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907-0100-2023-00001
    • 备注/文号:泉丰泉办〔2023〕3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泉秀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2-08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泉秀街道办事处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及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报告
    时间:2023-02-15 14:38

      泉丰泉办〔2023〕 3号                     签发人:白志雄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泉秀街道办事处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及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报告

     

    丰泽区人民政府:

      2022年,按照《丰泽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要求,泉秀街道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依法规范行政行为,切实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具体工作情况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情况

      (一)强化领导,健全机制

      1.强化组织保障。街道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办事处主任任副组长,综合治理办等街道相关党政领导、办公室负责人及泉秀司法所、泉秀派出所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有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年初制定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年内共召开2次全体会议,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

      2.制定工作要点。年初在制定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基础上,将法治政府建设紧密结合街道相关工作,制定《泉秀街道2022年度机关学法安排》《泉秀街道2022年度社区、企事业单位学法安排》《泉秀街道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日常工作抓好抓实。同时,将法治任务进行分解,纳入街道本级和各社区绩效评估内容,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明确相关职能职责,确保街道法治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1.积极营造浓厚氛围。积极开展内容丰富的法治培训、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法治阵地、大型广告、横幅、宣传栏、LED滚动屏等新媒体,开展多样化、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法律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使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各类人群。年内,共举办法律法规宣传咨询活动13场次、法律知识讲座2场次、悬挂和张贴法治宣传横幅标语180多条、发放普法资料8000多份,发送手机“平安建设”“普法宣传”等内容短信1.2万条。

      2.深化学法用法工作。每年年初印发街道学法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学习活动:一是党政领导带头学,严格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宪法和党内法规等列为必学内容,街道中心学习组每月组织一次学习活动,挂钩区领导和街道主要领导讲课等形式,组织全街道干部职工进行学习讨论;二是认真组织街道工作人员网上学法及考试,参学率和合格率100%;三是落实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学法制度,全年举办2期法治专题讲座,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法4次,街道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明显提高;四是深入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污染防治等攻坚战和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的法治宣传,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三)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1.建章立制。坚持“党工委领导、人大工委监督、办事处实施、全社会参与、全方位推进”的依法治理工作体制,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实施依法行政纲要》精神要求,加强机关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和监督管理,认真实行重大问题提交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会议集体讨论研究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论证及相关规范性文件的审核,保证行政决策的合法性。

      2.强化公开。认真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努力拓展政务公开渠道,推进诚信政府建设,积极组织机关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网络培训,及时录入政务信息,坚持政务公开制度,在公开内容上坚持以“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不断延伸公开领域坚持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在便民服务中心入口明显位置,建设开放式政务公开专区,设置有“政务公开专区”标识,并分区域、分功能设置自助查询区、资料查阅区、依申请公开接收区、政策咨询区等标识,有效引导、服务基层群众政府信息网上查询、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政策咨询等需求。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建议9件、政协提案10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100%。

      (四)依法有效、化解矛盾

      1.完善人民调解相关工作制度。坚持发展新时期“枫桥经验”,结合矛盾纠纷大排查工作部署,深入各社区开展“化积怨、排纠纷”活动,落实《福建省多元化解纠纷条例》,街道成立多元化调解中心,各社区相继成立多元化解室,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坚持普遍排查、突出重点排查、加大排查密度,及时化解矛盾纠纷,防止民转刑事案件发生,及时向有关部门提供线索,全力配合做好“扫黑除恶”“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巩固基层防控阵地,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防线”。今年以来,街道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件(其中涉及意外常死亡案件6起)、涉及金额312万,调解成功率98%以上,较好地维护了辖区的安定稳定。

      2.致力依法优化营商环境。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各社区便民点、重点楼宇张贴“优化营商环境·强化监督执纪”宣传海报,广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整治范围、监督举报电话,营造人人参与营商环境创建良好氛围。同时,依托疫情期间建立的7支挂钩联系企业队伍,变“联络员”为“护航员”,把推动优化营商环境贯穿于纪检监察日常工作全过程,主动上门听取企业意见建议,详细了解街道、社区干部在服务企业过程中的履职情况,着力监督和查处干部服务企业过程中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

      二、街道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问题和困难

      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领导干部和部分部门法治意识不强,全员参与普法工作的认识和积极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普法工作合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普法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形式比较单一,多采取摆摊咨询、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进行,宣传载体仍以纸质材料和宣传牌为主,网络宣传相对滞后,对新媒体的运用不及时。

      三、下阶段工作重点

      2023年,泉秀街道将严格按照上级的工作部署,落实《泉州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实施意见》等工作要求,致力打造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提升法治宣传精准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普法工作的新要求,更加注重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的培育;创新普法方式,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性。结合社区民情民风,创新普法新方式,如举办社区法治、调解观摩会等形式,增强普法实效性。拓展普法新载体,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平台等新媒体推送法治信息,克服普法工作形式主义,确保法律“八进”宣传活动保量重质,努力提高群众法治意识。

      (二)健全科学决策机制。切实夯实基层法治建设基础,进一步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科学合法合理,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制度。

      (三)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切实提高行政透明度,做到政府信息依法公开、全面公开,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接受社会监督;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落实专人负责,确保应备尽备,应审尽审。

      (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切实落实属地责任,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不断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探索“三所共建”“模式。发挥好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解决机制中的基础性作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泉秀街道办事处

    2023年2月8日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泉秀街道办事处         2023年2月8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