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动态
比学赶超进行时,人口普查我最拼
2020-12-15 11:03 阅读人数:1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10年一次的人口普查工作如火如荼进行着。为确保此次普查工作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丰泽区4380多名普查员夜以继日,加班加点,走访入户,开展摸底。看他们比进度学方法,看他们赶时间超拼搏,风尘仆仆的身影成为人口普查一道道靓丽风景。

“日督导”到位,提升绩效性

区人普办定期对各街道普查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实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每日通报工作进度。对于工作进度慢的街道、社区,由区效能办进行通报,并依情况进行效能处理。严肃普查纪律,严格依法普查,对不按照普查方案要求开展入户工作、随意更改或选择性执行、编造篡改普查资料、泄露普查对象信息的,区统计局将依法对有关人员进行处理。

“赴一线”跟进,日夜抓进度

区人普办从摸底工作一开始就开足马力,全力以赴,狠抓工作进度和数据质量。全体工作人员主动取消双休,挂钩领导带队下沉普查工作一线,指导各街道倒排时间节点,抓紧抓实抓细普查工作。通过集中授课和重点突破对普查“两员”的综合业务再加强再培训。针对工作进度滞后的社区找出原因,全力跟进,逐个突破。(图1

“户户门”敲开,确保不遗漏

“您好,我是负责咱们小区人口普查的普查员,现在国家正在开展人口普查,根据安排,需要对您家中的人口信息进行登记,谢谢配合!”肩挎蓝白袋、胸戴普查员证、手持PAD的普查员一一敲开了一家住户的门。“现在家里住几口人?户口本上的人现在都在这里居住吗?……”查证过普查员出示的证件,住户对问题一一回答,普查员将信息逐一登记入表,并现场和住户确认,整个摸底调查过程大约10分钟。(图2

“老党员”牵头,消除戒备心

东淮社区是丰泽街道的老旧小区,里面居住的大多数是原霞淮村老同志,多数年纪较大,腿脚不便,特别是部分独居老人,安全意识较强,在普查的过程中老人的“不安”与“警惕”常常让普查工作碰壁。为此,社区谢书记充分发挥老党员的作用,亲自担任楼栋长,带领党员志愿者、普查员,充分发挥亲邻优势,有序走访小区楼栋,消除居民戒备心。村民们看到普查员不仅是熟悉的老书记,敬爱的老党员,更是亲切的老邻居,谢书记的加入,让老邻居们放宽心,更确保了小区普查工作真正做准、做细、做实。

“三大员”合作,织密普查网

为确保数据质量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凤山社区首席普查指导员、普查指导员、普查员三级网格人员加强合作,建立微信工作群,积极沟通、及时协调、信息共享,准确掌握普查区户况分布、人口流动、作息时间,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根据普查区实际情况,对辖区常住户采取白天入户,流动人口电话预约进行晚上入户,错时分工,确保高质高效完成普查工作。

“老带新”上阵,配强带头人

圣湖社区遴选一批经验足、业务精的人作为带头人,合理设置老带新二人组进入辖区55个普查小区进行摸底,明确职责分工,相互协助,充分利用晚上及休息日居民在家的时间入户登记,提高入户登记的效率。此外,充分利用周末会议室做足培训,精准答疑,及时总结,确保每一个普查员都能全面熟悉业务知识和系统操作,争取做到零差错、零返工。(图5

“小老师”上台,答疑解惑忙

区人普办业务骨干下班后奔赴泉州师院、黎明大学、幼高专、理工学院等高校,依托晚自习、公益讲座、课间操等,开设人口普查业务解答专栏,现场为大学生讲授人普方案、解读人口普查流程、演练自主申报、提醒注意事项等,让大学生们成为七人普自主申报第一人。

人人来宣传,家家普齐人

华丰社区党委组织在职党员开展“助力人普共建共享情满华丰融乐家园”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社区在职党员都参与到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走进小区,通过向社区群众发放人口普查宣传资料、宣传人普知识等形式,为居民们搭建一个深入了解人口普查重要意义、知晓人口普查、理解人口普查、积极参与普查的有效平台,以丰富的社区党建活动内容。迎津社区党委开展“人口普查十年一度,如实填报摸清底数”普查宣传活动,大手拉小手敲开千家万户门,普查二代化身宣传员进居民走进住户号召家家参与人口普查,人人共享美好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