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01-0500-2022-00143
    • 备注/文号:泉丰政办综〔2022〕38号
    • 发布机构:区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2-12-21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丰泽区2023年春节期间“稳岗留工引才”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12-22 15:34

      

      各街道,区直有关单位,各园区管委会,各企业:

      《丰泽区2023年春节期间“稳岗留工引才”工作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21日       

      (此件主动公开)

                                   丰泽区2023年春节期间“稳岗留工引才”工作方案

      2023年春节将至,为动员外来务工人员留丰泽过大年,鼓励引导辖区企业不停工晚停工早开工,进一步优化我区营商营智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开门红”,现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如下:

      一、“送红包”发放员工节日补贴。对2023年春节期间(2023年1月21日至2月5日,下同)留丰的规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企业、区级以上在建重点项目的省外来丰务工人员(根据2023年1、2、3月工资发放单、社保缴纳、考勤记录等凭证),给予每人500元留丰节日补贴。由企业收集汇总,规上工业企业省外务工人员报区工信局审核确认,限上商贸企业省外务工人员报区商务局审核确认,在建区级以上重点项目省外务工人员报区住建局审核确认后向由区人社局汇总向区财政局申请资金拨付,各街道负责发放到位。所需经费由区财政承担。(责任单位:区人社局、财政局、工信科技局、商务局、住建局,各街道办事处)

      二、“送政策”发放稳就业奖补。对经工信科技部门认定,积极采取措施稳定职工队伍的区级重点工业企业(减员率不高于2021年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2023年“春节”当月保持连续生产的(2023年1月份用电量不低于2022年12月份70%,含70%),给予一次性稳就业奖补。具体按企业2023年1月参加失业保险职工人数每人1000元的标准进行奖补,每家企业奖补金额封顶15万元,由就业补助资金支出。(责任单位:区人社局、工信科技局、财政局)

      三、“送补贴”给予个人来丰就业岗位补贴。落实省市有关一季度促就业措施,对省外首次来丰就业、省内在丰新就业(且为在全省范围内新就业)的,2023年4月30日前在全省范围内首次参加失业、养老保险并已连续缴费满3个月,按照1500元/人的标准给予劳动者岗位补贴,所需资金从失业保险基金中列支。(责任单位:区人社局、财政局)

      四、“送奖励”鼓励机构引才和企业“以老带新”。对为我区企业引进[不含泉州市各县(市、区)间流动]取得大中专院校学历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的泉州市外户籍劳动力或熟练工(由接收企业认定)等基础性人才(初次在我区企业稳定就业满1个月以上、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且按规定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险1个月以上)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给予每引进1人1000元的奖励补贴;我区企业员工从泉州地区以外介绍新引进员工,初次在我区企业稳定就业满1个月、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且缴纳社会保险满1个月的,按照每引进1名500元标准给予老员工“以老带新”奖励补贴;对于帮助企业招聘50人以上、30人以上和20人以上的老员工,由人社部门分别授予“金牌引工大使”“银牌引工大使”和“铜牌引工大使”称号。以上资金由就业补助资金支出。(责任单位:区人社局、各街道办事处、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各用人单位)

      五、“送培训”发放职业技能提升补贴。春节期间,鼓励企业根据需要组织职工参加在岗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对留在丰泽的省外务工人员,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按规定给予享受见证补贴政策。按初级工每人700元、中级工每人1000元、高级工每人1500元、技师每人2000元、高级技师每人30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所需经费从就业补助资金列支。(责任单位:区人社局、财政局)

      六、“送帮扶”强化企业用工调剂。组织开展辖区用工规模至少10人以上的企业用工调查,支持行业协会、社区基层就业服务平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社会组织搭建企业用工调剂平台,及时收集发布用工余缺信息,协调用工余缺企业之间短期借用或错峰调配,符合条件的按每人500元的标准补助调剂平台,所需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责任单位:区人社局、各街道办事处、各行业主管部门、各类企业)

      七、“送岗位”开展岗位推荐和支持企业外出招聘。免费为春节期间留丰外省籍求职人员登记求职信息,组织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即“春风行动”系列活动)。对参加由政府部门或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组织企业赴外地招聘并接返员工的,给予每家企业省外5000元、省内2000元的一次性劳务合作补助,所需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责任单位:区人社局、各街道办事处)

      八、“送待遇”组织“涌泉润泽”人才招引活动。持续开展“招聘带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组织面向青年人才的“云招聘”、“直播带岗”等线上专场招聘活动,落实“涌泉润泽”专项行动针对毕业生的一次性生活补贴、社保补助等各项就业创业待遇保障政策;对吸纳离校3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见习的我区用人单位,按每月最高3920元的标准给予就业见习补贴,就业见习补贴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责任单位:区人社局、各街道办事处、各行业主管部门、各类企业)

      九、“送流量”发放免费流量礼包。由移动公司为企业留丰过年人员提供6个月通用流量5G+5G手机专用流量10G,居家可享“双千兆”优惠,千兆宽带提速及千兆WIFI路由器再叠加免费高清节目机顶盒和居家超清监控,非泉州号码提供靓号优选服务。(责任单位:泉州移动公司丰泽区营销中心)

      十、“送礼包”发放慰问物资。走访慰问春节期间坚守生产一线的企业外来员工,发放1000份新春大礼包;走访慰问留丰过年省外困难务工人员和春节期间坚守一线的重点企业外来员工,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组织我区品牌企业赴劳务输出地开展慰问活动。(责任单位:区人社局、区总工会)

      十一、“送关爱”关心职工身心健康。关心关爱留丰过年省外务工人员身心健康,开展线上心理健康辅导,着力保障留丰员工两节期间就医用药需求,公布全区发热门诊(诊室)、家庭医生团队联系方式,为感染新冠病毒的居家治疗留丰员工提供健康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责任单位:区卫健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总工会)

      十二、“送服务”做好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通过现场走访、电话联系、数据比对等方式,对就业困难群体开展集中摸排,完善就业失业台帐,掌握其就业失业状况、就业意愿、培训需求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分类提供职业介绍、职业指导、技能培训等基本公共就业服务。落实“吸纳就业困难人员补贴”政策,及时兑现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等失业保险待遇。(责任单位:区人社局、各街道办事处)

      十三、“送维权”保护职工合法权益。督促企业认真执行职工工资支付和休息休假的政策法规,对于法定节假日和休息日加班的职工,鼓励弹性休假,并按时足额支付职工工资和加班费;加强欠薪隐患预警监测及加大劳资纠纷查处调解力度;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落实好员工个人防护措施。(责任单位:区人社局、各街道办事处、各行业主管部门、各类企业)

      以上工作措施由各责任单位负责细化落实并组织实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