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01-9000-2014-00118
    • 备注/文号:泉丰政办综〔2014〕5号
    • 发布机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4-01-10
    泉州市丰泽区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4-01-10 00:00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1月)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2013年度丰泽区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以下称“区直公开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丰泽网”( www.qzfz.gov.cn)信息公开专栏中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津淮街31号,邮编:362000,电话:22502220,电子邮箱: xxgk@qzfz.gov.cn)。

    一、概述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

    1.财政收入。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1.3亿元,增长11.5%,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0.3:41.1:58.6;公共财政总收入31.2亿元,增长12.9%,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1亿元,增长13.7%;农业总产值3.8亿元,与上年持平;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51.4亿元,增长16%,工业增加值126.4亿元,增长10.4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90.6亿元,增长23%;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93.5亿元,增长17%;海关出口商品总值14.6亿美元,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历史可比口径)2.25亿美元,增长35.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050元,增长8.6%。2.财政支出。全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75000万元,比上年增加18750万元,增长12%。区政府财政收入及支出均以财政预决算报告形式在“丰泽网”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各公开单位财政收支情况以季度政务公开形式在区政府政务公开专栏定期公开。3.政府采购。全年通过丰泽区政府采购网对社会公开进行招投标33批次,通过丰泽区政府采购网以网上竞价方式进行政府采购1046笔,共计4081.11万元,节约率6.8%。

    (二)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

    1.政府投资。2013年,全区实施“五大战役”项目292个,年度计划投资326.2亿元,完成投资342.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5%。其中:重点项目建设战役方面,124个项目完成投资116.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3%;新增长区域发展战役方面,27个项目完成投资62.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9%;城市建设战役方面,106个项目完成投资113.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6%;“三旧”改造战役方面,25个项目完成投资47.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2%;民生工程战役方面,10个项目完成投资1.1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3%。上述信息均以丰泽区发展和改革局季度政务公开形式在区政府政务公开专栏定期公开。  2.行政审批。丰泽区行政服务中心牵头,与入驻窗口的各行政审批单位认真做好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的信息公开,从机制上强化对公开权力的监督,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力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进一步延伸。一是做好第六轮审批服务事项流程梳理结果的公开工作,根据《行政许可法》的有关要求,依照审批类型、设立依据、申报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和收费依据七项内容在行政服务中心网站进行公开。二是及时做好市级审批事权下放的公开工作,进驻中心的319大项432小项审批服务事项,总办理时限由10886个法定工作日压缩至3242个工作日,总提速率达70.2%。今年来,累计收件26.61万件,按时办结率100%,提前办结率84.08%,即办率83.64%。并全部在行政服务中心网站公布,同时印制《办事指南》,供群众取阅。三是做好审批服务事项日常办件的公开工作,通过办件大厅LED大屏幕、中心网站同步滚动公示办件情况,同时提供手机短信查询功能,方便企业、群众及时了解办件信息。四是做好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我区8个街道均已建立便民服务中心,承接区级下放的审批事权40项,并开展其他便民服务,基本做到“有牌子、有场所、有人员、有事项、有制度、有设备”。

    (三)公共政策决策及执行公开情况

    1.全年以政府工作简报形式,在区政府政务公开专栏公开区政府工作情况12期,内容涉及财贸、工业、外经、农业、建设、城市管理、劳动保障、卫生、环保、司法综治等主要经济社会指标完成情况信息。

    2.在政务公开专栏公开2013年度丰泽区政府工作报告、丰泽区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丰泽区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由各责任单位负责进行责任分解,牵头指导、督促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并形成通报,均在丰泽区公众信息网信息公开专栏公开。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今年来,区财政局认真做好2013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度预算草案、政府投资项目控制价审核、政府采购、招标中标公告等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每季度由会计核算中心按时向区纪委报送各报账单位收支情况表(包含办公费用、差旅费、接待费、汽车运行费用等)。区发改局认真做好建设项目招标方案的核准工作,加强对重大建设项目的招标监督和指导公开。投资额在50万元以上的财政性投融资工程,招标文件备案后,按规定进入有形建筑市场进行公开招投标;投资额在20万元到50万元的财政性投融资工程,招标文件备案后,在丰泽区公众信息网上发布招标公告进行公开招投标,中标结果同时在该网上公示。今年来,共完成项目公开招投标43个,累计送审价10744.2万元,累计中标价控制价10405万元,节约费用339.2万元,节约率3.16%。区环保局在推进建设项目环评、行业环保核查、重点流域地表水环境质量、城市空气环境质量等方面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3条。区安监局今年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份,其中,涉及安全生产事故及查处情况10起,均形成事故调查报告并经区政府正式批复。区住建局着力推进我区保障性安居工程信息公开工作,今年累计跟踪5处保障性安居工程,及时向群众公布投资总额、工程进度,竣工时间等信息。区物价局主动公开区物品价格信息的认证程序,做好价格信息服务和跟踪监管工作。区卫生局、食安办通过制定下发食品安全管理等一系列主动公开的文件和开展食品安全大型宣传等活动,保障公众对食品安全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1.互联网

    丰泽区政府门户网站主站“http://www.qzfz.gov.cn/丰泽区公众信息网”以及39个部门子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渠道,是区政府及所属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对外公开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网站建有138个二级栏目,重点设计了公共服务平台,下设教育、社保、就业等13个重点领域、558个子栏目。在首页显著位置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标识与入口链接,专栏下设“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意见箱”、“区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和“街道信息公开”等7个二级栏目,并设置了检索功能,方便公众查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公共查阅点

    设立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中心,位于区政府公务大楼西楼二楼,可容纳24人同时进行查阅。查阅中心提供复印、咨询等服务,并负责受理公民、法人和组织提出的书面形式的信息公开申请。今年移送区档案局查阅中心纸质文本和电子文本132份,累计移送区档案局查阅中心纸质文本和电子文本930份。

    3.政务公开专栏

    在机关大院围墙设立信息公开栏、板报等形式定时公开政府信息,每季度定期更新政府政务公开信息,及时公开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动态、经济社会各项发展情况。在区行政服务中心、街道服务中心、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等各级办事窗口制发可供随时取阅的办事预知、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图、便民服务卡,以及设立咨询台、咨询电话提供免费咨询服务等。

    (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情况

    一是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建立健全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审批流程,指定具体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员,明确工作任务、履行工作职责、落实工作责任。进一步规范和细化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流程、服务方式,落实工作职责,使每一个环节都有明确的操作要求和办理时限,确保公众的申请和咨询有人受理、按时回复。二是按照“谁制作谁发布,谁获取谁发布,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和《条例》规定,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准确界定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三是把处理信息公开工作与办理文件过程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建立起公开工作长效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长期、有序、高效开展。四是通过集中授课、开办讲座、座谈研讨、网络培训、以会代训等多种方式,持续、深入地开展《条例》学习、工作培训。今年来,先后2次采取举办业务培训班的方式,对全区35个公开责任单位的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进行了信息公开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3年,区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为132条,8个街道办事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为258条,26个区政府工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4条,共计914条。截至2013年底,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921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区政府共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为499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为132条。8个街道办事处共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515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为258条,涉及机构职能类信息66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5条,规划计划类信息6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2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11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2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7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06条。

    26个区政府工作部门共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2240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4条,涉及机构职能类信息61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6条,规划计划类信息35条,行政许可类信息79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0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11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51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5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77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全区累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件。2013年,全区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其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收到3件,各街道和区直单位收到0件。2件以信件形式提交申请,1件以电子邮件形式提交申请。

    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共依法答复3件。在答复中,“同意公开”的0件;“同意部分公开”的1件;“不予公开”的0件;以“不属于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部门掌握政府信息”等其他形式答复的2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发生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历年累计数量为0)。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全区各公开单位除区政府办作为工作主管部门设有政府信息公开办并配有专职人员外,其他单位由于缺少机构人员专项编制,普遍采取兼职办法开展此项工作,存在工作人员精力有限、业务不够娴熟、工作人员更换较频繁等问题。二是存在各公开单位工作开展不平衡,部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不够规范、制度不够健全,主动公开、送交档案还不够及时等问题。三是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使用率仍然偏低,公众前来主动查询、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仍然较少。

    (二)改进情况

    一是继续加强队伍建设,抓好学习培训,努力提高全体工作人员及行政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二是继续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措施和工作机制,加强对工作的督查和指导,确保工作开展落到实处。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意义和途径,查询、申请的方式和方法。

    七、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3  年度

    历史历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914

    892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914

    892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1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3

    3、信函申请数

    2

    7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1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5

    4、其他类型答复数

     

    2

    4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