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903-0100-2020-00023
    • 备注/文号:泉丰北办〔2020〕46号
    • 发布机构:北峰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20-12-18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北峰街道办事处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1-01-11 15:19

    泉丰北办〔202046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北峰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区政府:

    2020年,北峰街道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加大社区治理创新,同心共创美丽家园。现将北峰街道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总体情况

    2020年北峰街道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泉州市丰泽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泉丰委〔201797号)、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等精神,紧紧围绕全街道发展大局,努力提高街道法治工作水平,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抓好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各项工作,促进街道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为街道各项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氛围。

    二、主要做法

    (一)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规范决策流程,进一步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增强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合法性。街道要求在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前,严格遵守相关要求和程序,建立起公众参与、专家论证、法律顾问参与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相结合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有效提高行政决策质量。与律师事务所签订街道法律顾问合同,建立重大事务决策律师参与制度,律师全程参与街道重大决策,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充分调动并发挥社区委员会和专业委员会的智囊团作用,鼓励社区代表广泛参与,为代表参事议事搭建平台,营造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二)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街道重视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的提升,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进一步提高全街道干部的法治素养。强化领导干部特别是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和社区两委成员的学法用法工作,实现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建立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制度,将述法作为年终考核一项主要内容。建立街道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工委中心组成员实行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自觉学法、懂法、守法、依法办事。制定街道、社区年初学法计划,有序推进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和依法行政素质;组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将宪法法律知识列为干部教育的必修课。通过集中培训、法治讲座、网上学法等多种形式,在机关干部中开展学习《宪法》、《公务员法》、《保密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和全体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增强机关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和水平。

    (三)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

    街道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严格落实《泉州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不断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和备案审查机制,认真开展街道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及时对街道本级文件进行清理,2020年街道没有发布规范性文件。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增强政府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每季度按时向区政府上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每月主动公开项目进度表,及时公开街道本部及下属事业单位的部门预算、单位预算、部门决算、单位决算、三公预算及三公决算及情况说明等财政信息。以微信公众号、海报、电子屏及告知单等形式主动公开政策解读内容。

    (四)充分发挥“一社区一法律顾问”作用

    深化“一社区一法律顾问”,街道所辖12个社区已全部实现“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街道协调各社区与各律所签定新的顾问合同,各律所律师做到“五到场”。通过深入社区举办法治讲座、定期咨询接待、主动参与普法宣传等多种方式,解答群众法律疑惑,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引导群众以合法途径解决问题,有力提高群众法治意识。社区法律顾问积极参与社区重大、疑难民间纠纷的化解工作,参与涉法涉诉问题和群体性事件解决,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创新性在西华洋建设指挥部成立征迁调解工作室,所涉三个社区的法律顾问轮班值守,为征迁范围内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司法所协调组织各社区法律顾问对12个社区的300多份合同逐一进行合法性审查,律师从专业的角度对合同的主体资格、合同责任和履行方式等方面提出具体的审查意见,切实提高社区两委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有效防范合同签订的法律风险。推进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建设,招丰、招贤、见龙亭社区为我街道公共法律服务试点单位;社区法律顾问全程参与社区重大决策、审查工作中的法律文件,对社区开展活动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和建议,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强化依法治理意识,提升依法办事水平。

    (五)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平台作用

    建立科学的矛盾纠纷排查预警机制,积极开展排摸预防工作,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强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协调指导,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情况月报告制度,督促抓好预防、排查、调处、信息报送、定期分析、应急处置、机制落实。街道12个社区均设立多元调解工作室,配备办公用品、宣传手册、工作台账等工作制度,完善“五簿两册”建设。各社区按网格化进行分解,建立老人会成员、志愿者、网格信息员、片区民警、社区律师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机制,提高调解成功率,将调解工作落实在基层。按照上级部门工作要求,深入社区开展矛盾纠纷的摸排工作,依托人民调解员、社区法官、街道法律顾问、社区法律顾问、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员,提高调解成功率,以大调解实现社区大稳定,服务群众、为民解忧。创新调解模式,在设立北峰街道征拆迁调解委员会和在西华洋片区指挥部设立征迁调委会,解答群众在征拆迁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有效化解拆迁群众的矛盾纠纷。2020年,街道和社区共调处矛盾纠纷46起,调解成功32起,涉及金额约420万元,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100 %,有效维护街道社会安定稳定。

    (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街道充分利用各社区、大型商超LED屏,大力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尊崇宪法意识。街道各部门结合各自工作,开展环保、农业、安全生产、禁毒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开展以防范电信诈骗、防范非法网络贷款、不参与非法民间标会等为重点的法治教育,结合特定节日开展国家安全日、禁毒宣传月、安全生产周等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充分发挥法治辅导站、法律图书角、板墙报,标语、横幅、小报、夜校、报刊、电视、广播、网络、法治宣传教育网站、远程教育、法律服务热线等手段,使广大群众受到经常性的法治教育,形成自觉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继续开展依法治居和“民主法治社区”创建活动。建立强有力的社区两委班子,不断增强其法治观念,提高社区“两委”成员依法办事、依法管理的能力。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一事一议”等民主制度,促进社区各项事业逐步走上规范化、法治化轨道,提高基层法治化管理水平。发挥人民调解、法律服务、安置帮教、社区矫正的法治宣传教育功能,融法治宣传教育于人民调解、法律服务以及对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的全过程中,使司法行政在基层的职能作用互相补充,互相作用,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社会效果。加强社区法治宣传队伍建设,培养基层专兼职法治干部,动员组织广大法律志愿者和有关社会力量在基层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开展法治文化阵地“一地一品”建设,推动法治宣传向基层延伸,目前我街道建设有泉州软件园知识产权主题法治公园、肖厝社区法治小广场和群峰社区禁毒小广场。124日在见龙亭小区广场内开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12.4”宪法宣传日宣传活动,各社区分别举办多种形式的宪法宣传周活动,推动辖区居民学习宣传宪法,增强全民尊崇宪法观念。2020年,街道共组织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210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8万份,有效提高辖区群众的法治意识。

    三、存在不足

    (一)群众的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虽然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但北峰地处城乡结合部,外来人员众多,群众素质参差不齐,法律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各部门法治宣传合力有待进一步加强。街道各部门虽有开展本部门普法宣传,但需进一步形成合力,多频次开展多形式普法宣传。

    (三)普法宣传工作有待进一步创新。研究开展有新特色的普法活动能力有待提高,普法的针对性、时效性、实用性有待增强。

    四、街道2020年法治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

    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街道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针对社区管理和建设的特点,加强调查研究,加大宣传力度,把依法行政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有机结合,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

    (二)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

    进一步健全街道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结合实际,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通过网站、微信、公示栏等形式,公开街道重点工作项目内容,做到及时公开、有效公开。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进一步完善调解工作体系,加强矛盾纠纷预防化解

    依托12个社区调解委员会排摸基层社会矛盾纠纷,做到端口前移,及时有效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切实做到矛盾纠纷小不出社区、大不出街道,就地及时排除矛盾纠纷隐患。充分发挥信访、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等机制作用,多形式多内容普法,将普法贯穿于信访、调解矛盾化解的全过程。

    (四)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

    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精心组织制定街道“八五”普法工作方案及2021年街道法治政府建设计划,对照方案计划落到实处。对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要求,加大对居民区法治宣传氛围营造,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小区宣传栏等媒介,推动开展与社区居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的学习和宣传活动,提高社区居民知法、守法的意识。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规划建成街道3个《民法典》等主题公园。

     

     

     

     

     

     

                                2020121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