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 本区政策解读
关于《丰泽区“十四五”工业发展专项规划》的政策解读
2021-12-17 10:51 阅读人数:1

近日,《丰泽区“十四五”工业发展专项规划》编制完成,正式印发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依据《丰泽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制定本规划。本规划分析了我区工业发展基础与发展环境,提出了十四五工业发展总体要求,从发展目标、发展方向、主要任务等几方面规划了我区未来工业发展的蓝图,制定了相关保障措施。

(一)发展现状与发展环境。“十三五”期间,丰泽区积极以新兴产业培育引领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成为泉州首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工业产业平台不断完善,全区两化融合工作成效显著,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提前一年完成市下达的十三五节能目标任务。“十四五”时期是丰泽区工业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重要战略期。

(二)总体要求。坚持创新引领、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开放发展、坚持绿色发展。

(三)发展目标。一是2025年,力争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4%左右,增加值率比“十三五”末有所提高。二是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纺织服装、包袋鞋业、机械制造、树脂工艺品等四大支柱产业规上工业产值分别超60亿元、40亿元、29亿元、21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扩容提升,高端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初具规模,现代都市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三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7%以上,累计新增“数控一代”示范项目产品12个以上,累计引进建设重大研发机构8家以上,力争建成各类新型研发机构12家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0家以上,国家高技术企业争取达到300家四是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相融相长,在支撑先进制造业的同时,壮大生产性服务业,新增市级以上服务型制造企业(平台)10个以上,市级以上两化融合入库企业8以上,形成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构建具有丰泽特色、能够支撑现代化发展要求的现代产业体系。五是绿色制造水平显著提高,重点行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物耗和污染物排放达到全市领先水平,争取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十四五”节能目标任务。

(四)发展方向。新兴产业规模化发展、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扩能、生产性服务业优化提升三个方向。

(五)主要任务。包括创新驱动工程、主体提质工程、产业数字化工程、两业融合工程、国防科技工程、开放合作工程、质量品牌工程等七大任务。

(六)保障措施。1.加强统筹协调;2.加强政策引导;3.加强人才建设;4.突出项目支撑;5.完善配套措施。

 

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