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01-0500-2022-00052
    • 备注/文号:泉丰政办综〔2022〕20号
    • 发布机构: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6-20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丰泽区“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专项规划的通知
    时间:2022-06-21 15:32
     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

    《丰泽区“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专项规划》已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

    “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专项规划

     

     

     

     

     

     

     

     

     

     

     

     

     


     

     

    第一章  发展基础与面临的形势

    一、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全面协调的发展背景

    (二)充满活力的发展前景

    二、面临的困难与挑战

    第二章  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二、发展目标

    (一)教育质量更优,规模结构更合理

    (二)协同发展更深,教育服务更公平

    (三)发展动力更强,智能化水平更高

    第三章  五育并举,立德树人,全面发展

    一、培育素养,健康身心

    (一)增强德育实效

    (二)提升体育水平

    (三)推进心育发展

    (四)形成美育特色

    (五)加强劳动教育

    二、强化创新实践能力培养

    (一)努力推进科技创新教育

    (二)加强校外社会实践活动

    三、健全机制,协同教育

    (一)落实学校主体责任

    (二)规范班级德育工作

    (三)发挥家庭教育作用

    (四)加强德育队伍建设

    (五)构建协同育人机制

    第四章  优化结构,高位均衡,整体提升

    一、重视学前教育,增加有效供给

    (一)继续扩大学前教育普惠资源

    (二)提升学前教育保教质量

    (三)提升学前教育管理水平

    (四)加强学前教育收费和补助监管

    二、确保义务教育均衡、公平发展

    (一)不断破解新的入学难题

    (二)严格规范民办义务教育 32

    (三)关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

    (四)精准帮助贫困家庭子女就学

    (五)巩固提高区域均衡发展水平

    (六)全面提升义务教育质量

    三、凸显普高特色,优质多样发展

    (一)进一步提升普通高中办学水平

    (二)促进普通高中特色化发展

    (三)推进普通高中综合改革

    四、构建融会贯通的现代职业教育

    (一)优化中等职业技术教育结构

    (二)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机制

    (三)提升职业学校服务发展水平

    五、扶持特教发展,保障特殊群体

    (一)构建特殊教育体系

    (二)扩大特殊教育资源

    (三)完善特殊教育保障

    (四)提升特殊教育质量

    六、倡导终身教育,搭建社区平台

    (一)构建终身学习服务平台

    (二)积极参与并推动社区书院建设

    (三)实施社区教育提升计划

    第五章 优师智教,改革评价,增强动力

    一、深化体制改革,打造名师队伍

    (一)全面落实中小学教师“以县为主”管理体制

    (二)积极深化教师队伍专业化建设

    (三)打造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集群

    (四)加强高水平职业学校教师队伍建设

    二、科研引导、促进教改

    三、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

    (一)全面落实国家教育评价改革要求

    (二)积极开展教育评价的专题研究

    (三)加大新技术在教育评价中应用

    四、智慧教育,全面渗透

    (一)积极推进智慧教育顶层设计

    (二)促进智慧教育的推广应用

    第六章 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一、完善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机制

    二、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三、提升教育系统党建质量

    第七章 强化保障,有效监管,确保平安

    一、落实责任,协同实施

    二、完善监测,有效监管

    三、开拓渠道,丰富资源

    四、系统维护,平安校园

    (一)完善全员参与、人人负责的立体式校园安全责任体系

    (二)建立健全公共卫生与疫情防控工作长效运行机制

    附件1  丰泽区“十四五”期间教育布局建设项目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共泉州市委关于制定泉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等重要文件精神,并与《泉州市“十四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相衔接,特制订本规划。


    第一章  发展基础与面临的形势

     

    “十三五”期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与大力支持下,我区秉持“强经济必先强教育,重民生必先重教育”的理念,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坚定不移地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取得显著成效。当然,在看到丰泽区教育发展的良好态势时,也要客观地看到发展中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和严峻的挑战。

    一、良好发展态势

    我区近年来持续巩固和深化全省首批“教育强区”创建成果,积极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展现出健康、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全面协调的发展背景

    坚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公平,义务教育整体水平和质量得到全面提升,在全市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2018年9月被省政府授予全省首批“教育强区”和“2017年度教育工作先进区”(第三次)称号、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抓教育工作督导考核“优秀”等级,并于2019年8月启动创建“福建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教育总体水平走在省、市前列。

    1.基础建设持续加强

    积极实施中小学幼儿园增建扩容、薄弱校改造和校安工程;不断新增优质学位,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群众。2015至2020年,全区规划中小学建设发展项目28个,规划建设面积38万平方米,新增加学位额1.5万个,新建新增公办幼儿园10所。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加快校园“三通两平台”建设,积极打造智慧教育,深化全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区”创建成果,投入1.3亿元,启动“智慧教育”建设,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现代化。截至目前各中小学共投入班班通900多套,累计投入资金共2000多万元,已基本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在全市率先实现所有公办学校所有教室“班班通”、宽带网络全覆盖,优质数字化教育资源校校共享。2019年1月我区被福建省教育厅推荐参评“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2018年10月泉州九中被定为“全国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基地校”。全面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书香校园建设,校园环境面貌发生显著变化。

    2.办学品质持续提升

    坚持立德树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中小学、幼儿园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实现全覆盖;校园大课间、课外体育活动和艺术教育活动形式不断创新,体育、艺术“2+1”项目建设有序铺开,校园足球运动有力推进,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蓬勃开展;扎实推进学校特色化办学,推进艺术教育和闽南文化进校园,形成“一宫一特色”“一校一品”的发展格局,培育传统文化艺术传承、科技创新、网络空间信息化教学、书法教育、体育特色项目等一批“国字号”特色校32所;“五名”培育工程持续引向深入,师资队伍专业化水平大步提升;12名校(园)长获评全市首批中小学名校(园)长,目前全区有正高级教师6人,特级教师5人,市级及以上中小学名教师、学科带头人、特级教师、名校长、骨干教师171人(以上系列均含培养对象),居全市前列,名师工作室覆盖100%的学科;奖教奖学措施、职称评聘制度等激励政策日趋完善,有效地激发了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3.教育公平持续保障

    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建设公办幼儿园,鼓励、引导和规范民办幼儿园发展,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资源日渐扩大,全区各级示范园占比达40.36%,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2.59%。以创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为抓手,目前全区有小学22所、中学7所高分通过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完成比例高达66.67%,居全市首位,初步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内高中已有城东中学被确认为“福建省示范性高中建设学校”,泉州九中被定为“全国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基地培训学校”,引领区内高中逐步向优质特色发展。职业教育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在探索中不断创新发展。在全省率先落实义务教育阶段课本费、作业本费全免政策,提升教育公共服务水平;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各学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三免一补”政策全面落实,有效保障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

    4.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教育系统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全面实施,党风廉政和机关效能建设扎实推进;学校安全人防、技防、物防联网系统不断完善,创建平安校园活动成效显著;教育宣传工作积极主动有效,《中国教育报》、《福建日报》等各级主流媒体密切关注和集中报道我区教育发展经验成果,有力助推和提升丰泽教育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我区教育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教育氛围。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率较以往有明显提高,全社会尊师重教风尚得到很好弘扬。

    专栏1:丰泽区教育事业“十三五”时期主要成就指标

    (截至2020年完成情况)

           

     

    幼儿在园人数学前三年入园率(%)

    99.98

    九年义务教育在校生巩固率(%)

    99.51

    高中阶段在校生毛入学率(%)

    360.09

    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人)

    19043

    每万人口受高等教育人数(人)

    760

    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12.5

    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14.3

    (二)充满活力的发展前景

    刚刚过去的“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实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的关键时期,也是中央支持福建和泉州进一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机遇期,这为丰泽加快转型升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强劲动力。我区顺势而为,积极融入“创新泉州、智造泉州、海丝泉州、美丽泉州、幸福泉州”等“五个泉州”的建设大局,在更高水平上致力建设“产业高端化、功能完善化、环境生态化、生活品质化”的现代化城市核心区建设,为后续的大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给我区教育改革与发展带来了很好的机遇与活力。

    1.产业转型升级的新需求

    产业转型升级,对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提出了新需求。随着泉州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中国制造2025”样板城市等多种发展政策优势叠加效应的进一步显现,作为泉州市的现代化中心城市核心区,我区产业进入快速转型升级时期,新的战略定位迫切需要深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市民的整体素质,培养大批具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创新型人才,以服务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而要实现今后更高定位的长远目标,也同样迫切需要高品质的教育来提供可持续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2.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盼

    人民群众对优质均衡的教育服务有了新期盼。社会经济的发展,各项事业的进步,必然促进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高水平、高质量、均衡化的教育也因此成为人民群众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期盼。不断推进教育公平,实现高水平、高质量、均衡化的公共教育服务,历史地成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时代使命。同时,努力建设学习型社会,也必然成为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课题。

    3.城市化进程引起的人口新变化

    依据2010年批复实施的《泉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30)》,丰泽区作为泉州市的中心城区,城市化进程引发了人口结构新变化。随着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城区人口迅速增长;同时人口老龄化加速和“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实施,学龄人口规模出现了恢复性增长,又使得人口结构发生了新的变化。因此,迅速有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特别是学前教育资源的供给,优化各级各类教育布局,适时调整教育结构,不断完善现代教育体系,势在必行。

    4.“支持+规范”,民办教育开新局

    中国教育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民办教育的发展定位和目标任务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我区在完善民办教育的相关制度上,体现平等原则,实现良法善治的积极互动,充分保障民办学校师生的同等权利,依法维护民办学校的同等地位,促进民办教育从业者积极适应新形势,注重优质特色、提供差异化、多元化、特色化的教育供给,以支持与规范并重,破解长期存在的难点问题,双轮驱动促进民办教育规范化发展,还需要谋划开拓新局面。

    5.教育改革的新态势

    中国教育正处在改革全面深化期,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成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常态、新趋势,也为我区教育发展描绘了新的前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的“双减政策”,对提升学校育人水平,持续规范校外培训,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营造良好教育生态提出了教育改革新要求;同时,我国教育对外开放的基础和条件发生深刻变化,国家开放新战略为教育对外开放注入新动力,我国教育事业开放发展呈现出新的格局,传承“海上丝绸之路”的全球化思维,对标国际教育的先进理念,教育服务国家对外战略能力不断增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新发展,为我区教育改革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二、面临的困难与挑战

    目前,面临着社会经济和技术的飞速发展,丰泽区教育依然存在不少困难与挑战。

    1.基础教育离更高水平的优质均衡目标仍有差距。高端品牌教育引领我区教育跨越发展的动力不足,采用深度合作等方式借力引进区外名校名师做大优质教育资源的常态机制尚未建立;中小学校办学活力不强,办学特色不明显,优质民办教育还不能满足群众的选择性需求,教育信息化水平和先进地区相比仍有不足。

    2.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学位紧张的状况仍未改变。随着区内新建楼盘大量交付使用、生育政策的调整和外来务工人员持续涌入,大部分学校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教育扩容速度难以跟上人口增长和流入的速度。根据2018-2021年的平均增长情况,幼儿园每年约需增加500个学位,小学每年约需增加1800个学位,初中每年约需增加1000个学位,高中每年约需增加200个学位,区域性学位缺口较大。

    3.公办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资源严重不足成为短板。《福建省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实施方案》要求:“2022年底,将省域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规模占比控制在5%以内,县域占比超过15%的调控至15%以内”,而我区县域内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占比高达22.96%,面临的形势较为严峻;近年来,虽然我区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并且已经由原来的3所发展到现在的29所,然而由于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学前教育“入公办园难”现象依然存在,尤其是城区中心园供需关系紧张。目前全区就读公办幼儿园的在园幼儿数为35.7%,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离省、市确立的目标相差14.3%,公办幼儿园建设任务还十分艰巨。

    4.师资队伍建设尚有薄弱环节。公办教师编制缺口超千人(根据现有学生数计算)。教师年龄结构不合理,中青年偏少。教师专业素质发展方面,高中尚无特级教师,初中也只有一名。从高中到幼儿园,全区仅有一名省级名师。小学在编人数中高级职称仅占5.05%,幼儿园仅占4.10%,民办幼儿园师资合格率仅为85%。在岗教师中,研究生学历的初中仅6.77%、小学3.78%、幼儿园0.36%。全区编外合同教师、自聘教师比例偏高,编外合同教师占全区教师总数的25%,且这部分人员的稳定性还需加强。另外,教师存在结构性缺编,校医、心理教师和技能学科教师数量不足,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创新能力,以及信息技术应用水平等方面还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加上年轻教师进入了生育二孩、三孩的高峰期,无形之中又增加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难度。

    5.教育国际化水平和我区发展的外向度还不匹配,职业教育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终身教育体系的完善度与学习型社会要求还不相适应。

    教育强区是我区回应当前发展机遇和严峻挑战的重要战略举措。尽快高标准补齐“短板”,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形势逼人,时不我待!在未来几年的发展中,需要全区上下团结一心,形成合力,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稳步扎实地朝更高水平的教育目标迈进。

     

    第二章  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共泉州市委关于制定泉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等文件精神,按照《泉州市“十四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我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坚定“四个自信”,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建立公平、公益、优质的基础教育体系,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专门教育保障机制,鼓励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特色发展。深化教育督导、教育评价改革。健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优化职教园区布局。努力打造均衡、优质、幸福、开放的教育新品牌,不断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增强教育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创造出可借鉴、可推广的丰泽经验,为中心城区教育现代化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发展目标

    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中心,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高标准、高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到2025年,构建起科学而有活力的教育体制机制,高质量普及三年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多样化可供选择的优质教育资源更加丰富,公平包容发展得到进一步推进,“双减”取得明显成效;高中阶段教育多样化、有特色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质量显著提高。形成均衡化、优质化、特色化的教育优势,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大幅提升,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多样化教育的需求,实现更高水平的教育现代化,主要指标争取高于省“教育强区”和“教育工作先进区”“福建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和泉州市确定的目标,继续保持全市乃至福建省教育强区行列,到2025年,基本构建起创新型开放式现代教育体系,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

    (一)教育质量更优,规模结构更合理

    学前教育更加优质普惠,义务教育质量全面提升,普通高中实现优质特色发展,职业教育规模显著扩大,“产教融合”模式不断完善,适应城市人才集聚,科技创新、产业升级需要;基础教育、特殊教育规模与城市人口发展,学位需求相适应,优质教育资源显著扩展。

    (二)协同发展更深,教育服务更公平

    强化政府、社会、学校、家庭之间协作关系,健全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持续深化集团化、学园化办学有效建立教育公共服务一体化。适应社会各群体多样化教育需求,实现人有所学,学有优教。保障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残疾儿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适龄青少年能够平等接受良好义务教育,特殊教育服务体系不断健全,终身教育满足学习型城市建设需求。

    (三)发展动力更强,智能化水平更高

    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着力破解影响和制约中小学办学活力的困难和问题。完善教育人才引进培养机制,打造教师发展高地。强化评价导向作用,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到2025年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即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学生,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推动从教育专用资源向教育大资源转变、从提升师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向全面提升其信息素养转变、从融合应用向创新发展转变,努力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服务新模式、探索信息时代教育治理新模式。

           

    2025年

    学前适龄幼儿毛入园率(%)

    100

    义务教育在校生巩固率(%)

    99.5

    高中阶段毛入学率(%)

    300

    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人)

    15000

    义务教育阶段适龄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

    93%以上

    城镇居民、农村居民参与社区教育的比例(%)

    75

    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13

    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15

     

    第三章  五育并举,立德树人,全面发展

     

    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培育素养,健康身心

    逐步建立“以政府为主导,学校为主体,家庭、企业和社区全面参与”的德育工作新机制,构建“大中小学一体化、校内外协同、课内外互补”的德育体系,营造全社会关心教育、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努力使学生具有中华文化底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国际视野,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增强德育实效

    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解决问题能力、实践创新精神”的新一代丰泽人。发挥课堂的主阵地作用,构建以道德与法制课程为中心的学科育人平台,加强学科间的横向联系,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细化落实到各学科德育目标之中,融入到各学科日常教学活动之中,充分利用革命纪念日和重要节日,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利用传统节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学习“感动中国”人物以及泉州当地模范人物先进事迹;走访革命前辈、英雄模范,讲好红色故事;参观泉州市革命烈士陵园、红色革命旧址等宝贵的红色文化遗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活动中心、博物馆、纪念馆等场所;参观走访工厂、企业、乡村、社区,了解公共设施的管理与使用、自然环境的组成与和谐,培育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二)提升体育水平

    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以增强学生体质和意志品质为目标,制定更符合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和更切合我区实际的学校体育工作规划。着力实施“阳光体育”计划,全面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加大学校体育装备建设与投入,改进体育教学,开足开好体育课;因地制宜,改进措施,不断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对中小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开展专项考核。大力培养学生运动兴趣、运动技能、运动习惯,力争基本实现学生每人熟练掌握1-2项以上运动技能的目标。深挖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对外开放潜力,支持推动符合条件的中小学校体育场地设施逐步在周末、节假日和寒暑假等以预约方式有序向社会开放。进一步完善青少年体质健康监测体系,2025年我区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合格率达95%以上。有效推进近视防控教室照明改造工程,推动教学照明环境标准化建设和改造,确保全面完成我区中小学校教室照明达标任务。推动各校采取针对性措施,有效降低学生近视发生率,全区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20年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大力扶持五祖拳、校园足球、花样跳绳、健排舞、团体操等特色项目,广泛开展各级各类学校体育联赛和民间传统体育活动。出台《丰泽区中小学特色学校创建指导意见》,引领、推进全区各学校特色项目建设,每两年新评选一批学校品牌项目、特色学校,推进品牌学校建设。至2023年实现“一校一品”全覆盖,并有4所成为具有市级影响的品牌学校,到2025年争取达到6所。

    (三)推进心育发展

    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等十二部委办制定的《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扎实推进“心理健康”工程。加强中小学、幼儿园身心健康教育,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每所学校(园)都要设立心理健康咨询室,配足配齐专任教师,普遍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师生心理健康意识和心理保健能力。2025年建成丰泽区青少年心理健康测评系统,为各校提供学生心理监测和筛查。学校逐步完善学生心理成长档案管理,及时发现与解决辖区的学生心理问题,健全学校心理教育、预防、咨询和危机干预体系,促进学生心理健康与道德养成、人格塑造等相互融入。完善学校生命健康教育和疾病防控机制,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生活、健康锻炼的习惯。建立完善学校毒品预防教育长效机制,新增1个区级毒品预防教育基地。

    (四)形成美育特色

    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全面强化艺术教育,推进学校美育改革发展。配足配齐美育专任教师,严格执行美育课程计划,按要求100%的学校开齐开足美育课程。开展中小学艺术测评,落实艺术课程;扶持创建3-5所市级以上艺术特色学校。落实“一校一品”校园文化建设工程,办好一年一届的丰泽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扶持建设1-2个高水平学生艺术团(乐团)。每位学生在校期间能够参加至少1项美育活动,形成1-2项艺术特长和爱好。全面对照并执行国家音乐、美术、艺术课程标准,保证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加快器材配备。各校(园)要努力拓展丰富多样的艺术实践活动,根据丰泽文化环境和艺术资源优势,鼓励学校寻找一种较适合普及的乐器,打造全校性音乐特色项目;扶持板鞋竞速、踢毽子、打四角、抓石子、跳房子、南音以及书法、篆刻、绘画、舞蹈、剪纸、木刻等艺术特色项目。开发具有浓厚乡土特色、积极向上、适合学生的美育校本课程。结合区情实际,因校制宜,组织“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世界遗产价值内涵和保护利用宣传进校园,持续推进闽南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一步打造侨亲文化、南音南艺文化、华文教育文化、泉州伊斯兰文化、海商文化、木偶文化、景观雕塑文化、蜡像文化等具有地方特色校园文化,建设家乡名人、传统佳话、家乡山水等具有传统和地方特色的文化景观,普及地方文化艺术基本知识,了解闽南文化艺术主要流派,做到欣赏感悟和实践体验相结合,形成本地本校美育特色。发挥校园文化活动寓教于乐的独特教育功能,发挥学校艺术社团的阵地作用,营造具有本土特色、传统艺术元素、文化底蕴的校园环境,寓传统文化教育于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之中。

    (五)加强劳动教育

    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2020年3月《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实现知行合一。各中小学和幼儿园努力营造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和以劳创新的劳动教育氛围,创建一批省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示范校,努力构建体现时代特征的劳动教育体系。在开展劳动教育中把握主要内容:一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二是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和劳动人民的情感;三是让学生养成劳动的习惯;四是组织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实践,以劳动教育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强化创新实践能力培养

    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动手实践和综合能力的培养,充分强调实践活动过程的个性内容、体验内容和反思内容,让学生以自我行动和团队合作为中心开展实践活动。在具体丰富的实践过程中,教师发挥好学生学习和发展的组织者、引导者、指导者、旁观者以及合作伙伴的作用。

    (一)努力推进科技创新教育

    区教师进修学校牵头成立专门的STEAM教育工作室,成员由各校科学课教师组成,以STEAM(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教育理念,注重学习与现实世界的联系,注重学习过程,统一进行备课和教研工作,提升校内科技教育教学水平和课外科技活动的辅导水平。与位于本区的现代产业或高科技企业结合建立一个STEAM教育基地,安排各校定期组织学生在充满乐高、木板、锉刀、画笔、电线、电路板、芯片、3D打印机以及各种教育科技产品的工作坊中观摩和短期培训。鼓励各校成立学生科技创新社团,高中加强创新实验室和一些创新学习空间、创客基地的建设,让学生自己动手完成他们感兴趣的并且和他们生活相关的项目,从过程中学习各种学科以及跨学科的知识,争取在科技创新、机器人、3D打印等方面发展一批特色项目,创建一批市级科技教育特色学校。

    (二)加强校外社会实践活动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于联合相关部委利用社会资源开展中小学社会实践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积极鼓励和扶持学校多渠道、多形式地与社区、企业共建校外综合实践活动基地,有序、有效地落实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对社会实践活动要求,认真贯彻《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主动协调,加强研学旅行基地建设。学校将研学工作纳入教育教学计划,规范研学旅行组织管理。通过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研学旅行,创新校内外教育衔接的新形式,开辟综合实践育人的新途径。引导学生主动适应社会,促进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的深度融合,让学生走进生活、接触社会、参与实践、亲近自然,从中实现自主学习、自我教育、主动发展。

    三、健全机制,协同教育

    以立德树人为导向,加强家庭、学校、社会的协作,建立多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营造共同关注、协同育人的教育大环境,实现学校、教师、社会和家庭共同参与,把立德树人贯穿到学生家庭生活、社会生活、学校生活的全过程、全方位之中。

    (一)落实学校主体责任

    德育是一个系统工程,各中小学幼儿园必须整体规划德育工作体系,形成在学校党组织领导下,以校(园)长及行政系统为主实施,教职工全员参加的德育工作管理体系。真正落实德育首位,确立“人人是德育工作者”的共识,做到全员育人、全面育人、全程育人。精心制定学校的学年和学期德育计划,安排每月的中心主体和活动内容、形式,并把立德树人任务落实到校内各项教育活动之中,渗透于学科教学主阵地之中。

    (二)规范班级德育工作

    班主任要全面了解学生,加强班集体管理,形成学生自我教育、民主管理的班级管理模式,各学科教师要主动配合班主任,共同做好班级德育工作,建设良好班风。各级各类学校都要确立学校、年级、班级德育目标,制定年度德育工作计划和符合班级实际的规章制度,组织并指导班委会开展活动,有目的有计划地培养班队干部,开展好班会队会主题活动;经常和家长联系,增进合作,提升班集体育人的针对性、有效性。

    (三)发挥家庭教育作用

    各级各类学校注重加强家长委员会建设,强化家校互动,尤其要确保有子女在本区就学的外来务工人员的参与,避免出现空挡。依托家长委员会,开办家长学校,实施家庭教育效用的提升工程,借助信息技术手段,构建起“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联动机制,引导和动员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观、人才观,培养孩子的诚信意识、劳动习惯、生存技能、社交礼仪;引领和促使家长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良好家教、家风引导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四)加强德育队伍建设

    成立区、校德育工作指导组,加强学校德育专干的专业素质和工作能力培养,努力打造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德育队伍。区德育工作指导组要加强全区区域校际间德育工作的合作,促进研究、策划、督导、评价和宣传推介,从理论到实践,全过程加强对学校立德树人工作的深入指导。学校德育工作指导组负责制定学校德育工作整体设计安排,设计学期或学年德育活动方案,立足校情,发挥优势,开发德育校本课程,开展德育主题系列实践活动。建立班主任队伍的岗前和岗位培训制度,完善任期考核评价机制,指导班主任提升认识,明确责任,掌握能力,有效组织开展德育工作。建立师德档案,推出“丰泽教师宣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师德建设的内容、形式、方法和手段,提高教师的德育理论修养、思想政治素质和德育工作能力。加强德育骨干培养工作,提高少先队辅导员和共青团专干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水平;每两年组织一次青年教师师德演讲比赛,激发青年教师“人在丰泽,心在丰泽,奉献在丰泽”的工作热情;组织评选年度“师德标兵”、“十佳教师”、“优秀班主任”等各类先进模范人物群体,树立师德典型,表彰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先进德育工作者,加大师德典型的宣传力度,促进重德养德的良好风尚形成;建立健全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机制。同时,将师德建设纳入学校工作考核和办学质量评估的重要指标,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度,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业绩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评先奖励、党支部先进党员、学校干部选配等的首要依据。

    (五)构建协同育人机制

    完善以政府为主导、学校为主体,家庭、社区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联动育人工作机制。建立教育行政部门、教师进修学校领导干部挂钩基层学校制度,定期深入学校调研、听课、参与活动,为师生举办德育专题讲座,开设党课,作形势报告。加强普法教育,完善青少年违法犯罪预警机制,防微杜渐,及时教育和帮助有不良行为表现的青少年。联合教育、妇联、共青团、关工委等社会力量共同办好家长学校,充分发挥政府机构、社会团体作用,开展有针对性的道德、法治教育和宣传。企事业单位要树立共同育人的意识,积极热情把接纳和指导学生参观、见习、实习,进行社会实践等作为必须履行的责任和义务;进一步加强学校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共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第四章  优化结构,高位均衡,整体提升

     

    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坚持“抓质量、促公平、求改革、见成效”,努力打造教育的“丰泽质量”“丰泽品牌”,未来三至五年,要以实现更高水平的教育现代化,落实“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和市区一体化的泉州市发展战略,适应人口增长、产业布局和新型城区化发展要求,优化教育设施布局,加快缩小校际差距,实施高位均衡,着力促进教育公平,在教师发展中心建设、集团化办学、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教育现代化推进等方面,大力推进市区教育一体化,提高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构建与宜居幸福的丰泽区建设相适应、布局结构合理、规模适宜的高品质教育体系。2025年前完成布局学校建设工程包项目49个,其中学前教育项目20个、义务教育项目19个、完中教育项目7个、职业教育项目1个、特殊教育项目1个、进修学校建设项目1个。其中东海教育工程包、丰泽区第五中心小学毓才校区和泉州九中城东校区等为亿元的项目。

    随着市行政中心落户东海,丰泽区的城市框架迅速撑大,发展速度迅猛,常住人口正在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大量学龄人口流入就学。区委、区政府根据区位自然条件、城市功能、道路分布等因素,将丰泽区空间范围分为刺桐、城东、东海、北峰四个片区;综合考虑人口布局、年龄结构变化,预测各年龄段的适龄人数,结合各阶段入学率要求,明确各类学校的适龄入学人口比例指标(千人指标)、班额标准、服务半径,根据国家和地方的相关规范、规定和要求,优化丰泽区教育布局,分期实施(详见附件一《丰泽区“十四五”期间教育建设项目》)。

    一、重视学前教育,增加有效供给

    (一)继续扩大学前教育普惠资源

    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完善分级管理和奖励机制。以深入实施新一轮区域学前教育三年发展规划为重点,积极推动免费教育向学前延伸,优化城区幼儿园布局和公民办结构,有效保障公办园与普惠园用地。继续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推进公办园建设,实施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落实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公办率低于50%的街道建成交付使用的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应办成公办园。积极发展普惠性幼儿园,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支持企事业单位和街道、社区集体举办幼儿园,推进小区配套举办普惠性幼儿园。健全政府购买普惠性幼儿园教育服务机制,引导和支持更多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构建广覆盖、普惠性的学前教育体系。以街道中心园为龙头,合理确定幼儿园设点布局,确保适龄幼儿在合理服务半径内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到2025年,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到5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在园幼儿总数的比例)达到85%,并不断提升优质园的比例,基本解决“入好园难”问题。

    (二)提升学前教育保教质量

    实施幼儿园改造提升工程,深入推进示范园创建工程,力争至2025年有10所公办幼儿园发展成为省级示范幼儿园。建立健全片区管理制度,推进公办园与民办园、优质园与薄弱园连片联动,共同发展。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开展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学前教育课程改革。健全学前教育质量监测机制,探索建立幼儿园保教质量监测和评估制度。做好家园共育、幼小衔接和社会宣传工作,防止和纠正“小学化”倾向。健全保育员管理机制,对保教人员长期从教津贴政策和学前教育资助政策进行优化,进一步提高政策的导向和调控力度,完善补贴发放方式,优化补贴经费使用结构,提高补贴资金的发放和使用效率。

    (三)提升学前教育管理水平

    强化落实区政府发展学前教育和监管幼儿园的主体责任。完善区教育局统一管理制度,健全集体办幼儿园管理体制。完善民办幼儿园准入和年审制度,建立信息公开制度,逐步解决无证幼儿园的问题。加强幼儿园基础设施建设,从根本上解决学前教育设施指标整体低于省定基本办园标准问题。新建居住区配建学校,幼儿园实行“交钥匙”工程,各部门协调和监督开发的商品房必须严格按照规划要求和“谁开发建设、谁完善配套”的原则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并及时接收管理。配套工业园区建设,在教育用地和财政等政策方面扶持园区附近新建幼儿园建设,提高为工业园区服务的能力。建立健全幼儿园自我约束、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公众参与相结合的监督机制。规范幼儿园办学行为,加强幼儿园儿童保健、疾病防控、卫生监督执法等工作。

    (四)加强学前教育收费和补助监管

    认真执行《泉州市普惠性幼儿园资助暂行办法》,根据发展状况,加强民办普惠性幼儿园保教费收费标准及补助工作的监督管理,努力扩大其覆盖面。有效扩展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为群众提供多样选择的学前教育。鼓励发展学前特殊教育机构,满足残疾幼儿的入园需求,支持普通幼儿园创造条件接收适龄伤残儿童随班就读。

    二、确保义务教育均衡、公平发展

    (一)不断破解新的入学难题

    推进优质中小学布局调整,缓解义务教育学位压力。根据《教育部关于贯彻〈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央编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制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意见的通知〉的实施意见》规定:“采取有力措施解决班额超过55人的现象,遏制部分中小学班额过大的势头。”至2022年消除55人及以上大班额,2025年前50人以内班生额和大校额比例得到有效控制。推动优质中小学办学资源有效增加和合理配置,同步规划引导生源情况发生变化的学校调整办学结构,扩大小学和初中学位供给(具体项目见附件)。在城市化过程中坚持优先发展义务教育,做到公共资源配置对义务教育统筹规划、优先发展和重点保障,并将义务教育学校作为城市居住区建设的重要配套设施,依据《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规定,保障初中作为居住区十五分钟生活圈、小学作为居住区十分钟生活圈必须配置的服务设施,从建设规划制度上保障中小学校配置要求和用地需求。实施小规模学校改造计划,保障学生就近接受义务教育。充分考虑本区人口变化和城区化发展趋势,构建“5+1”片区模式和发挥优质校辐射引领作用,精准测算学位需求,拟定应对本区义务教育阶段学位需求高峰的规划布局方案,下达学位建设任务,合理布局学位资源,通过搬迁新建、扩容改造、腾挪置换、优化提升等多种方式,推动义务教育扩容增量,基本解决中小学学位紧张的难题。

    (二)严格规范民办义务教育

    依据国务院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和《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规范公办学校举办或者参与举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通知》,落实对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规模县域内占比调控要求,支持民办学校和“公参民”学校按规定逐步转型为公办学校,支持收回租赁集体资产到期的民办学校举办为公办学校,扶持街道及国有企事业单位以租赁、协议合作等方式将非财政资金所建学校办成公办学校,调减民办义务教育占比,鼓励区域民办教育转向办职业教育或提升居民职业技能及综合素质。力争到2025年将全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校生数降至15%以下。

    (三)关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

    把全域内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纳入我区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范围。适应户籍制度改革要求,推动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办法,优化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招生政策,推行“多校划片”,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公平入学。对符合条件的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通过自主报名结合随机派位、积分制等方式入学,简化优化入学办理流程和证件要求,确保随迁子女都能入学。建立帮扶机制,实行混合编班和统一管理,帮助随迁子女融入学校和社区,进一步完善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流入地参加升学考试的政策措施。

    (四)精准帮助贫困家庭子女就学

    加大财政资助力度,确保困难家庭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等特定群体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健全完善政府、学校、家庭、社会联动的弱势群体学生资助体系,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确保应助尽助。加大宣传力量,发展教育发展基金,设立励志奖学金,鼓励对贫困家庭学生捐资助学。

    (五)巩固提高区域均衡发展水平

    实施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计划,加快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组织所有学校申报省、市级管理标准化学校,争取2025年前全区所有中小学通过省级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验收,以此引领、推进区域整体办学水平的提升。大力实施中小学扩容工程,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加大对校舍修缮、教学仪器设备添置、信息化建设的补助。加强薄弱学校教育资源配置,探索校长、教师轮岗交流机制和保障机制,加速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逐步缩小校际差距,保障居民平等接受基本公共教育服务的权利。以信息化为重点,对现有学校教育设施进行前瞻性规划,加强与素质教育密切相关的现代化教育装备、校外教育设施和教育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区域内中小学建设标准统一、教师编制标准统一、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统一、基本装备配置标准统一等政策的全覆盖。坚持全区教育设施规划一体化、办学条件标准一体化、教育资源配置一体化,提高学校教育设施配置水平。探索多所学校合建、与社区共建体育场馆,解决学校体育活动场地设施不足问题,实现资源和设施共享,改善办学条件,解决部分学校教育设施不达标问题,基本实现区域内校际之间资源均衡配置。

    (六)全面提升义务教育质量

    中小学各校都要制定好2025年评先、评优、创先目标,以及相应规划或计划方案。进一步明确中小学各学段素质教育基本目标、重点任务和要求,建立素质教育整体推进体系。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课程,加强校本课程建设,满足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需要。深化教学改革,强化学生主体地位,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全面开展教学质量监测,坚持落实义务教育“双减”政策,健全课业负担第三方评估调查制度,严格按课程标准零起点教学,不得擅自调减、变更课程安排。开展作业设计专项教研活动,着力提高作业管理水平,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加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力度,着力提升以招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为主的义务教育学校的教育质量。加强对民办校监管力度,坚持从严审批校外培训机构,切实做好校外培训机构广告管控,促进规范办学,鼓励退休教师和富余教师参与探索创办适应丰泽特色的“四点钟学校”。以关工委和“五老”为主,整合包括辖区学校教师在内的各类志愿者等各类社会资源,构筑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教育网络,加强对学生课后服务的引导,促进学生课后管理服务安全有序进行。在试点中逐步完善相关制度和举措,为课后服务学校提供稳定的教师和管理队伍。

    三、凸显普高特色,优质多样发展

    (一)进一步提升普通高中办学水平

    加强普通高中重点项目建设与示范辐射,巩固提升泉州市城东中学“省级示范性高中建设学校”和泉州九中“省一级达高中”创建成果,力争高质量地完成达标复评的任务。刺桐中学继续坚持依托古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施文化管人,践行文化育人办学特色和“导学案”课堂教学特色;发扬北师大泉州附中与国内外大学合作办学特色和实施强化个性优势,挖掘不同禀赋学生潜能,坚持实施个性化素质教育的办学理念。全区高中持续加强“课程改革基地”、凝练“特色高中”等项目建设,形成一批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和若干所在省市内有影响的名校。优化普通高中教育资源配置,推进东海中学复办高中部,全力配合相关部门推进泉州市培元中学北峰新校区项目建设,扩充普通高中教育资源。加强普通高中学校达标晋级建设,力争到2025年,全区有2所一级达标高中,鼓励支持民办高中创省级达标,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合格率和本科达线率处于全市前列,形成若干所在省市内有影响的名校。

    (二)促进普通高中特色化发展

    加快扶持发展一批高起点、有特点的普通高中学校,培育优质普通高中特色项目。完善个性化教育和人才培养体系,在人文、科技、数理、语言、艺术、体育等若干领域开展特色创建,探索办学特色建设运行机制,努力形成学校优质特色发展、区域多样化发展的高中办学格局。引导学校基于学校实际,学校的传统文化、区域特征、资源优势,促进学校在高考制度改革背景下,寻求自己的发展空间,定位好发展特色。高标准落实好国家课程标准和课程方案,结合区域经济、文化、社会的特点,结合学校特色育人目标,建构和健全学校课程图谱,为学生发展提供共性又有个性的课程体系。加强政策引导,财政部门大力支持特色高中载体建设,创建高中特色展示平台,加强交流展示,激励高中学校争创特色高中,打造一批在科技、体育、闽南文化、国际教育等方面各具特色的高中学校。

    (三)推进普通高中综合改革

    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把握高考综合改革方向,在新高考、新课标、新教材多重背景下,紧扣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和学科核心素养的育人目标,稳妥推进“课程-教材-教学-评价”一体化教育教学管理模式改革。加强选修课程建设,推进导师制。因校制宜有序开展选课走班,加强选课指导,优化普通高中选课排课系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培养学生职业认知、职业意识和职业技能。推进普职融通,鼓励普通高中开设职业课程,建立跨校选修和学生共育的联盟机制。建立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统一招生平台,试行普通高中与职业学校学生相互转学、互认学分。

    四、构建融会贯通的现代职业教育

    (一)优化中等职业技术教育结构

    根据区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统筹发展中职教育,科学编制并组织实施中职教育发展规划,合理利用企业与行业职业教育资源,突出行业、区域办学特色,推动“产教融合”深化发展。推进中等职业学校分级建设,巩固泉州工商旅游职业中专学校省级规范化职业学校成果,鼓励泉州理工学校和闽南工贸学校开展中等职业学校规范化建设,争取泉州市工商旅游职业中专学校“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群”进入“福建省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建设计划”。推进区域内职业学校“增容、提质、培优”工程,支持泉州工商旅游职业中专学校实训综合楼建设,至2025年,将其办成一所在校生2500人以上,集学历教育、短期培训、中高职对接为一体的“专业更精、特色更显、队伍更强、质量更优”的泉州市中职特色校、福建省优质职业学校。泉州理工学校和闽南工贸学校等2所民办职业学校办成在校生2200人的福建省规范化职业学校,实现区域内普教与职教规模大体相当。优化服务产业发展专业布局,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形成与区域产业相适应的职业院校布局、与产业群相对接的专业群,提高专业结构与我区产业结构、社会需求的契合度。至2025年,力争建设2-3个特色鲜明、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省级高水平专业群。

    (二)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机制

    健全校企合作机制,坚持校企双主体育人,推行“校中厂”、“厂中校”校企合一的办学模式,校企联合开展“三教”改革,共同研制人才培养方案,合作开发教学资源,及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学内容,推动“课堂革命”,提升职业教育专业和课程教学质量。校企合作共建一批国家、省、校三级专业教学资源库、示范性虚拟实训基地、在线精品课程,共同搭建学生创新创业创造教育实践平台,共同建设一批高水平生产型实训基地。至2025年,建设2个福建省共享仿真实训基地,1个高水平专业化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10门省级精品在线课程。大力促进“书证融通”改革,开展“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简称1+X证书)”制度试点,至2025年,(1+X)证书制度试点专业10个。

    (三)提升职业学校服务发展水平

    推进职业学校加快形成学历教育和社会培训双轮驱动的办学机制,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充分利用泉州市工商旅游职业中专学校作为“泉州市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基地、丰泽区文化旅游培训基地、丰泽区社区学院、福建省“1+X”制度试点校”的优势及职业学校丰富的资源,面向在职员工、现役军人、退役军人、进城务工人员、转岗人员、城镇化进程中的新市民、城乡待业人员、残疾人、农村实用人才等社会群体开展各种形式的继续教育和职业技术(技能)培训,积极参与社区教育、老年教育,服务全民终身教育,每年开展各级各类培训人次不低于全日制在校生数的1.2倍。同时,加强政府激励引导,落实对职业学校开展就业培训的经费保障政策,持续增强职业教育服务经济转型升级能力。

    五、扶持特教发展,保障特殊群体

    (一)构建特殊教育体系

    实施特殊教育三年提升计划,做好残疾儿童特教工作。至2025年在全区建立“以随班就读和特教班为主体,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送教上门为补充”的特殊教育服务体系。设置一所以智力残疾为主的独立特殊教育学校,并规范设置现有特教班。完善残疾儿童筛查鉴定机制,开展“送教上门”服务,实行残疾学生随班就读个性化教育方案。确定以海滨小学为主,以见龙亭实小为辅的特殊教育基地学校,以泉州师院二附小特殊教育资源中心为教师培训培养基地,加大投入,配齐配足特教专业指导教师,并加快推进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与泉州师院特殊教育学院和市属盲聋哑学校签订协议共建,并提供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及业务指导,依托师院特教学院定期对特教师资培养培训。至2023年前招聘特殊教育教师2-5名,提高特殊教育师资专业水平;建设特殊资源教室2-3个,探索建立特教机构和医疗机构有效合作机制,不断提升特殊教育质量。

    (二)扩大特殊教育资源

    围绕“一目标四个提升”开展以随班就读为主体,构建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普通学校特教班和随班就读为主体,以送教上门和社区康复为补充的特殊教育模式,到2025年,实现区内与市特殊教育学校合作机制,建设符合条件的普通学校和设有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统筹市、区特殊教育资源,形成错位发展、良性互动的特殊教育网络,满足不同群体需求。

    (三)完善特殊教育保障

    建立健全布局合理、学段衔接、普特融合、医教结合的特殊教育体系,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经费划拨等方面适度向特殊教育倾斜。逐步提高学前至高中阶段特殊教育学生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和生活补助标准,扩大补助范围,确保残疾儿童入学率达98%以上。2025年实现残疾学生从学前到高中阶段15年免费教育。

    (四)提升特殊教育质量

    推进全纳教育,完善残疾学生入学安置机制,健全多部门协同联动的残疾儿童筛查鉴定评估机制。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持续推进特殊教育向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两头延伸”。加快发展残疾人以职业教育为主的高中阶段教育,为残障学生提供个性化的职业体验和技能培训。建设特殊教育资源中心,使每一个残疾孩子都能接受适宜的教育,建立健全特殊教育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建立特教机构与医疗机构合作制度,支持康复机构规范健康成长,探索购买服务等方式,建立健全医教结合新模式,建立特殊教育质量监测评价体系,完善特殊教育质量保障机制。

    六、倡导终身教育,搭建社区平台

    (一)构建终身学习服务平台

    加快网络课程资源和终身学习数字化平台建设,着力加强五大平台建设并推进不断升级:居民网络在线课程学习平台,社区书院活动信息发布与成果展示平台,社区居民意见征求及经验分享交流交互平台,资源共享与教学管理平台,社区居民学习记录、学分累积平台。

    (二)积极参与并推动社区书院建设

    推进区级社区书院总部建设,形成以“区级书院总部为中心,街道书院为结点、社区书院为基础”的社区书院服务体系。到2025年,实现全区所有社区全覆盖。

    (三)实施社区教育提升计划

    着力建设覆盖城乡、全民共享的社区学习体系,到2025年完善社区教育设备及管理体系,实现双线社区教育全覆盖,城市居民参与社区教育的比例达到45%以上。推进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实施高技能人才培训、农村劳动力培训、企业职工在岗和转岗技能培训、再就业技能培训工程。发挥泉州市老年大学辐射作用,建设覆盖城乡的远程老年教育网络。

     

    第五章  优师智教,改革评价,增强动力

     

    一、深化体制改革,打造名师队伍

    (一)全面落实中小学教师“以县为主”管理体制

    制定具有丰泽特色的“区管校用”机制和政策,加强区属公办中小学教师的统筹管理,引导校长、教师树立由“学校人”转变为“系统人”的大局意识,促进学校间教师的合理流动,增强教师队伍活力,促进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二)积极深化教师队伍专业化建设

    配齐配足学科教师。区委编办应按省定标准配足编制,确保各级各类学校编制需求。依据各学科均衡发展需要,配足配齐各学科教师,开齐开足功课,特别是配齐配足品德、科学、音乐、美术、体育等学科教师,加大培训培养力度,提升教师学科任教能力。

    (三)打造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集群

    着力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及教育部等5部门《关于印发〈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的通知》(教师〔2018〕2号)、《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的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利用丰泽区教育发展促进会的教育基金,采取相关激励政策、保障措施,奖教奖学,留住人才并引领、推进师资队伍专业化水平的不断提升。

    (1)实施教育人才引进培育计划。按照国家级省级名师、地市级名师、区级名师和校级骨干教师四个层次,进行有针对性地培育。制定工作计划,出台优惠政策,批次推进,引进和培育教育高端人才(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及高级人才,大力推进我区教育科研机构和教育智库建设。2021-2025年期间,力争重点引进和培育优秀人才10名左右。

    (2)实施校长队伍“领航计划”。按泉州市规划,探索校长职级制,建立科学的校长准入、培养、评价、考核等机制,深化校长任用、流动、考评管理机制改革,激发校长队伍活力。加大校长培养培训力度,采取委托方式,每5年培训培养一批骨干校长、名校长,形成一支具有课程领导力、文化引领力和深厚管理知识的学校干部队伍。力争3-5位校长进入福建省名校长行列,创办“名校长工作室”。鼓励支持基层学校与全国名校对接,开展“校对校”、“影子”式的深度挂职锻炼学习,参加系列高端研修培训,为校长搭建更多更好的交流展示平台,引领、促进校长业务能力发展,增强校长领导力。

    3)实施名师名班主任培养计划。至2025年,全区遴选、培养20名中小学教学名师(名校长)、100名中小学学科教学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用3至5年时间着力培养新一批区教学名师和学科教学带头人、造就区级以上教学名师16-18名、培养30名区级以上名班主任;设立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着力打造一支思想稳定、专业过硬的名师名班主任队伍。同时,形成相应的考评奖励方案,保障与推动名师名班主任不断向高一级水平发展。同时,进行名师交流,政策倾斜,给予补贴,避免优秀师资始终在中心城区学校,而次中心城区学校却由于师资力量相对薄弱而影响发展。

    4)实施教师专业成长“强师计划”。开展“教师素质提升工程”,以泉州市“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和“岗位练兵”活动为载体,建立教师专业成长新平台,活跃气氛。以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为核心,依托区教师进修学校进一步深入实施新教师三年培养计划、骨干教师跟踪管理办法,指导各学校大力开展校本培训,力争用3年时间对全区教师进行一轮较系统、全面的专业培训,进一步加强次中心城区学校教师的培养工作;开展区级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和岗位练兵活动;强化教师专业技能的检测、考核、提升,推动教师队伍向着素质良好、结构协调、能力全面的方向发展。进行专家引领,实行资源共享与下乡相结合,发挥名校辐射作用,根据学校发展,力争每三年培养省级骨干教师1-2人,市级骨干教师2-3人,区级骨干教师3-5人,校级骨干教师6人以上,逐步建立一支高素质的骨干教师队伍”。在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致力于“双师型”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到2025年,我区中职校“双师型”教师将占到公办专业教师的85%以上。

    (四)加强高水平职业学校教师队伍建设

    建立健全职业学校教师培养培训制度,着力培养专业带头人,实施“名师工程”,重点支持“名师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至2025年,我区市级以上专业带头人5人,市级以上“名师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各3个,“双师型教师”比例达85%以上。允许职业学校设立一定比例的流动岗位,吸引具有创新实践经验的企业家、高科技人才及各类专业人才兼职任教。鼓励职业学校聘请具有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民间文化传承人担任兼职教师或专业带头人。落实中等职业学校将不超过总编制30%用于自主聘请兼职教师,由区财政按编制内教师平均水平核定补助经费。

    二、科研引导、促进教改

    1.创建示范性教师进修学校。按照《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县级教师进修学校标准化建设与评估工作的意见》(闽教师〔2017〕77号)精神,保障区教师进修学校基本用地和建筑,完善基础设施设备配备,整合区教师进修学校和东星小学资源,支持将东星小学建设成为丰泽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促使区教师进修学校占地不少于10亩,建筑面积不少于3000平方米;构建以教育局为主导、教师进修学校为主体、中小学(幼儿园)为基地、各相关单位通力协作的教科研工作新格局。将教师进修学校建成集培训、教研、科研于一体的新型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中心,确保中小学、幼儿园各学科各学段至少1名教研员,建立健全兼职教研员制度。2022年完成区教师进修学校标准化创建工作,2025年实现示范性教师进修学校目标。

    2.区教师进修学校要努力学习泉州市以及省内外其他县区教师进修学校先进经验,实施共建提升,发挥进修校“研究、指导和服务”三大功能,建设成为泉州至全省首个示范性区级教育科学研究机构和教育智库。教科室要强化教育科研的先导功能,注重本区教育发展热点难点和政策策略研究,加强对市内外、区内外教育发展的比较分析,引领我区广大教师积极探究教育教学实践新问题。继续加强区内三级科研网络建设,加强学校教科研骨干培训,提高教育原创能力和研究水平。

    3.建立学校、幼儿园教科研专家工作室。抓好以常规教研为基础、小课题研究为重点的“校本研修”研究活动。形成“问题→诊断→改进→提升”的教育科研共识,构建“发现问题→探究研讨→科研立项→应用教学”的研究模式,到2023年建3个科研工作室,2025年建立5个科研工作室,发挥中小学和幼儿园教科研骨干教师示范作用,大力推广优秀科研成果,形成科研兴教、科研兴校之风。

    4.以学校集团式联盟为载体推进共同发展。在总结以往“小片区”管理经验的基础上,遴选组建若干层级中小学、幼儿园以及职业学校建立集团式发展联盟,围绕校本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构、教师主动发展机制建设、家校社区紧密合作机制、个性化教育需求供给等改革议题,加强科学研究论证,构建专业学习共同体,让学校智慧在共同体内有效流动并实现增值。

    三、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

    (一)全面落实国家教育评价改革要求

    制定《丰泽区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以及相关配套措施,构建不同主体和不同学段、不同类型教育特点,完善科学的、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建立基于标准的教学与评价体系。依据课程标准要求和学生年龄特征,合理设计评价目标、评价内容与评价方式,做好评价数据的统计、分析,如实反映学生达成课程标准要求的情况,以及学生的个体发展情况。积极探索增量评价,调整完善学校办学绩效评价导向,改革创新“区管校用”下的教师评价机制,推动学生评价向以“五育”并举为核心的多元化、科学化、素养化评价优化。

    (二)积极开展教育评价专题研究

    联合多方力量,继续探索实施中小学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办法和指标体系,构建从学生发展、教师发展、课程建设、学校治理能力四个方面,对初中、高中教育教学质量进行综合评价,开展教育评价改革试点或试验,深化对教育评价政策、技术和实践等方面的研究,总结分析成功经验和做法,将研究总结成果应用到实际改革中,不断辐射全区各学段教育评价改革

    (三)加大新技术在教育评价中应用

    一是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融合移动通信技术,探索开发智慧评价APP,提供基于移动终端和网络的评价应用服务。二是利用5G技术、物联网技术,探索开发可穿戴设备,利用远程管理、状态监控、跟踪及报警功能,实现评估过程中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三是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探索对数据库中海量数据集进行相关分析,加强评价结果运用,实现对教育质量的动态监测。

    四、智慧教育,全面渗透

    教育信息化即将进入智慧教育的新阶段,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对未来教育的影响越来越大,尤其在未来人才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教育监测等方面,有望为解决教育均衡、数字鸿沟、创新人才培养、幼儿教育等我区教育发展的痛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开辟新的途径。

    (一)积极推进智慧教育顶层设计

    今后3-5年内,在总结“三通两平台”经验和不足的基础上,制订丰泽区教育信息化2.0发展规划,设计并逐步形成“一个底层数据平台+一个应用生态圈”的教育信息化生态系统。建立和完善一个包含教师、学生、学校等基础信息数据的底层数据平台,制定数据规范,统一接口规范。探索建立一个区级常规应用服务和校级定制化应用服务结合的应用服务生态圈。

    (二)促进智慧教育的推广应用

    一是推动智慧教育设备设施迭代升级,新建学校全部按照新标准建设。将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新技术融入教育教学环境建设,整合优化数字教育资源平台,完善优质教育资源库建设,打造未来教育体验中心、数字化学科教室等智慧学习空间。二是实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组织各学校、教师开展智慧教育技术培训工作,保证发挥好在线授课、互动答疑、教学质量分析测评等功能,使智慧教育产生真正的积极作用。三是努力打造智慧教育的丰泽特色。着力在课堂教学改革、新高考和“双减”政策背景下的教学管理、个性化学习辅导、智慧教研等方面,在“互联网+教育”的基础上,逐步实现“智能+教育”,2023年争取2所公办高中创建市级智慧校园示范校。

     

    第六章  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一、完善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机制

    发挥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宏观指导、综合协调职能作用,构建党对教育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幼儿园党建工作力量,完善区、校两级教育工作领导体制。努力实现党的组织、党的领导、党的作用、党的工作、党的活动、党的优势、党的力量壮大全覆盖。推动建立向民办中小学校选派党组织书记或辅导员机制,健全党组织参与决策和监督制度,全面提升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水平。

    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加快构建思政工作体系、配齐建强思政工作队伍、创新思政工作机制、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强化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打造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的过硬教师队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积极营造和谐稳定育人环境。

    二、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推动中小学校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工程,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定不折不扣得到贯彻执行,推进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扎实推进教育系统反腐败斗争,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丰泽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三、提升教育系统党建质量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思想建设作为基础性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打造一批市级教育系统党建特色名牌。

    健全中小学校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将党建工作成效纳入区政府教育评价指标体系。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坚持党建带团建、队建。根据办学规模、党员人数等,持续加强经费、人员等党建工作基础保障。

     

    第七章  强化保障,有效监管,确保平安

     

    区、街道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全面加强党对教育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着力优化区、街道、校教育规划实施的领导体制,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决策,及时研究解决教育规划实施过程中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深化改革,创造性地推进教育规划的实施。

    一、落实责任,协同实施

    区财政部门应以《教育法》规定的“两个比例”、“三个增长”的要求为基准,加大对教育经费的投入。尤其要抓紧解决学校设备设施老化、功能室不足、学校类型不齐全等遗留问题。加大对各级各类学校标准化水平升级、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和教育现代化建设等方面的投入。

    发改、财政、人力资源、编办、自然资源规划、文旅等部门协作联动,优先保障教育规划、教育用地、教育人才引进、教师待遇落实,建立健全生均拨款制度,完善生均财政拨款基本标准的动态调整机制确保教育资源配置上满足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

    全区各部门各学校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规划》落实,不断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准确把握本区功能定位,发挥自身优势,切实加大推进发展的力度,确保《规划》得到落实。把落实小学、学前教育发展战略规划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实施情况委托第三方教育评估机构进行中期评估和终期考核。督促各级各类学校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效益,努力为群众提供有质量的基本教育公共服务。

    二、完善监测,有效监管

    1.加强教育经费预算和执行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建立教育投入绩效评估年度公告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完善学校经费的收、管、用“一条龙”管理办法,提升办学效益、效率。

    2.建立督导工作责任制,邀请第三方机构、兼职督学和特约教育督导员组成督导团,完善区三级教育督导网络。聘任片区专职督学,开展片区督导工作。深化校级督导,构建学校科学管理机制,推动督导工作的规范化。开展对学校常规管理工作、教育教学质量的专项监测、评估和督导。2025年基本形成覆盖全区各级各类教育质量评估监管体系。督导结果纳入对学校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作为评优评先的主要依据,完善督导通报制度。

    3.改进创新教育督导方法,依托大数据技术推进教育督导信息化。建立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和社会组织开展教育评价制度。探索智慧教育管理和督导,以各类常用的沟通服务平台为基础,打通区、校两级管理服务,实现工作安排、信息报送、工作交流、应急处置等工作一键直达。通过构建一个集成度高、公共服务性强、应用操作便捷、可持续发展范围广的教育督导平台,开展大数据分析评估,促进教育督导综合应用。

    三、开拓渠道,丰富资源

    加强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新企业、国外优质高中等单位的合作,特别是积极寻求辖区内的华侨大学、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泉州理工职业学院等高校以及泉州师院、泉州幼高专等学校建立多层次合作关系。建立高校联席会议制度,加大政府与高校间的交流沟通互动,推动驻区高校与中小学校和职业学校对接,对新建扩建小学及新办幼儿园,采取与高校或名校结对帮扶、联办或作为高校、教研机构附属校形式发挥高校专业、师资、实验室等资源,高校高中分类发展有机结合实施创新素养培育实验项目,加强高中专题创新实验室建设。借助校外优质资源探索建立创新人才培养基地,联合培养优秀学生和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促进丰泽区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积极支持和服务在丰泽地区省属高校发展,支持在丰泽高校大力提升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的能力水平。

    丰泽区拥有丰富的侨脉资源,丰泽教育经过20多年迅速发展,达到了一定基础后,侨胞全面开花式的捐助作用已经开始减弱,在认真总结20年来侨胞捐助经验和存在问题基础上,要以一定的优惠政策,引导本地企事业和民众加强教育软环境建设,鼓励加大力度支持家乡教育,家乡教育从普遍捐助转变为重点捐助。发挥教育基金会作用,以积极主动的精神发动社会捐资,广募资金,保证基金数量的持续增加,为实现基金会助学助教的宗旨和目标打下坚实基础;2023年完善组织架构,理顺基金会与校董会、校友会之间的关系,制定可行的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2025年完善教育基金会各项规章制度,构建信息化管理平台促进教育基金会科学发展和规范管理。以优质的服务提高基金使用效益,确保所有捐款都实实在在地用在学生身上,用在教育事业上,促进丰泽教育上层次、上水平。

    四、系统维护,平安校园

    (一)完善全员参与、人人负责的立体式校园安全和防疫责任体系

    压实教育行政部门监管责任和学校主体责任,落实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加大校园及周边安全管控力度。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和疫情防控教育,保证按规定课时开足上好安全教育课,采取灵活多样方式,开展丰富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实现月月有主题,内容全覆盖,教育有实效。深入开展学校安全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等,不断完善学校安全风险和疫情防控预警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科学制定《学校安全管理应急预案》等,坚持定期研究、部署、开展学校安全工作。加强安保和疫情监控技术装备、应急队伍和疫情防控队伍建设,定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深化校园消防、校舍房屋、实验室危险品、道路交通、防溺水及校园周边治安等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安全隐患、疫情防控和矛盾纠纷排查整改化解无漏洞、无死角。

    (二)建立健全公共卫生与疫情防控工作长效运行机制

    各教育机构与学校应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条例》,专门对卫生及疾病和疫情预防控制工作制定专项措施、计划和应急预案,明确卫生疾病预防和疫情控制的任务和应采取的措施;完善校医、园医管理保障机制;全面开展学生常见病、传染病和疫情的预防控制工作,提高广大师生的疾病预防知识水平和自我保健技能;增强传染病和疫情等突发事件报告意识提高突发疫情或卫生健康事件反应与处置能力。


    附件1

     

    丰泽区“十四五”期间教育布局建设项目

     

    依据2010年批复实施的《泉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30)》,丰泽区已经成为泉州市的中心城区之一,随着市行政中心落户丰泽区东海街道,丰泽区的城市框架迅速撑大,发展速度迅猛,常住人口正在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大量学龄人口流入就学。区委、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将我区教育项目建设摆在优先地位,多次组织有关部门调研、论证:综合考虑人口布局、年龄结构变化,预测各年龄段的适龄人数,结合各阶段入学率要求,明确各类学校的适龄入学人口比例指标(千人指标)、班额标准、服务半径。根据国家和地方的相关规范、规定的要求,制定出丰泽区“十四五”期间教育建设项目,根据规划征求意见会的建议,修改如下:

    一、项目总量

    项目49个,总投资约61.958亿元。其中:

    1.学前教育项目26个,拟建项目18个,投资5.31亿元;拟移交区国投项目7个。

    2.小学教育项目21个,投资27.168亿元。

    3.中学教育项目9个,投资27.78亿元。

    4.职业教育项目1个,投资0.5亿元。

    5.特殊教育项目1个,投资0.9亿元。

    6.进修学校建设项目1个,投资0.3亿元。

    二、主要解决问题

    1.按照国家标准,幼儿园大园额9所、小学4所、初中1所,大班额幼儿园174班、小学603班、初中135班。

    2.有4所学校、5栋建筑经鉴定为危房,并做好加固工作,保障学校师生和财产安全(其中云山小学宗石堂为D级危房,已启动拆除工作)。

    3.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将区域内民办学校在校生比例减低至15%并逐年降低。进一步落实义务教育“双减”政策,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全面提高全区义务教育事业发展水平。

    三、项目范围

    1.空间范围:综合考虑自然条件、城市功能、道路分布等因素,分为刺桐、城东、东海、北峰四个片区。

    2.对象范围:包括学前教育阶段的幼儿园;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小学、初级中学;高中阶段教育的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

    四、规划期限

    近期(2021年)、中期(2022年至2024年)、远期(2025年)。

    (一)近期建设项目(拟建项目13个,投资17.023亿元;拟移交区国投项目3个)

     

     

     

     

     

     

     

     

     

     

     

     

     

     

     

     

     

     

     

     

     

     

     

     

     

     

     

     

     

     

     

     

     

     

     

     

     

     

     

     

     

     

     

     

    1.亿隆美仙山(中化生活区)配套幼儿园改造装修项目,用地面积约2735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133.16平方米,原教学设置6个班,由中化负责装修改造为9个班后移交我区办为公办园,新增270个学位。项目投资约0.05亿元。预计2023年秋投用。

    2.龙兴小区二期配套幼儿园装修建设项目,用地面积约5481.59平方米,建筑面积3431.82平方米,教学设置9个班(可改造为12班),新增学位360个,项目装修建设投资约为0.065亿元,预计2023年投用。

    3.丰泽区崇德实验幼儿园扩建项目,在园内新建1栋教学楼,3层,建筑面积910平方米,增加2班(学位60个)。项目投资约0.06亿元,预计2023年开工建设,2025年投用。

    4.泉州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扩建用地建设项目,投资1.5亿元,拟建建筑面积约25000平方米,教学设置24班,新增学位1200个,预计2021年初开工建设,2023年投用。

    5.泉州市丰泽区第五中心小学毓才校区建设项目,投资约1.8亿元(不含征地费用),拟建建筑面积约35000平方米,教学设置36班,新增学位1800个。项目于2019年11月完成施工总承包(EPC)招标,目前正在进行建设方案报批,预计2021年初开工建设,2023年投用。

    6.泉州市临海小学2#教学综合楼建设项目,拟投资约0.3亿元,规划建设一栋教学综合楼,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学校的教学设置仍为24班,学位没有增加,配齐相关功能室,规划于2024年开工建设,2025年投用,建成后拟升格为实验小学。

    7.泉州市浔江小学教学综合楼建设项目,拟建设建筑面积约4500平方米,项目投资为0.18亿元。预计建成后,学校的教学设置由12班扩大到18班,学位增加300个,预计2021年开工建设,2023年投用,建成后拟升格为实验小学。

    8.丰泽区实验小学扩建项目,新建教学综合楼5层,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增加12班,新增学位600个。项目投资约0.138亿元,预计2023年投用。

    9.泉州市第九中学城东校区建设项目,用地面积约60亩,拟建设建筑面积约63500平方米,项目投资约3.6亿元,教学设置36班,新增学位1980个。目前,项目已办理立项、用地规划条件、用地红线图、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等前期手续,正在办理可研审批,预计2023年开工建设,2027年投用

    10.泉州市第九中学扩建项目,项目预计投资0.48亿元。①拆除学校北侧的宿舍楼和艺术楼,新建一栋8层的教学综合楼,总建筑面积约9650平方米(含地下2500平方米)。增加25班,新增学位1250个(高中学位625个)。②学校主入口东侧建设半地下停车场(二期扩建气膜体育馆),面积约1100平方米。项目预计2024年投用。

    11.泉州市工商旅游学校实训教学综合楼建设项目,建设建筑面积10000平方(含地下室2100平方米),项目投资约0.5亿元,新增学位600个,预计2022年开工建设,2024年投用。

    12.西华洋片区(北峰片区)配套中学建设项目,初中用地面积约51.9亩,教学设置36班,新增学位1800个;完中用地面积约94.65亩,教学设置63班(高中36班,初中27班),新增学位3150个。总项目投资约8亿元,规划于2025年投用

    13.丰泽区群石实验小学扩建项目,申请相邻约12.27亩用地作为学校的发展用地(市用地联席会议批准),项目投资约0.35亿元(不含征地费用),规划建设面积约8000平方米。建成后,学校的教学设置由25班扩大到36班,学位增加550个,预计2024年开工建设,2026年投用。

    (二)中期建设项目(拟建项目20个,投资19.295亿元;拟移交区国投项目4个)

     

     

     

     

     

     

     

     

     

     

     

     

     

     

     

     

     

     

     

     

    1.西福花苑配套幼儿园装修建设项目,用地面积约53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5226.89平方米,教学设置12个班,新增学位360个,项目装修建设投资约为0.07亿元,预计2023年投用。

    2.东海滨城滨海湾花园(门第)配套幼儿园装修建设项目,用地面积约3249.5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508.29平方米,教学设置12个班,新增学位360个,项目装修建设投资约为0.065亿元。正在建设中,预计2023年投用。

    3.宝盖花苑(保利壹号公馆)配套幼儿园装修建设项目,用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333.5平方米,教学设置12个班,新增学位360个,项目装修建设投资约为0.065亿元。预计2024年投用。

    4.万科麓城配套幼儿园装修建设项目,用地面积约27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515.52平方米,教学设置9个班,新增学位270个,项目装修建设投资约为0.05亿元,拟移交区国投办为普惠性幼儿园,预计2022年投用。

    5.南埔山片区(棚户区,属城东片区)安置小区配套幼儿园装修建设项目,用地面积约298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374.26平方米,教学设置6个班,新增学位180个,项目装修建设投资约为0.05亿元,拟移交区国投办为普惠性幼儿园,预计2024年投用。

    6.东宝花苑配套幼儿园装修建设项目,用地面积约3196.33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270.41平方米,教学设置9个班,新增学位270个,项目装修建设投资约为0.06亿元,拟移交区国投办为普惠性幼儿园,预计2024年投用。

    7.北峰2019—8储备用地(黄龙大桥旁山水秋鸣)配套幼儿园装修建设项目,用地面积不少于405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少于3145.5平方米,教学设置9个班,新增学位270个,项目装修建设投资约为0.06亿元,拟移交区国投办为普惠性幼儿园,预计2024年投用。

    8.后茂安置小区配套幼儿园装修建设项目,用地面积约405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145.5平方米,教学设置9个班,新增学位270个,项目装修建设投资约为0.075亿元,预计2026年建成。

    9.丰泽区湖心实验小学扩建项目,拆除回收中鼎建筑后在南面新建一栋教学综合楼,5层,地上建筑面积约4200平方米,地下1000平方米,增加20班(学位1000个),项目投资约0.25亿元,预计2023年开工建设,2025年投用

    10.泉州市云山小学(原址)扩建项目,学校原址扩建,保留原区教师进修学校综合楼和原市地震局办公楼,规划建设建筑面积约15000平方米(不含地下停车场),项目投资约0.8亿元,学校的教学设置由29班扩大到36班,学位增加350个。预计2022年开工建设,2024年建成投用后,拟升格为丰泽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

    11.泉州市云谷小学(原址)扩建项目,学校原址扩建,保留新建四层综合楼,其余旧建筑拆除,以18个班的教学设置为基础进行校园整体规划建设,学位增加150个,项目投资约0.4亿元。预计2024年开工建设,2026年投用,扩建后拟作为区三实小云谷校区。

    12.东美教育用地建设项目,申请按原东美小学用地约12亩建设,规划建设建筑面积约10000平方米(不含地下停车场3000平方米),教学设置18班,新增学位990个,项目投资约0.65亿元。预计2023年开工建设,2025年投用。

    13.泉州市鹤山小学扩建项目,拟申请已完成征迁的学校用地约25亩,规划建设建筑面积约25000平方米,项目投资约为1.6亿元(不含征地费用)。预计建成后,学校的教学设置由6班扩大到36班,学位增加1500个,预计2023年开工建设,2025年投用,建成后拟升格为实验小学。

    14.泉州市东海中学新校区建设项目,拟申请位于宝山社区的规划完中教育用地约150亩建设东海中学新校区,规划建设面积约70000 平方米,项目投资约为6亿元(不含征地费用)教学设置为90个班(45班初中,45班高中),学位增加4500个,预计2023年开工建设,2026年投用。

    15.泉州市城东中学科技综合楼建设项目,申请学校相邻约9亩用地作为学校的教育配套用地(市用地联席会已批准),拟建设一栋综合科技楼,规划建设面积约9000平方米,项目投资约为0.7亿元(不含征地费用)。投入使用后,可增加18个教学班设置,新增学位900个,预计2023年开工建设,2024年投用。

    16.滨海新区新增小学项目,用地位于东海街道滨海街南侧,香槟国际西侧,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东侧,用地面积约24亩,现状为空地,建议将其规划为一所30班规模小学。项目投资约为0.6亿元,新增学位1500个,预计2023年开工建设,2026年投入使用。

    17.后埔小学建设项目,项目规划位于东滨路南段北侧,目前规划用地面积为4558268.4亩),规划办学规模为66班。预计投资2亿元,新增学位3300个。项目预计2024年开工建设,2027年投入使用。

    18.南滨江片区配套小学项目,该项目规划用地约30亩,设置24班、新增学位1200个,已确定由市级建设。投资约0.8亿元,项目预计2023年开工,2025年投入使用。

    19.科创商务中心配套幼儿园项目,项目位于东海街道科创商务中心内,用地面积不少于63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少于6134平方米,教学设置15班,新增学位450个,项目装修投资约0.08亿元,预计2026年建成。

    20.清源学园建设项目,拟申请90亩用地,规划高起点建设一所60班制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初中24班、小学36个班,新增学位3000个),一所12班制幼儿园(新增学位360个)。项目需投入约4.5亿元,规划于2023年开工建设。

    (三)远期建设项目(拟建项目14+2个,投资25.46亿元)

     

     

     

     

     

     

     

     

     

     

     

     

     

     

     

     

     

     

     

     

     

     

     

     

     

     

     

     

     

     

     

     

     

     

     

     

     

    1.泉秀2019-14号储备用地配套幼儿园装修建设项目,用地面积不少于63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少于6133.5平方米,教学设置15个班,新增学位450个,项目装修建设投资约为0.08亿元,预计2025年建成。

    2.快速路东星片区(属城东片区)配套幼儿园(15班)装修建设项目,用地面积约9.53亩,建筑面积约5500平方米,教学设置15班,新增学位450个。项目装修建设投资约0.08亿元预计2024年建成

    3.快速路东星片区(属城东片区)配套幼儿园(12班)装修建设项目,用地面积约8.49亩,建筑面积约4500平方米,教学设置12班,新增学位360个。项目装修建设投资约0.07亿元,预计2024年建成。

    4.南埔山片区(属城东片区)配套幼儿园(18班)装修建设项目,用地面积约11.4亩,建筑面积约7000平方米,教学设置18班,新增学位540个。项目装修建设投资约0.09亿元,预计2025年建成。

    5.南埔山片区(属城东片区)配套幼儿园(12班)装修建设项目,用地面积约8.05亩,建筑面积约4500平方米,教学设置12班,新增学位360个。项目装修建设投资约0.07亿元,预计2026年建成。

    6.南滨江片区(属城东片区)配套幼儿园装修建设项目,用地面积约8.4亩,建筑面积约4500平方米,教学设置12班,新增学位360个。项目装修建设投资约0.07亿元,预计2024年建成。

    7.后埔片区(属东海片区)配套幼儿园装修建设项目,用地面积约12亩,建筑面积约9000平方米,教学设置24班,新增学位720个。项目装修建设投资约0.6亿元预计2024年建成

    8.西华洋片区(北峰片区)配套幼儿园项目,幼儿园一用地面积5.7亩,教学设置为9班,可新增学位270个;幼儿园二用地面积7.2亩,教学设置为12班,可新增学位360个;幼儿园三用地面积8.1亩,教学设置为12班,可新增学位360个;幼儿园四用地面积8.55亩,教学设置为12班,可新增学位360个;幼儿园五、六用地面积均为9.450亩,教学设置均为15班,可新增学位450个。总投资3亿元,预计2025年建成

    9.泉州市宝珊小学建设项目,项目用地约40亩(市用地联席会已批准),规划建设面积38000平方米,项目拟投资约为2.4亿元(不含征地费用),教学设置为48班,新增学位2400个,规划于2025年开工建设。

    10.南埔山片区(属城东片区)配套小学(36班)建设项目,用地面积约42.63亩,建筑面积约35000平方米,教学设置36班,新增学位1800个。项目投资约2.1亿元,规划于2025年投入使用。

    11.南埔山片区(属城东片区)配套小学(24班)建设项目,用地面积约36.23亩,建筑面积约25000平方米,教学设置24班,新增学位1200个。项目投资约1.8亿元,规划于2023年开工建设,于2026年投入使用。

    12.西华洋片区(属北峰片区)配套小学建设项目,小学一用地面积约30.15亩,教学设置30班,新增学位1500个;小学二用地面积约50.7亩,教学设置48班,新增学位2400个;小学三用地面积约61.2亩,教学设置48班,新增学位2400个。项目投资约8亿元,规划于2022年开工建设。

    13.泉州市北峰中学扩建项目,拟申请学校周边规划用地约36亩,规划建设面积约36000平方米,项目拟投资约为2.5亿元(不含征地费用)。建成后,学校的教学设置将从34班扩大到54班,学位增加1100个,规划于2023年开工建设。

    14.南埔山片区(属城东片区)配套中学建设项目,用地面积约76亩,拟建设建筑面积约60000平方米,项目投资约4亿元,教学设置48班,新增学位2400个。规划于2023年开工建设

    15.特殊教育学校项目(地址待定),建设1所以智力残疾为主的特教学校,用地面积约20亩,拟建设一栋面积约17000平方米,教学班18个,学位增加216个,项目投资约0.9亿元,规划于2025年开工建设。

    16.进修学校建设项目(地址待定),建设1所用地面积约10亩,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的进修学校,项目投资约0.3亿元,规划于2025年开工建设。


    丰泽区“十四五”教育项目建设情况表

    序号

    所属片区

    项目名称

    建设规模和内容

    新增

    学位
    (个)

    总投资
    (亿元)

    建设起止年限

    备注

    幼儿园

    小学

    中学

    中职

    特教

    进修

    1

    刺桐片区

    泉秀2019-14号储备用地配套幼儿园装修建设项目

    用地面积不少于63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少于6133.5平方米,教学设置15个班,新增学位450个。

    450

    0.08

    2021-2025

    在建

    1

     

     

     

     

     

    2

    刺桐片区

    丰泽区实验小学扩建项目

    新建教学综合楼5层,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增加12班,新增学位600个。

    600

    0.138

    2022-2023

     

     

    1

     

     

     

     

    3

    刺桐片区

    泉州市第九中学扩建项目

    ①拆除学校北侧的宿舍楼和艺术楼,新建一栋8层的教学综合楼,总建筑面积约9650平方米(含地下2500平方米)。增加25班,新增学位1250个(高中学位625个)。
    ②学校主入口东侧建设半地下停车场(二期扩建气膜体育馆),面积约1100平方米。

    1250

    0.48

    2022-2024

     

     

     

    1

     

     

     

    4

    刺桐片区

    丰泽区湖心实验小学扩建项目

    拆除回收建筑在南面新建一栋教学综合楼,5层,地上建筑面积约4200平方米,地下1000平方米,增加20班。(需待租用期满,建筑物回收后,用地上报市政府划拨为学校用地,拆除旧建筑物方可启动建设。)

    1000

    0.25

    2023-2025

     

     

    1

     

     

     

     

    5

    刺桐片区

    东美教育用地建设项目

    申请按原东美小学用地约12亩建设,规划建设建筑面积约10000平方米(不含地下停车场3000平方米),教学设置18班,新增学位990个。

    990

    0.65

    2023-2025

     

     

    1

     

     

     

     

    6

    刺桐片区

    丰泽区崇德实验幼儿园扩建项目

    新建教学楼1栋,3层,建筑面积910平方米,增加2班(学位60个)。

    60

    0.06

    2023-2025

     

    1

     

     

     

     

     

    7

    东海片区

    泉州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扩建用地建设项目

    拟建建筑面积约25000平方米,教学设置24班,新增学位1200个。

    1200

    1.5

    2021-2023

    在建

     

    1

     

     

     

     

    8

    东海片区

    宝盖花苑(保利壹号公馆)配套幼儿园装修建设项目

    用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333.5平方米,教学设置12个班,新增学位360个。

    360

    0.065

    2021-2024

    在建

    1

     

     

     

     

     

    9

    东海片区

    东海滨城滨海湾花园(门第)配套幼儿园装修建设项目

    用地面积约3249.5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508.29平方米,教学设置12个班,新增学位360个。

    360

    0.065

    2022-2023

    在建

    1

     

     

     

     

     

    10

    东海片区

    泉州市临海小学2#教学综合楼建设项目

    拆除校内现有4层旧综合楼,规划建设2#教学综合楼及其附属配套设施,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学校的教学设置仍为24班,配齐相关功能室。

    0

    0.3

    2024-2025

    建成后拟升格为实验小学。

     

    1

     

     

     

     

    11

    东海片区

    后埔片区配套幼儿园建设项目

    用地面积约12亩,建筑面积约9000平方米,教学设置24班,新增学位720个。

    720

    0.6

    2022-2024

    建议优先启动学校的用地征收和建设,并纳入片区开发统筹建设,东投公司建成后引入市直学校联合办学。

    1

     

     

     

     

     

    12

    东海片区

    东宝花苑配套幼儿园装修建设项目

    用地面积约3196.33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270.41平方米,教学设置9个班,新增学位270个。

    270

    0.06

    2022-2024

    在建

    1

     

     

     

     

     

    13

    东海片区

    泉州市云山小学(原址)扩建项目

    学校原址扩建,保留原区教师进修学校综合楼和原市地震局办公楼,规划建设建筑面积约15000平方米(不含地下停车场),项目投资约0.8亿元,学校的教学设置由29班扩大到36班,学位增加350个。

    350

    0.8

    2022-2024

    该片区控规已调整,云山小学由原址扩建调整为易地重建,建议将泉州市云山小学纳入云山片区开发建设统筹,作为片区配套小学,东投公司建成后移交我区办学。

     

    1

     

     

     

     

    14

    东海片区

    科创商务中心配套幼儿园项目

    项目位于东海街道科创商务中心内,用地面积不少于63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少于6134平方米,教学设置15班,新增学位450个,项目装修投资约0.08亿元,预计2025年建成。

    450

    0.08

    2024-2026

    该项目未确定,建议由市级建设,东投公司建成后引入市直学校联合办学。

    1

     

     

     

     

     

    15

    东海片区

    泉州市云谷小学(原址)扩建项目

    学校原址扩建,保留新建四层综合楼,其余旧建筑拆除,以18个班的教学设置为基础进行校园整体规划建设,学位增加150个。

    150

    0.4

    2024-2026

    扩建后拟作为区三实小云谷校区。

     

    1

     

     

     

     

    16

    东海片区

    泉州市东海中学新校区建设项目

    拟申请位于宝山社区的规划完中教育用地约150亩建设东海中学新校区,规划建设面积约70000 平方米,教学设置为90个班(45班初中,45班高中)。

    4500

    6

    2023-2026

    建议纳入所在片区开发建设统筹,东投公司建成后移交我区办学。

     

     

    1

     

     

     

    17

    东海片区

    滨海新区新增小学项目

    用地位于东海街道滨海街南侧,香槟国际西侧,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东侧,用地面积约24亩,现状为空地,建议将其规划为一所30班规模小学。

    1500

    0.6

    2023-2026

    该项目已基本确定,建议由东投公司建设,建成后引入市直学校联合办学。

     

    1

     

     

     

     

    18

    东海片区

    后埔小学

    项目规划位于东滨路南段北侧,目前规划用地面积为45582㎡(68.4亩),规划办学规模为66班。

    3300

    2

    2024-2027

    建议优先启动学校的用地征收和建设,并纳入片区开发统筹建设,东投公司建成后引入市直学校联合办学。

     

    1

     

     

     

     

    19

    东海片区

    泉州市宝珊小学建设项目

    项目用地约40亩(市用地联席会已批准),规划建设面积38000平方米,教学设置为48班,新增学位2400个。

    2400

    2.4

    2025-2027

    建议纳入所在片区开发建设统筹,东投公司建成后移交我区办学。

     

    1

     

     

     

     

    20

    城东片区

    万科麓城配套幼儿园装修建设项目

    用地面积约27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515.52平方米,教学设置9个班,新增学位270个。

    270

    0.05

    2021-2022

    在建

    1

     

     

     

     

     

    21

    城东片区

    丰泽区第五中心小学毓才校区建设项目

    拟建建筑面积约35000平方米,教学设置36班,新增学位1800个.

    1800

    1.8

    2021-2023

    在建

     

    1

     

     

     

     

    22

    城东片区

    泉州市浔江小学教学综合楼建设项目

    规划于校内建设一栋建筑面积约4500平方米的教学综合楼,预计建成后,学校的教学设置由12班扩大到18班,学位增加300个。

    300

    0.18

    2021-2023

    在建

     

    1

     

     

     

     

    23

    城东片区

    西福花苑配套幼儿园装修建设项目

    用地面积约53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5226.89平方米,教学设置12个班,新增学位360个。

    360

    0.07

    2021-2023

    在建

    1

     

     

     

     

     

    24

    城东片区

    亿隆?美仙山(中化生活区)配套幼儿园改造装修项目

    用地面积约2735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133.16平方米,原教学设置6个班,拟改造为9个班,新增270个学位。

    270

    0.05

    2022-2023

    在建

    1

     

     

     

     

     

    25

    城东片区

    泉州市工商旅游学校实训教学综合楼及附属配套设施建设项目

    建设建筑面积10000平方(含地下室2100平方米)并配套建设消防水池、景观绿化、运动场地等附属配套设施。

    600

    0.5

    2022-2024

     

     

     

     

    1

     

     

    26

    城东片区

    泉州九中城东校区建设项目

    用地面积约60亩,拟建设建筑面积约63500平方米,教学设置36班,学位增加1800个。

    1800

    3.6

    2023-2027

    建议纳入所在片区开发建设统筹,城投公司建成后移交我区办学。

     

     

    1

     

     

     

    27

    城东片区

    泉州市鹤山小学扩建项目

    拟申请已完成征迁的学校用地约25亩,规划建设建筑面积约25000 平方米,建成后学校的教学设置由6班扩大到36班,学位增加1500个。

    1500

    1.6

    2023-2025

    建议纳入所在片区开发建设统筹,城投公司建成后移交我区办学。

     

    1

     

     

     

     

    28

    城东片区

    南滨江片区配套幼儿园装修建设项目

    用地面积约8.4亩,建筑面积约4500平方米,教学设置12班,新增学位360个。

    360

    0.07

    2022-2024

    建议城投公司建成后引入市直学校联合办学。

    1

     

     

     

     

     

    29

    城东片区

    南埔山片区(棚户区)安置小区配套幼儿园装修建设项目

    用地面积约298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374.26平方米,教学设置6个班,新增学位180个。

    180

    0.05

    2022-2024

    在建

    1

     

     

     

     

     

    30

    城东片区

    快速路东星片区配套幼儿园(15班)装修建设项目

    用地面积约9.53亩,建筑面积约5500平方米,教学设置15班,新增学位450个。

    450

    0.08

    2022-2024

    建议纳入所在片区开发建设统筹,城投公司建成后移交我区办学。

    1

     

     

     

     

     

    31

    城东片区

    快速路东星片区配套幼儿园(12班)装修建设项目

    用地面积约8.49亩,建筑面积约4500平方米,教学设置12班,新增学位360个。

    360

    0.07

    2022-2024

    建议纳入所在片区开发建设统筹,城投公司建成后移交我区办学。

    1

     

     

     

     

     

    32

    城东片区

    南滨江片区配套小学项目

    该项目规划用地约30亩,设置24班、1200学位,已确定由市级建设。

    1200

    0.8

    2023-2025

    建议城投公司建成后引入市直学校联合办学。

     

    1

     

     

     

     

    33

    城东片区

    南埔山片区配套中学建设项目

    用地面积约76亩,拟建设建筑面积约60000平方米,教学设置48班,新增学位2400个。

    2400

    4

    2023-2025

    建议纳入所在片区开发建设统筹,城投公司建成后移交我区办学。

     

     

    1

     

     

     

    34

    城东片区

    南埔山片区配套小学(36班)建设项目

    用地面积约42.63亩,建筑面积约35000平方米,教学设置36班,新增学位1800个。

    1800

    2.1

    2022-2025

    建议纳入所在片区开发建设统筹,城投公司建成后移交我区办学。

     

    1

     

     

     

     

    35

    城东片区

    南埔山片区配套幼儿园(18班)装修建设项目

    用地面积约11.4亩,建筑面积约7000平方米,教学设置18班,新增学位540个。

    540

    0.09

    2022-2025

    建议纳入所在片区开发建设统筹,城投公司建成后移交我区办学。

    1

     

     

     

     

     

    36

    城东片区

    泉州市城东中学科技综合楼建设项目

    申请学校相邻约9亩用地作为学校的教育配套用地(市用地联席会已批准),拟建设一栋综合科技楼,规划建设面积约9000平方米,投入使用后,可增加18个教学班设置,新增学位900个。

    900

    0.7

    2023-2024

     

     

     

    1

     

     

     

    37

    城东片区

    南埔山片区配套小学(24班)建设项目

    用地面积约36.23亩,建筑面积约25000平方米,教学设置24班,新增学位1200个。

    1200

    1.8

    2023-2026

    建议纳入所在片区开发建设统筹,城投公司建成后移交我区办学。

     

    1

     

     

     

     

    38

    城东片区

    南埔山片区配套幼儿园(12班)装修建设项目

    用地面积约8.05亩,建筑面积约4500平方米,教学设置12班,新增学位360个。

    360

    0.07

    2024-2026

    建议纳入所在片区开发建设统筹,城投公司建成后移交我区办学。

    1

     

     

     

     

     

    39

    北峰片区

    北峰龙兴小区二期配套幼儿园装修建设项目

    用地面积约5481.59平方米,建筑面积3431.82平方米,原教学设置9个班,可改造为12个班,新增学位360个。

    360

    0.065

    2021-2023

    在建

    1

     

     

     

     

     

    40

    北峰片区

    北峰2019—8储备用地配(山水秋鸣)套幼儿园装修建设项目

    用地面积不少于405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少于3145.5平方米,教学设置9个班,新增学位270个。

    270

    0.06

    2021-2024

    在建

    1

     

     

     

     

     

    41

    北峰片区

    西华洋片区配套中学建设项目

    初中用地面积约51.9亩,教学设置36班,新增学位1800个;完中用地面积约94.65亩,教学设置63班(高中36班,初中27班),新增学位3150个。

    4950

    8

    2022-2025

    建议纳入所在片区开发建设统筹,城建集团移交我区办学。

     

     

    2

     

     

     

    42

    北峰片区

    西华洋片区配套小学建设项目

    小学一用地面积约30.15亩,教学设置30班,新增学位1500个;小学二用地面积约50.7亩,教学设置48班,新增学位2400个;小学三用地面积约61.2亩,教学设置48班,新增学位2400个。

    6300

    8

    2023-2025

    建议纳入所在片区开发建设统筹,城建集团建成后移交我区办学。

     

    3

     

     

     

     

    43

    北峰片区

    西华洋片区配套幼儿园建设项目

    幼儿园一用地面积5.7亩,教学设置为9班,可新增学位270个;幼儿园二用地面积7.2亩,教学设置为12班,可新增学位360个;幼儿园三用地面积8.1亩,教学设置为12班,可新增学位360个;幼儿园四用地面积8.55亩,教学设置为12班,可新增学位360个;幼儿园五、六用地面积均为9.450亩,教学设置均为15班,可新增学位450个。

    2250

    3

    2022-2025

    建议纳入所在片区开发建设统筹,城建集团建成后移交我区办学。

    6

     

     

     

     

     

    44

    北峰片区

    清源学园建设项目

    为缓解刺桐片区学位缺口,加快丰泽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调整单元控规,申请90亩用地,规划高起点建设一所60班制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初中24班、小学36个班,新增学位3000个),一所12班制幼儿园(新增学位360个)。

    3360

    4.5

    2023-2025

    建议纳入所在片区开发建设统筹,文旅集团建成后移交我区办学。

    1

    1

    1

     

     

     

    45

    北峰片区

    泉州市北峰中学扩建项目

    拟申请学校周边规划用地约36亩,规划建设面积约36000 平方米,建成后,学校的教学设置将从34班扩大到54班,学位增加1100个。

    1100

    2.5

    2023-2026

    由市文旅集团开发建设。

     

     

    1

     

     

     

    46

    北峰片区

    丰泽区群石实验小学扩建项目

    申请相邻约12.27亩用地作为学校的发展用地(市用地联席会已批准),规划建设面积约8000平方米,建成后,学校的教学设置由25班扩大到36班,学位增加550个。

    550

    0.35

    2024-2026

    由市文旅集团开发建设。

     

    1

     

     

     

     

    47

    北峰片区

    后茂安置小区配套幼儿园装修建设项目

    用地面积约405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145.5平方米,教学设置9个班,新增学位270个。

    270

    0.075

    2025-2026

    建议纳入所在片区开发建设统筹,城建集团建成后移交我区办学。

    1

     

     

     

     

     

    48

     

    特殊教育学校项目(地址待定)

    特殊教育学校项目(地址待定),建设1所以智力残疾为主的特教学校,用地面积约20亩,拟建设一栋面积约17000平方米,教学班18个,学位增加216个,项目投资约0.9亿元,规划于2025年开工建设。

    216

    0.9

    2025-2027

     

     

     

     

     

    1

     

    49

     

    进修学校建设项目(地址待定)

    进修学校建设项目(地址待定),建设1所用地面积约10亩,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的进修学校,项目投资约0.3亿元,规划于2025年开工建设。

    0

    0.3

    2025-2027

     

     

     

     

     

     

    1

    56186

    61.958

     

    26

    21

    9

    1

    1

    1

    上述项目共计49个建成后,可新建、扩建中职学校1所(学位共计600个),中学9所(学位共计18100),小学21所(学位共计27940个),幼儿园26所(学位共计9330个),特殊教育学校1所(学位216个),进修学校1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