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907-0100-2020-00003
    • 备注/文号:泉丰泉办〔2020〕4号
    • 发布机构:泉秀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1-28
    关于进一步明确网格责任加强新型冠状病毒 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2-05 16:24

     

     

     

     

    泉丰泉办〔20204

     

    关于进一步明确网格责任加强新型冠状病毒

    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社区居委会:

    根据《泉州市丰泽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20201号)文件要求,从127日起实行网格化方式排查从湖北来丰重点人群。为切实落实网格化排查措施,及早发现病例,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充分发挥社区动员能力,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群防群控,稳防稳控,有效落实综合性防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防止疫情输入、蔓延、输出,控制疾病传播。

    二、具体任务

    1.迅速全面排查。①加强自身防护。社区要对网格员入户排查工作进行自我防护培训,确保网格排查人员自身防护安全。②规范工作流程。网格员对辖区所有小区住户、酒店(旅馆)开展拉网式排查,责任到人、联系到户,及时了解常住人口、外来人口和返乡人员健康状况,对排查出的重点对象逐一建档造册,摸清底数,发现发热、咳嗽人员要提醒督促其尽快到医疗机构就诊,切实落实摸排、筛查、宣传、配合输送疑似患者送医救治等工作。③聚焦重点人群。围绕湖北来丰人员这一重要疫情风险源,进行排查梳理工作,开展针对性的跟踪、监测和管控。重点追踪、督促来自疫情发生地区的人员居家医学观察14天,监测其健康状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并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

    2.加强健康宣教。充分利用多种手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宣传,积极倡导讲卫生、除陋习,摒弃乱扔、乱吐等不文明行为,营造“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我的健康我做主”的良好氛围。使群众充分了解健康知识,掌握防护要点,养成手卫生、多通风、保持清洁的良好习惯,减少出行,避免参加集会、聚会,乘坐公共交通或前往人群密集场所时做好防护,戴口罩,避免接触动物(尤其是野生动物)、禽类或其粪便。出现症状及时就诊。

    3.落实信息告知。及时向公众发布信息,每日报告网格片区疫情信息,提示出行、旅行风险。引导出现呼吸道症状者到泉秀街道社区卫生服务就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到定点医院就诊。

    4.治理环境卫生。社区要大力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以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对居民小区、垃圾中转站、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进行卫生清理,处理垃圾污物,消除鼠、蟑、蚊、蝇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及时组织开展全面的病媒生物防制与消杀,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

    三、工作保障

    1.落实属地责任。社区应当加强对辖区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调整防控策略,推动网格员落实防控措施。

    2.强化担当意识。社区要主动开展科普宣教、健康提示、信息报告、爱国卫生运动等综合防控工作,有效控制疫情扩散和传播。

    3.做好物资准备。社区要备置必需的防控物品和物资,如体温计、口罩、消毒用品等。

     

     

    丰泽区人民政府泉秀街道办事处   

                             2020128

     

     

     

     

     

     

     

     

     

     

     

     

     

     

     

     

    丰泽区人民政府泉秀街道办事处                2020128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