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01-3000-2021-00004
    • 备注/文号:泉丰政综〔2021〕5号
    • 发布机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1-19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1-01-20 15:00
     泉州市人民政府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始终坚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及省、市相关文件,全力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为建设产业高端化、功能完善化、环境生态化、生活品质化的现代化城市核心区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职深化改革创新

    (一)强化党委领导,依法防控疫情。召开区委常委会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实施方案》及年度工作要点等文件,促进依法防控疫情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依法制定防疫政策,印发丰泽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一线指挥部通告29份、工作指令75份及其他类型发文20余件;引导企业复工复产,印发《应对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共度时艰的十二条措施》、“暖企”15条措施、《服务指南》等惠企政策文件;聚焦安全生产、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指挥部通告、工作指令制定及发布均经过法制部门审核。

    )扎实推“放管服”改革。一是对行政审批事项的前置条件按法律法规进行审“瘦身”。对应取消上级部门公布的不再作为行政审批的受理条件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二是深化“最多跑一趟,趟不用跑”改革。梳理“一趟不用跑”事项480项、占比67%。全面推开个体工商户全程智能化登记工作,实现个体户办照“不见面”“全天候”“无纸化”。三是推动“互联网十监管”平台运用,组织梳理各项监管事项,基本实现我区主要监管事项全覆盖。落实企业责任公示制、“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加大对准金融机构行业、特别是P2P网贷机构、互联网金融机构等的跨部门随机抽查力度,制定并公示抽查事项清单,公开监管部门职责和检查项目,指导制定行业自律自查清单和企业责任清单,让机构负责人及时明晰自身经营风险和主体责任。公示投诉举报电话、抽查结果,对不规范经营的机构及时发出警示函,督促整改。

    )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先后出台《丰泽区关于加快小微企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措施》《丰泽区加快数字经济园区聚集发展规定6份规范性文件,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培育新型市场主体,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推动小微企业转型升级,本年度我区领SHOW天地文化创意产业园获评“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决策部署,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战。一是严格落实“案件清结”目标要求,审结黑恶势力犯罪案件7件57人,其中2020年审结22人。二是重拳推进“黑财清底”,出台《关于办理黑恶刑事案件中进一步强化财产查控和执行工作办法(试行)》,黑恶财产执行到位总额448.98万元,执行到位率89.31%,执行指标全市前列三是开展“行业清源”,针对涉黑恶案件中发现的行业、领域存在的问题和管理漏洞,今年向相关行业、部门发出针对性司法建议书5份,做到“打伞破网”,针对发现涉黑涉恶违纪线索及时处理。

    )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措施,推动事前环节信用监管,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度,公布《丰泽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第一批)》。承诺履约情况记入市场主体信用记录,作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依据。加强事中环节信用监管。建立健全信用监管信用信息共享机制,作为对企业实行信用分类监管的重要参考或依据。建立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加大违法失信成本,强化对违法失信行为的约和惩戒措施。

    、注重源头把关,落实依法决策

    (一)坚持重大决策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制定公共决策事项采取书面征求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问卷调查、民意调查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本区城东南滨江片区改造项目、东海后埔片区改造项目、南埔山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等征迁项目实施方案均严格依照程序要求进行风险评估及公开征求意见。

    (二)加大合法性审查力度。坚持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核原则,2020年度法制部门共审核各类涉法文件60余件,作出审查意见20余份,以区政府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全部经过合法性审查,法制部门列席政府常务会议20次,共审核各类涉法常务会议题74项,提出合法性审查意见7条。坚持法制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制度,充分发挥法制机构在政府决策中的源头把关作用。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一是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组织法制部门制定印发《关于报送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要求的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绩效考评量化表》,明确规范性文件报备要求,将规范性文件的相关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中,对存在违法情形的,督促整改到位。以区政府和区政府办名义下发的规范性文件共备案6件。二是坚持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制度开展涉及野生动物保护、优化营商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及《民法典》相关领域的专项清理行动,未发现与上位法抵触的文件;开展年度规范性文件自查工作,共清理失效的规范性文件19份。

    (四)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区政府部门申报的政府常务会议题提交前均由本部门聘用的法律顾问进行初次合法性审查。强化基层依法治理工作,保持“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深化社区法律服务“五在场”,切实把公共法律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各社区重大决策中。

    三、强化执法全过程监督,促进权力行使规范化

    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印发《泉州市丰泽区司法局关于完善行政执法告知制度和改进行政执法工作的函》,充分保障执法过程中当事人合法权利。转发《泉州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考评验收标准》《泉州市行政执法公示规定》《泉州市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规定》,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二)强化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做好行政执法案卷记录归档、行政执法决定事后公示督促各单位严格执行案卷管理制度,全面系统归档保存执法全过程记录资料,做到所有行政行为有据可查,对于已办结的行政处罚案件及时将处罚决定在“信用中国(福建泉州)”、“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及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

    加强行政执法事中事后监管。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依据《丰泽区2020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方案》,组织专业力量对抽取的15件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各执法部门抽查到的案卷均能做到行政处罚的主体合法、程序合法、适用法律依据准确、处罚内容适当,较好地执行罚缴分离规定行政许可能够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进行办理,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便民、高效的原则。

    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专业素养。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工作,组织开展我区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培训,邀请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到我区授课,就《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重点内容结合案例进行讲解,有效增强了行政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理念,有效提升规范执法水平。执法培训课程均全程录制并在“丰泽普法”公众号发布,为参训人员提供良好的二次学习机会。

    持续多向发力,接受制约监督

    (一)人大、政协监督积极主动。坚持重大事项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向区政协通报,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18件、政协委员提案116件,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

    (二)司法监督公正严明。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工作,今年共办理行政应诉案件107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不断提升。

    (三)审计监督更加有力。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和保障职能作用,规范审计取证、审计报告出具、审计项目审理等行为,提高审计监督效果。

    (四)政务公开全面推进。把区政府门户网站列为政务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开设“政务公开”专栏,将政府职能的履行情况置于阳光下,防止暗箱操作和履职不到位现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6条。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加大纠错力度,优化工作机制依法公正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化解行政争议。2020年度本区共收到复议申请30件,受理21件,办结19发挥内部纠错机制,对于行政行为确有不当的复议案件,决定撤销原行政行为、确认违法或责令履行,行政复议纠错率达47.37%。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引入专业法律顾问团队,改进行政复议审理方式,切实提高行政复议能力和水平。运用调解方式化解行政争议,促进案结事了。

    (二)优化行政应诉工作流程区政府在收到法院的应诉通知书后,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协调相关工作部门按要求提交答辩材料,出庭应诉。针对涉及我区征迁项目的诉讼案件较多的问题,主动理顺诉讼案件办理流程,印发《关于明确房屋征收过程中涉及诉讼事宜的通知》,明确各类案件承办工作部门及一审、二审办理流程。加强与审判机关的沟通、联系,积极配合法院工作,自觉履行法院判决。同时,区司法局与区法院行政庭落实良性互动机制,共同研究依法行政和司法实践中出现的难点问题。

    (三)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防调机制。一是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责任制,深入推进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和法律服务有机结合,实现派出所、司法所、律师所“三所”理念共识、资源共享、设施共建、人员联动共融,达到同频共振、多元共治的效果,形成加强和创新社会治安治理工作的强大合力,将领SHOW园区警务室改造升级为全省首个园区司法行政服务中心暨“三所”共建示范点。二是加强调解组织建设,推进成立街道、社区多元纠纷化解中心(室)和特色、品牌调解工作室,成立6个街道级化解中心和38个社区级化解室,拓展、深化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领域,指导成立了公安、自然资源等6个行政调解组织,新成立5个物业调委会。全面发挥丰泽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作用,以丰泽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为枢纽,结合丰泽区地域特点和司法需求,根据矛盾纠纷的不同类型,在城东保利城、法务园、区物业协会等地分别设立的房地产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商事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物业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等共计10“分中心”,“分中心”由区法院、区司法局、检察院、丰泽公安局等28家单位联动协作运营,聘请了75名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内的特邀调解员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坚持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着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丰泽升级版。

    促进基层治理法治化紧紧围绕我区社会治理短板,强化公共法律服务职能,提升我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推行法律援助邮寄申请、异地受理机制等便民措施,完善法律援助补贴标准二是加大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案件当事人或近亲属的司法救助力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依法采取各种措施,帮助化解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依法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积极推进“阳光信访”、“法治信访”,确保“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三是加强基层依法治理,健全公众参与重大公共决策机制。持续贯彻落实“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组织签订社区法律顾问合同,在全市率先实现律师担任社区法律顾问覆盖率达100%。

    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0年度,我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推进力度有待加强。工作开展中,“上热下冷”现象依然存在,突出反映在基层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积极性不够高,个别部门认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是某一个部门或者是本单位某一个内设机构的工作,主动参与、协同配合、整体推进力度方面还需加强。二是组织保障不够有力。在上年度机构改革后,部分行政执法单位设立专职法制机构,执法人员力量不足、工作衔接不畅等问题日益凸显。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重大战略任务,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围绕省、市、区各项重点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入推进各领域改革,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健全依法行政监督体系,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建设法治丰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高效政府、法治政府、务实政府、廉洁政府。

    专此报告。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

                                                                       2021119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