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动态
丰泽区人口普查员的十二时辰
2020-12-15 11:09 阅读人数:1

 

子时(23-01) 夜半 

夜深人静,闹市已不再熙熙攘攘,车水马龙也褪去,“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千年前的张继因落榜彻夜未眠,千年后普查员正抵住渐渐袭来的困意,埋头审核、整理、汇总白天采集的信息,整理每日工作日志,每日总结、汇总,保证工作质量与效率。坐着晃了晃昏昏涨涨的脑袋,又站起来,双臂举过头顶,伸了个大大的懒腰,终于完成今天的序时进度了。(图1

墙上时钟嘀嗒嘀嗒温馨提示最可爱的人们,夜深了,该休息了。

丑时(01-03)鸡鸣   

闻说鸡鸣见日升,普查员小王迎着皎洁的月光将最后一户登记资料上报后,将PAD充上电,备注今天走完的单元和明早已经预约的住户。自从普查开始,加班加点已经成了常态。自己每天早出晚归的,陪在老婆孩子身边的时间屈指可数。“下个月老婆生日,给她换个手机吧。”亲了亲熟睡的妻儿,渐渐进入梦乡了,梦里还是“大国点名”,更宽的路、更好的学校、更大的公园、更靓的城市、更美好的未来正向着人们招手……

寅时(03-05)  平旦

夜与日交替之际,人们还在梦乡里沉眠,闹钟刚响,普查员玲姐就迅速爬起床,简单洗漱下,着手准备一家老小的早餐,孩子们今日的衣物,再提醒下自己晚上回来帮婆婆带下钙片。收拾妥当后,即刻出门,去往好不容易今天早上才方便入户的一户……

卯时(05-07)  日出

日出有曜,羔裘如濡。抬头望去,旭日东升,煌煌泱泱,全新的一天又开始,上班族的脚步声、蒙学儿童的读书声的给城市增添了勃勃生机。晨起锻炼劳作老人们已回到家中正泡饮清茶一杯,我们善解人意的普查员们配合不同普查对象工作作息时间,也早早来到老人家中普查登记……

辰时(07-09) 食时

“五更一盂粥,辰时一顿饭。昼夜两觉眠,一日事俱辨。”迎着朝阳,在满眼的人间烟火味中,普查员们匆匆吃上简单的早餐,聚集在会议室里将每天的问题进行汇总、讨论、分析,大家对有疑问的事情及时向指导员咨询求教,相互提醒做好疫情防护措施。

巳时(09-11)  隅中

邻近中午,大多数的居民还在上班,上门往往碰不到人,此时普查员留下自己的电话、姓名将到访不遇通知单粘贴在居民家门口显眼的地方让他们积极的、主动的与普查员或社区进行联系。

午时(11-13) 日中

    烈日当头,忙碌一早上的人们迎来午间小憩,可以稍作休整。“您好,我是负责咱们小区人口普查的普查员,现在国家正在开展人口普查,根据安排,需要对您家中的人口信息进行登记,谢谢配合!”肩挎蓝白袋、胸戴普查员证、手持PAD的老党员、普查员谢姐敲开了一家住户的门。“现在家里住几口人?户口本上的人现在都在这里居住吗?……”

未时(13-15)

    嗓子疼,甚至喝口水都像刀剐着那样疼。入户大半天的普查员芬姐,终于在午休时间去了单位附近的社区医院。     

“芬姐,你这是化脓性扁桃体炎,要挂两天水,要注意休息啊”医生检查完盯着她说到。“挂水要多长时间,我下午还有事呢”。“两小时吧,你这情况起码得挂3次。什么事情也没身体重要,我来给你开药,现在就挂上”医生低下头开始在处方单上写字。芬姐心里盘算了下,说“来不及了,麻烦您给我开点药,我吃着先。”吃完口服消炎药,没有告诉任何人身体上的不适。从下午1点开始,又开始连轴转。(图8

申时(15-17) 晡时

    人口普查员有一种能力,那就是把普查对象相处成亲人和朋友。一次优质入户登记不仅要严格完成工作任务,还要视为走亲访友。他们熟络的与住户唠上几句家常,关切一下老人的健康、孩子的学业。他们同时更新、摸排信息,建立困难户帮扶台账,主动捐赠所需物品、化解困难需求。他们在重阳节慰问老党员住户,听他们讲当年的工作的初心和使命。时常有住户削上一个苹果、递上一杯暖茶,老中医记账户免费讲授一堂保健课,临走还要塞上几根艾灸条,但他们总是笑答:人口普查员不拿百姓一针一线。

酉时(17-19) 日入

夕阳西下,夜幕降临,一群蓝马甲,手持PAD,佩戴两员证的普查员们走大街穿小巷,挨家挨户走访查勘,全面摸清每个区域住房的数量和分布情况。他们走进辖区的每一户居民家中,进行普查告知,发放致住户的一封信,询问家庭成员的居住、户籍、受教育等基本情况,并进行详细的记录登记。只为一句大国点名,没你不行!承诺践行。

戌时(19-21) 黄昏

放弃休息时间不怕,工作有难度也不怕,怕的是不被理解。从10月起,普查员每天“日出而作,日落不休”不是在入户就是在核对信息。 “5号楼的一户,我们上门了数次,不是人不在就是不开门,昨天终于给我们开门了,那一刻我们很自豪,很有成就感。”普查员黄姐眼噙泪花笑着说,“一开始是很苦很累也很难,但从没想过放弃,这是国家交给我们的重担,我们要尽绵薄之力挑一担。”

亥时(21-23)  人定

夜幕降临,月色弥漫,秋意正浓。秋风凛凛,动摇不了普查员决心。普查员们不分昼夜,常常入户到晚上11点,早上一大早赶在居民上班前进行入户普查。“走完这家,还差两家这一单元就完成了!”普查员阿莉激动对同伴说着,喜悦消除他们满身的疲惫 

时间不曾停下脚步,人口普查员也不曾停下脚步,从清晨到夜幕,他们用脚步丈量城市。十二时辰每一幅画面都令人难忘,在人口普查中谱下可歌可泣的奉献之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