建立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和预算绩效评价管理体系,组织、指导单位办公室室的绩效评价管理工作;要重视本单位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加强内部办公室和业务股室的沟通配合,确保完成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目标任务。

    (二)明确责任主体。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负责。办公室对单位整体预算绩效负责,业务股室对项目预算绩效负责。对重大项目的责任人实行绩效终身责任追究制。

    (三)建立制度保障。研究制定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和措施,把预算绩效管理理念和要求融入各项业务管理制度之中,贯穿预算资金管理全过程。完善监控、绩效评价管理、评价结果应用管理、绩效信息公开等方面的制度和措施。

    各下属事业单位参照本方案进行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本方案自印发之日起实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