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902-0100-2019-00016
    • 备注/文号:泉丰城办〔2019〕52号
    • 发布机构:丰泽区城东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5-25
    关于印发汲取近期多起火灾事故教训的通知
    时间:2019-10-21 16:08
     v 

     

     

    泉丰城办〔2019〕52

     

    关于印发汲取近期多起火灾事故教训的通知

     

    各社区居委会,街道消防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丰泽区消防工作联席会议文件(2019〕2号 通报“五一”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陕西省西安市先后发生群租房、老旧小区亡人火灾事故,我省宁德市霞浦县发生文物保护单位火灾事故。火灾情况如下:

    12019年5月5日6时许,桂林市雁山区雁山镇龙村一村民自建出租房发生火灾,造成5人死亡,7人在重症监护室治疗,31人轻伤。其中5名遇难者、24名伤者为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学生。起火建筑共6层,其中3-6层是出租房,部分租客是附近大学的学生。着火点为一楼电瓶车停放处,火灾后,20余辆电瓶车仅剩车架。该起火灾事故系电瓶车起火导致。

    25月4日晚6时许,西安城东纺织城一印社区西区2号楼发生火灾,造成2名行动不便的老人死亡。起火建筑为一栋三层老式砖木结构住宅楼,其中第三层全部过火,过火面积约720平方米,部分屋顶坍塌。受灾户38户。

    35月1日21时32分,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沙江镇竹江村前澳天后宫发生火灾,起火建筑全部烧毁坍塌,过火面积约700平方米,无人员伤亡。起火建筑为单层砖木结构,由天后宫和顺济庙两部分组成,属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系闽东沿海地区天后宫建筑物保存最完整的清代古建筑。目前,起火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上述3起火灾造成惨重的生命和财产损失,也充分暴露出群租房、老旧小区、文物保护单位火灾防控工作仍然非常薄弱。我区城中村多,老旧小区、群租房存量大,文物保护单位较多(国家级4家、省级8家、市级44家。),消防安全形势严峻,按照区政府要求,各社区居委会、街道各有关部门要深刻吸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加强重点领域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消防安全监管责任。要认真落实《福建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闽政办〔2018〕89号),坚持“政府主导、行业主抓、单位主责”各社区居委会要迅速会同辖区派出所组织对管辖范围内的群租房、老旧小区开展全面细致排查整治。按照社区网格力量每周1次的频次,开展“四清一查”(即:小场所清违规住人,住宅楼道清违规存放电动车、摩托车和可燃物,住宅阳台清可燃杂物,消防通道清违规停放车辆和障碍物;查违规用火、用电、用气、用油。)工作,从严落实出租房“四个一律”和电动车“三个绝不能”(即:凡是未按规定进行防火分隔的,一律依法搬离住宿场所;凡是安全疏散不达标的,一律依法临时查封;凡是住宿10人以上的,一律明确专人负责消防夜间值守和值班;凡是电动车违规在室内停放或充电的,一律依法清理;电动车绝不能进楼入户,绝不能违规充电,绝不能停放在楼梯间。),全力消除住宅小区、群租房火灾隐患,坚决遏制亡人火灾事故发生。要协调区文体旅游局加强我街道文物保护单位的消防安全监管工作,找准突出风险和问题短板,研究采取针对性的防范措施,防止出现监管盲区死角;要检查指导文物保护单位整改消除火灾隐患。城东派出所、乌屿派出所所严格履行监督执法责任,加大监督抽查力度,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二是进一步提高单位自我管理能力。要督促群租房、老旧小区、文物保护单位严格履行主体责任,认真开展“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活动,自评自查自改火灾隐患,公示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向社会公开承诺消防安全。要积极推广运用远程监控、智慧用电监测系统,增设简易消防设施,安装防雷防静电设施等物防技防措施,提高初起火灾预警能力。要强化宣传培训,提高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培养出租人和承租人、物业服务人员、消防楼长、文保单位人员“一懂三会”。要督促住宅小区、重点文保单位建立志愿消防队或微型消防站,指导制定应急处置方案,落实“一家一对策”,逐一开展应急演练,提升火灾自防自救水平。

     

     

     

    丰泽区人民政府城东街道办事处

    2019年5月11

     

      抄送:区消防联席会议办公室。城东派出所、乌屿边防派出所

      丰泽区城东街道党政办公室                   2019年5月11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