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901-0100-2022-00016
    • 备注/文号:泉丰东工委办〔2022〕28号
    • 发布机构:东海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9-27
    关于做好2022年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9-30 15:24
     关于做好2022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各社区居委会:

    我街道已进入秋冬季森林防火期,森林火险等级将持续升高。各社区要高度重视下阶段的森林防火工作,切实扛起森林防火工作的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切实保护林区的安全稳定。根据《泉州市丰泽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转发切实做好森林防火期内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和《泉州市丰泽区自然资源局关于做好2022年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结合街道的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落实责任区域,建立网格体系

    各社区要落实“社区干部包片、护林员包山头”的森林防火责任制,明确责任区域、责任领导及责任人。建立“区-街道-社区”三级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体系,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覆盖、无盲区的森林火灾预防工作格局。利用手机APP对护林员实施网格化管理,加强对网格防火工作日常巡查、轨迹跟踪、问题上报、常态跟踪、实时与智能的监管。

    二、做好火源管控,守好防火前哨

    当前已进入秋冬季森林防火期,各类农林事活动也将增多,林区内的火源将频繁出现。各社 区要保持高度警惕,对于生产性野外用火,要严格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杜绝林区违章野外用火,对未经审批、未在允许天气条件、未按操作规程开展计划烧除、烧疫木等行为,要从严从重进行处理。国庆期间,禁止一切野外用火,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批准和实施用火。同时,对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林区寺庙等重点区域的主要进山入口要加强管控,严禁非生产性火源进入林区。

    三、持续开展排查,及时消除隐患

    各社区要根据《泉州市丰泽区自然资源局关于开展2022年森林防火隐患排查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在近期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切实加强重点区域特别是景区内的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及时下达整改通知,全面消除火灾隐患。

    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全民意识

    各社区认真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利用广播电台、短信推送、朋友圈、抖音等无接触方式宣传森林防火常识,保持森林防火氛围不降温,做到林区警钟长鸣。

    五、提升扑救水平,强化应急处置。

    各社区要严格落实《泉州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关于印发县、乡镇、村级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和装备规范的通知》(泉森防灭指〔2016〕15号),加快街道、社区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加强人员队伍培训演练,始终保持高度戒备,靠前设防,确保发现火情及时处置,切实做到“打早、打小、打了”。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全面清查扑火物资,加强物资储备,配齐补足各种扑火物资,并做好灭火机具、通讯器材、运输工具和后勤保障等准备工作,确保扑火需要。要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指挥,安全扑救”,一旦发生火街道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调足扑火力量,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确保扑火安全。扑火力量不足的,要及时向申请调兵支援,不得贻误扑火时机,坚决防止小火酿成大灾。同时,要严禁组织老、弱、病、残、幼者参加扑火工作,确保不发生扑火人员伤亡事故。

    六、强化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

    各社区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坚持“有火必报”、“报扑同步”;严格执行森林火灾归口报告制度,接到火情报告,要全面了解情况,并及时逐级上报, 及时组织相关人员上山科学扑火。国庆、党的二十大期间街道,社区要特别注重加强防火值班工作。街道不定期抽查值班情况,对出现脱岗、漏岗的,要视情予以通报直至追责问责

     

    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2年9月2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