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906-9000-2018-00001
    • 备注/文号:泉丰丰办〔2018〕2号
    • 发布机构:丰泽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1-04
    丰泽街道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04 00:00
       

    泉丰丰办〔20182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丰泽街道办事处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区政府信息公开办:

    丰泽街道本年度报告根据《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精神和市政府、区政府信息公开办要求编制。本年报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等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丰泽街道党政办联系(地址:泉州市丰泽区福田路120号,邮编:362000,联系电话:0595-22592717。)

    一、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项惠民举措,对于加快责任政府、服务政府、法制政府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丰泽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正确指导下,及时做好工作部署,较好地完成了2017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我街道以办事处分管领导为主,成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召集信息员,召开会议,讨论完善我街道贯彻实施意见,了解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组织开展经验交流活动,进一步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步入常态化、规范化。

    (二)完善制度建设。街道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目前已制定了以下工作机制: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二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各个环节的流程、时限等具体要求。三是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公开和不公开的政府信息界定作出规定,确定审查程序、责任、追究办法等。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季报制度和年度工作报告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季报和年报作出具体的要求。

    (三)加大督促检查力度。街道坚持定期对各社区集中公开和分别公开信息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开效果、群众满意度、群众意见和投诉处理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让各社区及时了解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及时采取措施改进工作。我街道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分析指导,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全面、真实,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及年度目标的完成。

    (四)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

    为深入推进街道财政资金使用公开透明运作工作,进一步加强了财政资金收支管理,强化街道项目财政性投资建设管理,深化公共财政制度改革,提高财政资金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我街道主动在信息公开栏上公开财政收支执行情况,凡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财政资金安排、使用情况,经审核后在政府信息公示栏公布。主要内容有每月日常开支,低保对象情况汇总表、资产负债表、公务车辆费用开支、设备配置费用开支等项目,每季度进行更新公示,同时接受街道纪工委及上级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进一步推动街道财务的公开透明。

    (五)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

    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过程中,街道严格按照规定,加大对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的监督检查力度,对投诉举报和检查出的问题,认真调查核实。并按照《丰泽区人民政府丰泽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指南》对政府投资项目及行政审批的审批流程要求,在街道网站上进行公开,方便企业、群众及时了解办件信息。

    (六)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

    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强化、细化工作制度措施。按照上级部门要求,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制定拟文、收文、保密等内容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确保了公开与保密两不误。并不断完善《丰泽区人民政府丰泽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指南》,将城管、计生、综治等涉及群众办事需求的办事流程在街道网站进行公开,为群众来街道办事提供方便。

    (七)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目前主要以互联网和政务公开信息栏为载体,将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在街道网站和信息栏上,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均可在网站上查到。有效增强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坚持便民、为民原则。历年累计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8条,其中2017年度共生成信息136条,主动公开信息49条,其中机构职能信息3条;街道办事处的债权债务、筹资筹劳情况信息0条;工作动态信息0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46条。另外87条信息因涉及武装工作、应急预案及请示文件没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度各部门主动公开电子文档信息49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4条;行政许可类信息0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0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0条;城市建设类信息1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38条;其他类信息0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目前我街道主要在丰泽区门户网站“丰泽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丰泽街道办事处”上公开街道主动公开的信息。另外,还通过街道、社区政务公开栏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同时也可以在两馆查阅场所及其他便民渠道查阅。

    (四)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

    对涉及民生、群众关注度高的工作,充分利用大型宣传活动、报纸、街道网站等各种宣传媒介,采用通俗易懂、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及时进行政策解读,推动政策落实。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受理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度街道办事处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17年度各级各部门依申请不予公开信息87条。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历年来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共0件。2017年度共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共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各部门主动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识不够,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够,宣传和引导力度不够。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使用率仍然不高,

    2、对公开属性的确认及公开前的保密审查等申报、审核、环节还存在一定的滞后和落实不到位现象。目前街道主动公开的内容仍以制度公文类信息为主,其他信息较少公开,信息内容不够全面,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

    3、公开形式单一。目前街道主要以街道网站、政务公开栏为主。还不能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的需求。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继续完善责任明确、运转协调、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

    2、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提高群众便民服务. 围绕本委中心工作,及时掌握并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努力增强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时效性,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满足辖区居民的查阅需求。

    3、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引导力度。要求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宣传、引导。在工作中寻找更适合广大群众知晓的方式和方法,提高工人人员的业务水平,不断地学习交流新政策和法规。更大程度地满足群众的知情权。

    4、建设长效工作机制。逐步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更新维护、监督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六:附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丰泽街道办事处

    2018 14

     

     


    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9

    50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9

    50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