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 本区政策解读
关于《丰泽区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2021-12-30 14:49 阅读人数:1

近日,《丰泽区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完成,正式印发,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

党的十九大把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升到国家整体战略层面统筹谋划,明确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因此,“十四五”是全面开启卫生健康事业新格局的重要机遇期,谋划好、编制好我区卫健发展专项规划,对于加快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做强做优我区医疗资源与健康服务供给,增进人民健康福祉,推动现代化城市核心区建设和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赶超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规划》是我区“十四五”期间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也是制定卫生健康发展政策、安排政府投资和财政支出预算的重要依据。

二、《规划》编制依据

《规划》根据《关于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福建省“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专项规划》《“健康泉州2030”行动规划》《泉州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专项规划》《丰泽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精神,结合丰泽实际,制定本《规划》。

三、《规划》发展目标

2025年,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居民健康水平稳步提高;“健康丰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防治协同、平战结合的公共卫生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医疗卫生服务更加优质高效,社区卫生服务基础建设和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中医药事业蓬勃发展,特色专科品牌成效更加显著;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十四五”终期目标要求,基本实现卫生健康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四、《规划》重点任务

本《规划》主要阐述了加快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重塑平急结合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大力推动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纵深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体系、推动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发展、提高妇女和“一老一小”生命全周期健康服务水平、培养壮大卫生专业人才队伍、加快数字健康信息化建设等九大方面44项主要任务。

五、《规划》实施保障措施

“十四五”期间,我区将从加强规划实施组织领导、健全多元投入保障机制、加强目标任务监测评估、多维度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等四方面入手,坚持党对卫生健康事业的全面领导,强化统筹规划、政策引导、协调推进,切实将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建立稳定长效的医疗卫生投入机制,保障重点、精准支持。建立规划实施动态监测机制,积极营造政府重视、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新环境。

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