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01-0300-2019-00035
    • 备注/文号:泉丰政办综〔2019〕29号
    • 发布机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3-08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丰泽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2019年度计划的通知
    时间:2019-03-08 00:00

     

     

     

         

    各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单位:

    现将《丰泽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2019年度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7日

     

    丰泽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2019年度计划

     

    一、主要目标和思路

    为深入地贯彻落实省、市河长制”和“湖长制”工作要求,在全区深化实施河长制、湖长制和内沟河河长制,进一步加强辖区河湖保护管理,改善流域水环境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根据《丰泽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泉丰委办〔2017〕39号)、《丰泽区全面推行长制实施方案》(泉丰委办〔201898)和《丰泽区全面推行内沟河河长制实施方案》(泉丰委办〔2018160)等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丰泽区2019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计划。

    二、工作要点

    (一)加强水资源保护

    1.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的刚性约束,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严格水功能区管理监督,强化入河排污口监管,控制排污总量和污染项目审批。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水利局、城管局、丰泽生态环境局(牵头单位),区发改局、工信科技局、统计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原市规划局丰泽分局)等配合

    2.加强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管理。晋江入海口埔断面,退潮期水质执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每月监测一次,根据生态环境部门监测数据共享定期通报成果。

    责任单位:丰泽生态环境局、区农业农村水利局

    (二)加强水域岸线管理保护

    1.加河道岸线和河岸生态保护蓝线保护范围管养。根据市水利局已确界立桩并向社会公布的晋江西溪岸线、河岸生态蓝线保护范围,加强晋江西溪(丰泽段)河流管养。

    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水利局(牵头单位),区住建局、城管局、自然资源局(原市规划局丰泽分局)等配合

    2.进一步明确湖库保护范围。加快湖库保护范围的划定2019年底前明确辖区小(一)型水库和主要滞洪湖保护范围并向社会公布,逐步取缔既成违章建筑严禁新违章建筑。

    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水利局、城管局、湖库管理单位、属地街道

    3.实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蓝线制度。积极参加北高干渠丰泽段的截污整治工作,保护范围内卫生保洁工作常态化清理,污水进入市政污水管网、保护区内无常住居民、集水区生产生活垃圾和污水实行无害化处理,落实北渠丰泽段周巡查、记录、报告制度和定期监测制度。依法清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筑、排污口和网箱养殖。

    责任单位:丰泽生态环境局、区城管局属地街道办事处(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水利局、发改局等配合

    (三)加强水污染防治

    1.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我区已实现全区畜禽禁养年度内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巡查力度,严打回潮反弹,全区畜禽养殖污染基本杜绝。

    责任单位:各街道办事处(牵头单位)区城管局、农业农村水利局等配合

    2.强化生活污染治理。积极推进各类小区城中村和内沟河雨污分流,逐步推进重点沟渠治污截污近中期项目完成2019年度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任务及近海(流域)整治项目。

    责任单位:区城管局农业农村水利局住建局属地街道办事处(牵头单位),区发改局、丰泽生态环境局等配合

    3.渔业船舶污染治理。依法强制报废超过使用年限的船舶,按照上级下达2019年指标完成或超额完成任务数。

    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水利局(牵头单位),区城管工信科技局、丰泽生态环境局、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丰泽海事处等配合

    (四)加强水环境治理

    按照水功能区确定各类水体的水质保护目标,逐一排查达标状况,对水质不达标的区域实施挂牌督办。开展流域(含河道、湖库和内沟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防止新增“两违”建筑。完成黑臭水体年度治理任务。建立推动跨区域河湖治理保护协调联动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跨流域及相邻区域涉河涉湖涉水问题。

    责任单位:丰泽生态环境局区城管局农业农村水利局(牵头单位),区发改局、住建局属地街道等配合

    (五)加强水生态修复

    1.加强河流生态保护修复。根据《泉州市丰泽区小流域及农村水环境整治计划(2016-2020年)》(泉丰政办综[2017]42号),加强综合整治。

    责任单位:丰泽生态环境局(牵头单位),区发改局、住建局、城管局

    2.强化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立足工作实际,加强山水林田综合治理,至2019年底,完成“三沿一环”森林生态景观提升150亩;根据市海岸带市河长制考评通报加强河道保洁工作,做好整改闭环认真执行《丰泽区内沟河周边市容环境常态化整治工作方案》、《丰泽区海岸带及晋江流域(丰泽段)市容和环境卫生考评工作方案》,落实月考评通报制度,实现流域水环境保洁全覆盖、常态化。

    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水利局、自然资源局(原市国土局丰泽分局)、城管局(牵头单位),区发改局、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属地街道等配合

    3.推进实施重点流域生态补偿。按照区年度财政计划,及时划拨完善晋江、洛阳江上游水资源保护补偿机制经费。

    责任单位:区财政局(牵头单位),区发改局、农业农村水利局、丰泽生态环境局等配合

    (六)加强执法监管

    部门间加强联合执法加大流域日常执法巡查力度,一旦发现流域保护范围内出现四乱现象,及时制止并依法进行查处。对埔枪城滩地乱堆乱倒建筑垃圾、内沟河旁乱垃圾堆放、餐饮油污进入内沟河“老大难”问题,街道要落实常态巡查,做到长效监管。

    责任单位:区城管局农业农村水利局各街道办事处(牵头单位),市公安局丰泽分局、丰泽生态环境局、住建局、司法局、自然资源局原市国土局丰泽分局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坚持“党政同责”的基本原则,党委政府要把推行河长制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在组织构架全覆盖的基础上,加强组织领导,区(街道)党委政府双河长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工作指导,及时分解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各联系部门要积极配合河长开展工作,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沟通协调。

    (二)加强河长制规范化建设

    要健全相邻区域河湖治理保护协调联动机制,强化上下游协调共治、部门联动配合,完善河长办成员单位定期会商、问题发现处置、联合督查督办等制度;河长办各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同推进河长制工作,加强对河长制实施的业务和技术指导;要强化区(街道)两级河长办人员队伍、办公经费保障,确保河长办高效有序运转。要加强河道专管员队伍建设,落实专项资金,做到专职专管。

    (三)加强河长制制度化建设

    落实“河长月巡河”工作制度,强化河长履职尽责,落实河流管理保护责任。落实“一月一抽查”制度,加强日常检查考评,每月对各地河长巡河履职情况进行抽查通报。落实分办、督办、查办工作机制,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开列清单,明确承办单位、工作内容、完成时限,对重点分办任务全过程督促、跟踪、协调,对分办任务中未按时完成、滞后较久的事项或造成不良后果的事项,进行调查处理,必要时组织相关部门执法查处,对履职不到位造成不良后果的相关责任人提出问责建议,切实加大河长制工作协调、督促、查处力度。积极参加“星级河道”评定工作。

    (四)深化河长制“三化”建设

    强化法制化建设,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河长办与检察院、公安等部门形成有效合力;探索社会化建设,尝试以培育第三方市场为重点,扶持智能化社会化的第三方服务产业,纵深推进民间河长企业河长等形式;探索信息化建设,推进丰泽区河长制管理平台项目建设

    (五)落实工作责任

    加强对河长制工作的监督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考核优秀的落实以奖代补、以奖促治,考核不合格的给予通报、约谈直至问责,严格责任追究。考核结果作为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对水体水质不升反降的河流河长,定期进行约谈,仍然整改不力的将向区政府提出问责意见。

    (六)强化资金保障

    要把河长制专项经费及河湖管理保护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障河长制各项工作开展,积极探索引导社会资金配合河湖环境治理与保护,建立长效、稳定的河湖管理保护投入机制。

    (七)加强宣传教育

    充分发挥河小禹、巾帼志愿者、民间河长等的作用,广泛发动党组织、党员、工青妇、志愿者、学生等融入到河长制工作来,加大向社会公众宣传河长制和水环境保护的力度及时更新维护河长公示牌,接受社会监督。组织社会监督员培训,发放聘书,开展对河湖管理保护监督活动,助力河长制工作

     

    附件:1. 2019年河湖长制工作年度目标计划表

    2. 2019年河湖长制工作责任问题清单

     


    附件1

    2019年河湖长制工作年度目标计划表

     

    序号

    主要任务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一、加强水资源保护

    1

    落实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和有偿使用制度,用水总量控制在2.27亿立方以内。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控制在0.566。

    区农业农村水利局

    丰泽生态环境局

    住建局

    自然资源局(原

    市规划局

    丰泽分局)

    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控制在43.5m3(同比2015年下降22.4%

    区工信科技局

    2

    推进节水型企业(单位)和节水型居民小区创建工作

    城管局

    3

    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86%。严格污染项目审批,不审批入河污染项目。对水功能区水质

    监测情况进行每季度汇总并进行质量分析。晋江入海口浔埔断面落实每月监测一次,根据

    市丰泽生态环境局监测数据共享定期通报成果。

    丰泽生态环境局

    农业农村水利局

    二、加强水域岸线管理保护

    4

    按照划定的晋江西溪岸线、河岸生态蓝线保护范围,加强晋江西溪(丰泽段)河流管养

    区农业农村水利局

    住建局

    城管局

    自然资源局(原

    市规划局

    丰泽分局)

    5

    加快湖库保护范围的划定辖区小(一)型水库和主要滞洪湖保护范围并向社会公布,逐步取缔既成违章建筑,严禁新增违章建筑

    区农业农村水利局

    城管局

    湖库管理单位

    属地街道

     

    6

    积极参加北高干渠丰泽段的截污整治工作、执法监管工作,保护范围内卫生保洁工作常态化

    清理,落实北渠丰泽段水质单月监测制度。

    丰泽生态环境局

    城管局

    属地街道办事处

    农业农村水利局

    发改局

    三、水污染防治

    7

    年度内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巡查力度,严打回潮反弹,全区畜禽养殖污染基本杜绝。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加强日常执法监管。农药使用量比2018年减少2%

    各街道办事处

    农业农村水利局

    城管局

    加强对河道湖泊和内沟河沿线重点污染源企业日常监管。

    丰泽生态环境局

    各街道办事处

    8

    强化生活污染治理。积极推进各类小区、城中村和内沟河雨污分流, 逐步推进重点沟渠治污截污近中期项目。 

    区城管局

    农业农村水利局

    住建局

    属地街道办事处

    发改局

    丰泽生态环境局

    9

    完成2019年度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任务及近海(流域)整治项目

    10

    依法强制报废超过使用年限的船舶,按照上级下达2019年指标完成或超额完成任务数。

    区农业农村水利局

    城管局

    工信科技局

    丰泽生态环境局

    海洋与渔业

    执法大队

    丰泽海事处

    四、加强水环境治理

    11

    制定下达2019年度我区水污染防治工作计划,并督促各项目责任单位完成年度计划实施项目。

    丰泽生态环境局

    水污染防治

    成员单位

    12

    牵头与鲤城区建立相邻区域河湖治理保护协调联动机制。

    区河长办

     

    五、加强水生态修复

    13

    完成2019年度主要河口综合整治红树林种植及互花米草治理年度任务数

    区农业农村水利局

    发改局

    住建局

    城管局

    结合市级下达任务,制定下达2019年度水污染防治计划,并完成年度计划实施项目。

    丰泽生态环境局

    14

    加强山水林田综合治理,至2019年底,完成“三沿一环”森林生态景观提升150亩。

    区农业农村水利局

    发改局

    自然资源局

    原市国土局

    丰泽分局)

    15

    做好流域环境(含河道、湖库、内沟河等)卫生保洁管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区农业农村水利局

    城管局

    相关街道办事处

     

    16

    根据市、区年度财政下达计划,及时划拨2019年度晋江、洛阳江上游水资源保护补偿机制经费。

    财政局

    发改局

    丰泽生态环境局

    农业农村水利局

    六、加强执法监管

    17

    门间加强联合执法,加强流域执法巡查。

    城管

    农业农村水利局

    各街道办事处

    市公安局

    丰泽分局

    泽生态环境局

    住建局

    司法局

    自然资源局

    (原市国土局丰泽分局)

    七、市委生态环保领域扫黑除恶专项交叉巡察反馈意见涉及河长制工作

    18

    解决落实河湖长制属地责任不够主动。

    (1)各街道会议记录中较少涉及河湖长制的内容;

    (2)辖区内沟河、城东片区滞洪湖未严格落实河湖长制管理

    区河长办

    各街道办事处

    区河长制

    各成员单位

    19

    解决部分环保领域问题协调解决不力。有些单位习惯于“文来文往”、“函来函去”,没有严格落实属地责任,耕好自身责任田。如被高干渠丰泽段4处污水泵站为临时纳污抽排设施,现设备老旧、抽排能力有限,不能完全实现雨污分流,区政府、街道办事处与市水利局、北渠管理处就临时污水泵站提升改造及北渠周边污水管网建设等问题“文来文往”,相关工作沟通不力,解决问题无实质进展。

     

     

    区农业农村水利局

    城管局

    北峰街道

    清源街道

    城东街道

     

    20

    解决河道河面卫生保洁管理混乱。晋江西溪丰泽段河道河面垃圾清理在涨潮时由市水利局下属晋江河道堤防管理处负责,退潮时由属地街道负责,不同时段不同责任人清理,存在推诿扯皮、清理不及时的问题。

    区农业农村水利局

    城市管理

    考评中心

    北峰街道

    清源街道

    泉秀街道

    东海街道

     

    21

    解决内沟河综合整治推进较慢。内沟河整治缺乏整体谋划和系统推进,源头治污、水体生态治理等措施不到位,治理任务完成较慢,辖区内共有内沟河15条32.5公里,完成整治9条15.5公里,一些水体仍较为浑浊,有的沟渠发黑发臭。

    (1)据2018年8、9月辖区内法石水闸、洗马桥、彩虹沟、大淮水闸等6个点位的水质监测报告,内沟河排入晋江的水质较差;

    (2)巡察发现义成沟虽已完成截污改造工程,但清源街道西门社区段水体黑臭、排水不畅,水面保洁差;

    (3)潭美渠(西北洋C段排洪沟)群石社区段、城西排洪沟旧货市场段等沟渠占道经营严重。

    区城管局

    住建局

    市场监管局(原市工商局丰泽分局、原市食药监局丰泽分局)

    农业农村水利局

    丰泽生态环境局

    各街道办事处

     

    22

    解决群众在生态环境改善上获得感较差。城市内沟河黑臭水体等污染的防治与群众对市区生态环境的期待有差距。

     

    23

    解决破解历史遗留问题不够主动。对一些长期存在的环境问题没有从主观上找原因、找差距,没有积极采取措施去研究、去解决。截至巡察结束,丰泽区已建地下污水管网约110km,但缺口仍有55km, 污水支管网覆盖不足,老旧小区及城中村雨污分流改造进展较慢,还有大量污水未能进入污水处理厂而直排内沟河。

     

    八、日常工作

    18

    组织开展河长、河长办工作人员、河道专管员培训。

    区河长办

     

    19

    动态更新一河一档一策和一湖一档一策

    区河长办

    区河长办

    各成员单位

    各街道办事处

    20

    推动丰泽区河长制管理平台项目建设

    区河长办

     

    21

    广泛发动工青妇、志愿者、教育系统等融入到河长制工作来,加强宣传发动,各部门制定河长制工作宣传计划,推动全民参与内沟河和晋江水质提升与保护。

    区河长办

    区河长办

    各成员单位

    各街道办事处

    22

    组织社会监督员培训,发放聘书,开展对河湖管理保护监督活动,助力河长制工作。

    区河长办

    各街道办事处

     

     

     

     

     

    附件2

    2019年河湖长制工作责任问题清单

     

     

     

     

     

     

     

     

     

     

     

     

    河流名

    主要问

    整改措

    整改时

    牵头单

    协办单

    1

    东干渠

    水质较差卫生保洁不到位

    根据《2019年丰泽区东干渠水质提升综合整治工作计划》落实整治工作

    2019年

    6月

    区河长办

    河长办

    成员单位

    属地街道

     

    2

    辖区内沟河

    内沟河整治源头

    治污、水体生态

    治理等措施

    不到位排入晋江的水质较差

    各单位要围绕去年“清源霹雳”行动部署和《内沟河纳入河长制工作方案》,按照职责分工推动内沟河的综合整治。城管局加快推进大淮水闸上游、东干渠及彩虹沟、东梅渠等重点沟渠截污整治项目的治理工作,对力争纳入中心市区内沟河PPP项目的区级截污项目,做好衔接和协调,防止区级整治和纳入PPP项目出现空档。

    2019年年底

    区河长办

    城管局

    住建局

    丰泽生态

    环境局

    农业农村

    水利局

    各街道办事处

    河长办

    成员单位

     

     

    3

    晋江西溪

    丰泽段

    河道两侧环境

    卫生保洁

    1.相关街道办事处要加强晋江西溪丰泽段河道河面卫生保洁管理,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2.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城市管理综合考评中心要加强督促检查,推动街道卫生

    保洁到位。

    常年

    相关街道办事处

    区农业农村水利局

    城市管理

    综合考评

    中心

     

     

    4

    辖区水库

    部分库区

    杂草丛生

    水库主管部门加强除草频次

    常年

    水库

    所在街道

     

     

    河流名

    主要问

    整改措

    整改时

    牵头单

    协办单

    5

    辖区河湖

    各街道会议记录中较少涉及河湖长制的内容;辖区内沟河、城东片区滞洪湖未严格落实河湖长制管理;

    1.各街道要严格按照河湖长制工作职责,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属地责任落实;

    2.各街道加强河湖长制工作研究部署,做到有部署、有计划、有落实、有总结;

    3.针对内沟河、城东片区滞洪湖未严格落实河湖长制管理问题,所在街道要即时落实管理,立即开展排查;

    2019年

    2月底前

    区河长办

    各街道

    办事处

    区河长制各成员单位

     

     

    6

    东坑水库排洪渠(彩虹沟)

    河道存在淤积、杂草较多、生活垃圾较多

    进行清淤除草整治,加强卫生保洁力度

    2019年

    6月

    东海街道

     

     

    7

    吴坝水库、大填方山围塘联通渠道

    渠道淤积

    进行清淤除臭

    2019年年底

    华大街道

    办事处

     

     

    8

    田安渠、

    东环城河、南环城河、田淮渠

    已整治排污是否存在复排现象

    已整治的排污口,将持续跟踪和排查是否有复排现象,如有发现将及时组织

    修复整改。

    常年

    区城市

    管理局

    属地街道

    办事处

     

    纳入中心市区内沟河PPP项目内沟河的排污口整治

    9

    大淮渠

    水质较差

    ①田安路宝洲街两侧截污工程。②乌洲后淮片区截污工程。③淮福片区截污工程。(淮福片区截污工程和乌洲后淮片区截污工程完成施工图设计,由于潮水顶托倒灌原因,需待田安路宝洲街两侧截污工程

    完成后,视现场情况实施。)

    2019年

    9月

    远期结合内沟河PPP项目:

    南丰片区截污工程

     

    2019-

    2022

    河流名

    主要问

    整改措

    整改时

    牵头单

    协办单

    10

    平原渠

    水质较差

    因排放口低于内沟河常水位且位于刺桐路中间,需结合片区改造,已纳入中心市区内沟河综合整治,届时将统一改造。

    2019-

    2022

    区城市

    管理局

    属地街道

    办事处

     

    纳入中心市区内沟河PPP项目内沟河的排污口整治

    11

    排洪沟C段

    水质较差

    将对渠道所有排污口进行排查,绘制排污口分布图,对发现的排污口进行整改。加强对沿渠排放口的日常监管,做到即发现即整改。

    常年

    12

    东梅水库排洪渠

    水质较差

    东滨片区截污工程

    2019年

    9月

    区城市

    管理局

    属地街道

    办事处

     

    未纳入中心市区内沟河PPP项目内沟河的排污口整治

    13

    彩虹沟

    水质较差

    ①南方机械截污工程。②海天截污工程。

    2019年

    9月

     

    14

    义成沟

    水质较差

    定期从西低渠抽水冲洗以改善水质;同时属地社区配备专职保洁人员,进行日常保洁,组织工作人员入户宣传,督促沿渠居民不乱排污、不乱倒垃圾。

    常年

     

    15

    庄任社区水塘

    水质较差

    按整改方案要求每月定期对庄任水塘进行换水补水工作,城东街道负责池塘沿岸垃圾清理和水面漂浮垃圾的清捞维护。

    常年

     

    16

    浔美渠

    水质较差

    浔美渠周边工业企业、商户、住宅小区等排水户众多,避免雨污混流,污水通过与浔美渠连通的雨水管道排入浔美渠,加强日常的排查和保洁力度。

    常年

     

    16

    霞美排洪渠(新天沟)

    水质较差

    新天沟截污整治工程

    2019年12月

    城东街道    区城建集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