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动态
丰泽区统计局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评价
2022-04-27 17:09 阅读人数:1

 

3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多次出现统计相关数据,如在总结去年工作成绩中,用国内生产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调查失业率等统计数据展示了2021年全国上下努力克服艰难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做出的辉煌成就,在部署今年的重点工作中,用国内生产总值、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粮食产量等统计数据对今年的工作预期进行了详实的部署安排。《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统计数据详实、缜密、准确,为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决策提供统计数据支撑,体现出了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对我局今年的工作有重要的指导意义。2022年我局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统计工作会议部署和要求,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不断加强统计分析研究和咨询服务水平。

一是夯实统计基础。持续把街道统计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评,敦促街道加强统计队伍的配备、统计业务培训,加强部门统计工作沟通协作,持续推进全区统计工作“一盘棋”局面。指导企业建立符合国家统计制度要求、反映真实情况的会计核算资料和统计台账,提高源头统计数据真实性。

二是提升统计质量。以统计督察整改为契机,完善企业(项目)入库、数据采集、数据传递、数据加工、数据发布全过程的数据审查审核机制,进一步夯实统计数据质量基础。有针对性加强分专业培训、指导、审核、评估等工作,切实提高“四下”抽样调查工作质量。加强信息共享和梳理比对,及时发现纳统达标单位、项目,深入推进拟入库单位现场核实,严把入口关;加强在库单位、项目清查,及时清退不合规单位。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力度,计划在2022年度开展两轮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进一步提升统计工作能力和统计数据质量。

三是加强统计服务。聚焦区重点工作任务,加大对热点问题的分析研究力度,加强经济形势分析和预警预判,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建议。深入调研,着力解决基层统计难题,创新统计工作方法与思路。加强与各行业主管部门的协作,聚焦中央商务区繁荣发展和园区标准化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强数据解读,精准分析研判,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准实精深”的优质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