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安便民服务 > 信息公开
丰泽公安分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丰泽分局 2021-11-13 10:57 阅读人数:1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0日至11月20日,市委联动巡察二组对泉州市公安局丰泽分局党委开展巡察,并于2021年2月22日反馈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整改政治责任

  1.切实加强整改组织领导。分局成立由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政委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党委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属相关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筹划部署、协调推进、督促检查等工作。

  2.切实增强整改政治自觉。督促全区公安机关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分局党委部署上来,党委班子成员自觉担起责任,立标杆、当示范,带头深入分管联系单位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强化指导,加强督导,严格把关;各责任单位主动担当,对标对表,细化具体措施,深化标本兼治,以坚定的意志、坚毅的作风,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落实落细。

  3.切实推动整改取得效。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强化跟踪督导,全程抓、抓全程,及时摸清问题整改情况,掌握整改进度,做到对账销号,不留隐患,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各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之间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进一步强化协作配合,把问题想得更细,把责任压得更紧,把措施做得更严实,把整改做得更彻底,深入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1)针对“大学习”力度不足学习形式单一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问题主要原因是抓学习教育的力度还不够,效果不够明显。针对问题,全面抓好整改。出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范》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试行)》,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政治理论。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市、区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组织党委班子成员、科室所队负责人到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江支队泉州纪念园参观,开展“发扬优良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激励全警从革命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局党委书记、局长先后2次通过视频会议系统,为全区公安机关上党课。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挂钩和分管工作,为局属各单位上党课。探索创新学习制度和学习方式,建立“周教育日”学习制度,把学习教育抓在日常。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等活动以及全区公安机关政治轮训,兴起“大学习”新热潮。利用丰泽丰富教育资源和网络新媒体平台,采取支部结对共建、换岗体验、志愿服务、文艺创作等创新形式,增强学习效果。

  2.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不够有力的问题

  2)针对前期工作推动不够迅速、线索量多质弱、核查率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问题主要原因是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还不够。针对问题,全面抓好整改落实。强化线索核查质效,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上级要求核查任务;深化“打财断血”,加大对打掉黑恶团伙资产查扣力度,截至2021年9月底,累计追缴各类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7942.65万元;强化与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协作,有序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开展。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对2018年以来21条黑恶线索进行全面梳理自查,从中发现问题线索;依托微信、微博等平台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固化总结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做法,形成工作机制。全面办结“六清”行动各类线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总体工作成效排名全市第四,分局刑侦大队获评“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3)针对“打伞破网”不够坚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问题主要原因是打击力度不够,“打伞破网”不够坚决。针对问题,全面抓好整改。加大核查打击力度,充实打击核查工作专班,组建扫黑除恶侦查专业队和“排查核查、精准打击、深挖彻查、社区组织整顿”四个专业队伍,采取专案侦办、异地用警、提级侦办等措施,提升专业打击水平。强化线索分析研究,对问题线索按照“1+X”工作机制进行通报、移交,逐条分析、查明情况、准确处理,同步拓展线索来源,深挖彻查各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及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加强协作配合,严格落实“三个同步”工作机制,落实公安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双专班”工作制度,坚持“三筛查三不放过”原则,对专项斗争以来的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实行案件线索双向移送,对案件线索涉及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以及放纵、包庇“黄赌毒”或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案件的,移送纪检监察部门。坚持刀刃向内,共查处涉黑恶“保护伞”5起6人,均依法依规处理。在黄某某涉黑案件中,主动查处5名民警违法违纪问题,其中1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3.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的问题

  4)针对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食药环”违法犯罪、禁毒工作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问题主要原因是对重大风险隐患的敏感性还不够,防范化解的能力还需提升。针对问题,分局党委全面部署整改工作。开展经济涉稳风险大排查及公共安全领域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工作,建立健全打击非法金融、恶意逃废银行债务等联动机制,每月联合街道、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扫楼”“扫街”统一行动,严打涉众型经济犯罪。结合“百日千警进万家”反诈宣传,开展非法集资等防范预警宣传,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加强与市场监管、金融等部门资源共享,对有关行业监管部门提出防范建议,有效预警防范风险。今年来破获台海生态农业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案和陈某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破获陈某聪等人集资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移送起诉信用卡诈骗嫌疑人2名、领导传销活动嫌疑人1名;办理骗取贷款案、移送起诉11名,挽回经济损失60万元。开展打击食药环森领域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坚持“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向食药环、野生动植物等领域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今年来,联合烟草、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9次,核查“食药环”涉案线索48条,破获食药环违法犯罪案件31起。部署开展禁毒专项行动,强化吸毒人员管控、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寄递物流涉毒打击,全面推进辖区禁毒工作

  5)针对全面深化“放管服”公安改革成效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问题主要原因是工作制度和队伍管理制度落实还不够到位,改革成效不足。针对问题,分局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全面抓好整改。公安类审批窗口于2020年11月2日集中进驻区行政服务中心。在队伍教育整顿中,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十项便民措施,涵盖便民服务中心、户籍三类证明通办、身份证自助受理、办证绿色通道、特殊群体优先服务等内容,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刑侦队伍建设力度,对大队领导分工作出调整,成立党总支部,强化领导班子建设;重新修订刑侦大队绩效考评实施方案,出台《关于规范全区派出所和侦查专业部门办理刑事案件管辖分工及案件移交的实施意见》,完善“小案快侦”考评机制,取得了突出成效。今年1至9月,共立刑事案件2494起、比降16.4%,破1870起、比升31.7%,破案率75.0%,刑拘1464人、比升23.7%,逮捕744人、比升96.8%,起诉1253人、比升121.8%。年初开展一次人员交流和调整,刑侦大队派往基层驻所指导刑侦工作的9名民警全部纳入所队编制,统一规范管理。

  6)针对治安突出问题源头治理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问题主要原因是对黄赌警情的重视程度还不够高,对日常警情敏感性还不够。针对问题,分局党委全面部署打击治理行动。全力打击治理黄赌问题,共查破黄赌刑事案件75起,涉黄、涉赌警情同期分别比降80%、79%。全力打击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开展“百日千警进万家”集中宣传活动,开通96110反诈热线电话,每月定期开展“扫楼”集中统一行动,部署“压发案、断两卡、控回流”竞赛活动,着力“打金主、捣团伙、破串案”,取得了显著成效。1月1日-10月22日份,全区电诈警情1524起,同比下降22.56%。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36起,破案率58.41%。其中10万元以上案件立210起,破159起,破案率75.71%。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压实不够的问题

  7)针对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问题主要原因是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程度还不够,相关工作虽有落实但形式单一、记录缺失。针对问题,分局党委立即落实整改工作。①分局严格落实制度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落实。6月15日,召开党委扩大会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制定《丰泽公安分局意识形态工作指标体系及其具体职责分工》,就分局意识形态工作指标体系“六个方面、54个指标”的初步修改意见,征求班子成员的修改建议和意见。②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每年专题检查内容和领导年度述责述廉报告必须汇报的内容,纳入分局党委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落实省委巡视九组巡视整改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剖析内容。③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任务分工细化到局属各单位,督促相关单位完善分析、研判制度,加强检查督导,确保意识形态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8)针对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不够有力、党办牵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合力未形成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问题主要原因是宣传工作重心还不够准、力度还不够大和成效还不够明显。针对问题,分局党委从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上抓好整改落实。加强宣传策划。推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高质量宣传稿件,及时在微博、微信公众号推送“反诈预警”,推送反诈宣传微信32篇,策划推出10期《反诈防骗·警民同行》系列专题报道,扩大宣传覆盖面,增强群众防范意识。健全完善新媒体发布管理制度。严格、规范审核发布流程,出台“三审三”制度,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新媒体工作的通知》,全体民警、辅警关注分局新媒体帐号,做精做强分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指标和意识形态工作联络员制度,调整充实29名意识形态工作联络员,出台《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暨公安网络舆情引导会商联动制度》,建立由分局党委办牵头,局属相关单位协同协作的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合力推动解决意识形态和网络舆情跨区域、跨警种问题。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够扎实的问题

  9)针对党委落实“四个亲自”不到位主责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问题主要原因是落实主体责任还不够到位。针对问题,分局党委严格落实各级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全面推进整改。严格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制作签订“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政治责任 加强对‘关键少数’监督责任书”,督促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福建省党的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工作意见》规定,规范班子述责述廉工作,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述责述廉工作并进行民主评议。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加强对全区公安队伍的监督管理,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确保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解决在初始阶段、萌芽状态。

  10)针对纪检监察机构“三转”定位不够清晰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问题主要原因是纪检队伍建设还不够完善,业务水平有待提升。针对问题,分局党委加强对纪委工作的领导,采取措施进行整改。积极沟通协调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健全完善纪委机构和人员设置,明确职责定位,抓好监督、执纪、问责三大“主业”。在合署办公的情况下,进一步调整人员分工,明确纪检、督察岗位职责,严格区分“四种形态”运用和督察处理措施,分开运用,单独登记。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强化岗位业务培训,提升监督执纪水平。

  11)针对廉政建设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问题主要原因是队伍教育管理上力度还不够大。针对问题,分局党委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加强队伍管理教育。深入开展公安民警违规经商、高息借放贷、帮助打听案情、违规查询信息、办“人情案”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制定印发《关于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政治责任 加强对“关键少数”监督的责任分工》《全区公安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层层签订责任状,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制定《公安民警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以及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公安民警违规通过高息放贷获取回报问题重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和《公安民警与企业商人不正当交往问题重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层层签订承诺书,进一步构建亲清警企关系。

  12)针对党委未能发挥好核心价值观感化作用警风建设不严不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分局虽能落实党委议教等制度,但是对核心价值观的学习教育仍然存在入脑入心不够,未能真正起到感化作用。针对问题,分局党委认真谋划整改工作。开展专题教育。把核心价值观纳入学习教育内容,3月份分5个片区、4批次组织全区564名公安民警开展政治轮训,依托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把政治教育、英模教育、警示教育贯穿活动始终,通过集中授课、参观见学、观看视频、警示通报等方式,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政法英模先进典型事迹以及反面典型教训,教育民警筑牢忠诚本色,绷紧廉政之弦。开展谈心谈话。分局党委班子成员按照任务分工,分批次、多轮次与分管和挂钩单位领导普遍谈,与问题民警重点谈,层层传导压力,掌握队伍思想脉搏。完善制度机制。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完善《加强民警8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办法》《考勤管理实施细则》《绩效考评办法》等18项管理制度,形成闭环管理。开展竞赛活动。加强正面激励,部署推进“工作上得去、硬仗打得赢、形象出得来”竞赛活动,激励全警继续比拼赶超、创先争优,推动公安工作在全市走前列。开展专项整治。开展全区公安机关涉“枪车酒赌毒密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全面排查整治队伍涉“枪车酒赌毒密网”突出问题,严格队伍作风建设,严明警规警纪,对3名违反窗口效能规定的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2.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存在短板的问题

  13)针对受案首接责任制未落到实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存在问题说明分局受案首接责任规定还不够规范,民警服务意识还不强。针对问题,分局全面落实整改。制定《泉州市公安局丰泽分局接处警工作规范》,严格把控接警、布警、反馈、回访、通报、考核各环节,进一步规范接处警流程,有效解决接处警工作出现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等不规范的问题。建成投用分局受立案管理中心,下发《全区公安机关开展规范受立案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区公安机关开展规范受立案专项整治工作,全面落实群众上门报案“首接责任”和“三个当场”制度,加大受立案网上巡查、考评抽查、信访评查等工作力度,努力从执法源头上减少群众投诉和信访。

  14)针对案件没有及时办结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存在问题说明分局侦查部门办案力度不够,针对案件没有及时办结的问题,分局党委要求各业务部门加强重点案件审核指导,提升打击水平和效能,及时为案件调查取证、证据固定、案件定性等关键环节提供有力法律支撑,督促办案单位及时结案;针对可处置的案件先行办理,办案单位按照分情节、分类别、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做法推进案件清理力度,进一步提高案件办结效率

  15)针对微信工作群仍然泛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问题主要原因是对新媒体工作抓得还不够严、不够紧。针对问题,分局加强和规范新媒体工作。在全局全面排查微信工作群,除保留部分必要工作群并向上级机关备案外,清理不必要的微信群共10个。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的通知》,要求临时性、阶段性工作群在相关工作结束后及时注销或解散,解散临时性、阶段性工作群24个。组织开展一次安全保密大检查,围绕公安数字证书、存储媒介以及个人通讯工具管理使用开展督查自查,督促全警牢固树立保密安全意识。

  3.关于资金管理使用不够严格的问题

  16)针对执行上级工资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问题主要原因是在执行制度上还不够严谨。针对问题,分局督促业务主管部门立即开展对照整改。全面梳理职工福利有关项目、健全奖惩考核制度,梳理2020年以来全局请假、考勤情况,严格依据闽人发〔2010〕147号文件,扣发2020年度相应人员的补贴,并将缴入国库定期梳理全局请假、考勤情况,对需扣发相应工资、补贴的及时予扣发。对警保室7名相关财务审核把关人员进行集体谈话。

  17)针对涉案财物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问题主要原因是落实财物管理上还不够细致、严谨、科学、规范。针对问题,分局全面部署整改工作。立即下发《关于开展涉案财物专项整治方案》,制定《财务管理规定》,督促局属各单位对历年来暂扣款进行统计和清理,要求各办案单位及时处理未处置的款项,及时处理需退还的暂扣款、保证金。对于当事人未领取的暂扣款项,采取网上公示;对未结案件暂扣款,在人民法院对案件作出判决后及时进行处理。根据《公安部关于印发<公安机关涉案财管理若干规定>的通知》(公通字[2015]21号)文件要求,分局于2020年8月单设暂扣款专用账户,并开设部门明细账,确保暂扣款专款专用、账账相符、账证一致。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关于班子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18)针对班子成员之间沟通协调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问题主要原因是落实党委议事制度上还有差距。针对问题,分局党委立即对照开展整改。出台党委会议事规范,严格执行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明确议事规则,针对重要项目、大额度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严格落实党委会集体研究决策,确保决策科学。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按照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充分酝酿、党委决定等组织程序提拔和使用干部,特别是把尊重民意和集体决定有机结合起来,多层次、大范围开展民主测评工作。

  19)针对党委会、局长办公会混开,议事决策不规范不科学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问题主要原因是执行议事规范上还存在偏差,执行力度还不够针对问题,分局党委立即组织整改。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议事制度,制定出台《泉州市公安局丰泽分局局长办公会议制度》《中共泉州市公安局丰泽分局委员会议事规则》,严格执行局长办公会和党委会关于“三重一大”集体研究讨论议事规则,提升分局决策水平,提高议事效率。2021年1月提拔了一批股级干部,严格按照规范程序开展。下一步,分局将严格按照规范程序提拔和使用干部。

  2.关于机关党建工作弱化虚化的问题

  20)针对抓党建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问题主要原因是落实党建制度上力度还不够。针对问题,分局党委按照上级规定要求,积极开展整改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功勋荣誉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规定(试行)》《福建省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实施办法》和《泉州市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因未取得上级党组织批准,致使2017年以来分局党委层面未开展“两优一先”评选工作。今年分局党委积极主动取得区委组织部的正式研究和批准后,已完成全省、全市、全区“两优一先”对象的推荐报审和表彰分局党委班子成员按照挂钩和分管工作,加大对局属各单位党建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并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兴起调研帮扶之风。4月12日,副区长、分局党委书记、局长主持召开2021年度丰泽公安分局党建工作专题研究部署会,研究通过《泉州市公安局丰泽分局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

  21)针对“三会一课”落实不严,基础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问题主要原因是对党建工作认识不足,重视度不够。针对问题,分局党委认真落实整改。2020年12月25日下发《关于组织做好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及时批复16个党支部换届选举结果,于2021年1月至2月上旬全面完成全部内设机构党支部的换届事宜9月3日,完成了退休支部升格为退休总支部选举工作,下设两个支部,并对选举结果进行了批复加强党委委员挂钩联系制度落实,特别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党委委员按照分工深入23个挂钩单位上党课。开展党建工作督导、每季度内务条令检查,确保“三会一课”制度和班子成员到挂钩联系单位上党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依托招商银行“党费收缴云服务平台”,规范做好党费日常收缴管理工作。加强党务干部能力水平建设,8月24日组织开展了“建党百年铭初心、共话基层党建开新篇”党务干部集训。制定年度党课计划,确定党委班子成员上党课的课题、时间、形式等内容,有针对性抓好督促落实。

  2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问题主要原因是个别党员干部对党内政治生活重视程度还不够,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上不够严谨,对批评和自我批评作用的认识还不够。针对问题,分局党委认真落实整改。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落实情况的督促和检查,2021年以来分局党委班子成员均能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先后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落实省委巡视九组巡视整改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分局党委落实市委联动巡察二组巡察整改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分局党委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加强对发言材料的审核把关力度,切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使红脸、出汗、辣味融入民主生活会始末。完成刑侦大队总支部选举工作,下设两个支部,完善大队组织生活制度

  23)针对党员发展不规范、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问题主要原因是制度落实上还不够规范。针对问题,分局党委认真落实整改。认真组织、指导和督促各级党组织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格按照泉州市委组织部《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手册》组织党员发展工作,在规定时间和范围内,及时上会研究审议党员发展事宜。巡特警反恐大队和刑侦大队两个支部分别于2020年12月18日、12月23日召开支委研究同意两名同志按期转正,2021年3月8日,分局召开党委会研究两名预备党员转正。积极对接区委组织部和市公安局政治部,协调解决辅警党员组织关系转入转出工作,落实辅警党员队伍动态管理办法。将所有辅警党员与民警党员一并平等地纳入政治学习对象,利用“三会一课”加强对辅警党员思想政治、职业道德、大政方针、国情形势等学习教育。加强与区委组织部及区委党校紧密对接,于8月24日组织开展了“建党百年铭初心、共话基层党建开新篇”党务干部集训,进一步规范党务工作。

  3.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24)针对科学选任调配干部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存在问题主要原因是加强队伍建设还不够。针对问题,分局党委认真落实整改。加强科级领导干部的选拔培养。2020年11月至今增配了9名副科级副所长,其中7名为90后年轻干部,目前已配备23名副所长。加强股级干部的选拔培养。2021年1月增配了16名股级干部,其中80后年轻干部8名。下一步将根据岗位需要,继续开展股级干部选任工作。开展多层次的干部轮岗交流。建立民警轮岗交流工作机制,通过转任职务、交流岗位、调整分工等方式调整干部,盘活队伍。共开展轮岗交流民警共75名,其中20名进行跨区交流,55名内部轮岗交流。

  25)针对党管干部原则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问题主要原因是党管干部原则落实还不够到位,议事规则还不够规范,“三重一大”落实还不够到位。针对问题,分局党委认真对照整改。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研究制定《中共泉州市公安局丰泽分局党委会议事规则》,明确议事原则、范围、程序、记录和纪律等内容,针对干部人事调整、任免等事项严格落实党委会集体研究决策。2021年1月份分局提拔的一批股级干部中,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制度,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按照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充分酝酿、党委决定等组织程序进行提拔和使用。加强对党委会记录的审核和把关力度,落实定期整理、记录和检查制度,确保如实记录体现议事议程。

  26)针对出入境审批手续执行不够到位,党员保留党籍手续未按规定办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问题主要原因是分管责任人对业务知识掌握不够熟练,审核把关不够严谨。针对问题,分局党委责成责任单位开展整改。对责任单位主要领导提醒谈话,对因私出国未按要求申请保留党籍的人员进行集体谈话提醒。对出入境证件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改,完善纸质证件登记手续和流程加强因私出入境有关条例和规定的学习力度,严格审核把关按照组织工作规定,对党员保留党籍手续进行补办,加强工作督导力度,确保不出现类似问题。

  27)针对辅警队伍入口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问题主要原因是对辅警队伍建设和管理上还不够严格,对人员招录把关不够严、调查不够细。针对问题,分局认真抓好整改现辅警招聘由市局统一招聘录用,分局负责日常管理和使用。2021年1月,对现有辅警再次进行政审,均未发现违法犯罪前科。加强警示教育,针对吴文强违法违纪案例开展警示学习。制定《丰泽分局警务辅助人员教育整顿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全体辅警签订《遵纪守法承诺书》,并严格执行《丰泽分局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方案》,防止出现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日常管理,对辅警队员做到“五个统一”,即统一服装、统一学习、统一出操、统一管理、统一行动。按照“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原则,落实一岗双责制。保障辅警福利。严格执行《泉州市公安局机关及所属分局警务辅助人员工资管理暂行办法》,将业绩考核与待遇挂钩,激发辅警队伍干事创业积极性。

  4.关于巡视巡察整改不够深入的问题

  28)针对整改事项不够全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问题主要原因是在抓整改工作中标准不够高、力度不够大。针对问题,分局党委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签订“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政治责任 加强对‘关键少数’监督责任书”,督促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各项规定。重点对照省委巡视反馈的六大方面问题,坚持对标对表,逐一进行整改落实,全面深入落实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任务。

  29)针对整改主体责任未压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分局党委深刻认识到全面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是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党委班子成员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落实“一岗双责”,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对分管、挂钩单位问题实行责任包干,全程跟踪督促,确实把整改落到实处。分局结合实际情况,对省委巡视泉州市反馈意见涉及本局的整改任务进行分解,进一步明确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并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分局绩效考核,以绩效考核推动全面整改落实。

  30)针对整改监督责任发挥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针对监督责任发挥不到位问题,分局纪委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将此次市委巡察二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纳入重点监督内容,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存在问题的责任人员开展倒查问责,共对101名相关责任人分别作出处理。同时,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结合实际开展经常性和专项督导检查,形成长效机制,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坚决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反映,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共对101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其中,给予党纪处分1人,主动检讨4人,批评教育1人,提醒谈话15人,谈话提醒80人。

  给予党纪处分1对清源派出所所长刘招平主持泉秀派出所工作期间私设“小金库”问题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存在薄弱环节事项。

  反馈问题: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力度不够,未能有效结合丰泽“中心城区”“泉州金融中心”区域实际,强化对平台型、传销型、涉众型经济犯罪精准打击力度,导致该类案件高发,影响恶劣。

  未完成整改原因:降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光靠经侦部门是远远不够的,需要与各职能部门配合、资源共享,才能更进一步提升打击效能。

  下一步整改措施:全面开展经济涉稳风险大排查及公共安全领域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工作,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单位的阵地控制,加强重点楼宇扫楼行动,全力防范金融风险,切实做到早预测、早预警、早预防;建立健全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和遏制金融案件高发等方面的联动机制;以“5.15”经侦宣传日为契机,加大对打击非法集资犯罪风险防范、预警宣传活动。

  整改时限:202112月前,并长期坚持

  (二)关于针对案件没有及时办结事项。  

  反馈问题:经侦大队2015年以来有多起立而未结案件,其中可转结案、撤案、移送审查起诉或移送其他单位并案的案件未落实,个别案件立案未进一步处置。

  未完成整改原因:积案量多,案情较复杂,调查取证工作量大。

  下一步整改措施:加强重点案件审核指导,提升打击水平和效能,督促办案部门加大办案力度,对未结案件分情节、分类别,按照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做法加大推进清理力度,进一步提高案件办结效率

  整改时限:202112月前,并长期坚持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分局党委已基本完成市委巡察二组提出的问题整改任务。下一步,分局党委将继续按照市委巡察二组提出的整改要求,一是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分局党委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严明纪律规矩,强化监督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持续强化整改落实。加紧加快整改进度,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对正在推进中的整改项目,以“钉钉子”精神,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三是深化巩固整改成果。分局党委将以此次巡察为契机,深度审视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机制、补齐短板、提升效能,以巡察整改的新成效不断提升队伍管理成效,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动丰泽公安工作继续向前、向优、向强,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建党100周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2577862;通信地址:丰泽区津淮街29号,邮政编码:362000

  

  中共泉州市公安局丰泽分局委员会

  2021年1113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