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动态
构筑基层新统计 推进统计现代化
2022-10-31 17:20 阅读人数:1

构筑基层新统计 推进统计现代化

 

一、改革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对统计工作高度重视。2021年,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十四五”时期统计现代化改革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完善统计体制机制,改革统计制度方法,变革统计生产方式,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增强统计保障能力。

今年以来,丰泽区统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提升统计分析研判和服务水平,全力打造丰泽区高质量统计,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服务保障。

二、创新做法

(一)更新统计培训常态化机制

一是更新“统计法进党校”常态化机制。党校培训班常年开设统计专题培训班。自丰泽区第18期区管干部培训班以来,我局重新梳理统计培训课程体系,更新培训内容,充实培训师资力量,以案释法,增强课程效果。今年,丰泽区第21期区管干部培训班把《统计法实施条例》纳入课程,进一步筑牢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思想防线 

二是完善统计业务培训常态化机制。对区直相关部门、各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业务人员围绕经济结构、GDP核算、分行业统计业务知识、新增“四上”企业条件、统计数据报送规范性、统计法律法规、政府绩效考评等方面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全区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业务水平,夯实统计工作基础。

(二)创新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工作

企业电子台账是连接企业原始记录和统计报表的桥梁,是统计信息化、智能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历程,也是规范企业统计工作流程、筑牢统计数据质量根基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我局对辖区内一套表企业开展企业电子台账试点工作。新电子台账的设立,力求做到易用易懂,覆盖企业报表全流程,从规上工业企业电子统计台账模板、资质内建筑业企业电子统计台账模板等六个“四上”企业电子统计台账模板和财务、劳动工资、能源、固定资产投资、研究开发等五个通用账页,共同构筑新电子统计台账。

(三)创新“互联网+统计”新形式

一是创新利用“腾讯会议”对全区800余家一套表单位实现高效培训,利用在线文字交流、视频放映和现场提问等形式实现比传统线下培训效果更优秀的效果。此外,培训录像及时传递给因故无法参与培训的对象,增强统计培训覆盖面。

二是创新利用“问卷星”等网络调查平台,在今年疫情期间开展三次快速调查,了解企业在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为区委区政府决策及时提供依据。

(四)创新打造综合经济运行信息化平台

今年,我局牵头打造丰泽区经济运行信息化平台,集企业、行业、产业等主题,集数据分析、经济研判、企业培育等功能,集各部门、街道宏微观数据,做到从统计调查中来,到服务统计工作中去。平台以统计数据为基础,整合市场监管、税务、住建、商务、发改和园区管委会数据等多维度数据,打破部门间“信息孤岛”,一方面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保障,另一方面也为统计调查提供更为详实的参考资料,提升“四上”企业培育潜力。

三、主要成效

(一)形成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良好氛围

通过统计法律法规的培训和宣传,积极营造诚信统计的良好氛围,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理念深入人心。企业直报代填代报和虚报瞒报现象得到有效治理,企业数据做到“三符合”,即与企业发展情况相符,与企业财务账表相符,与企业统计台账相符,如实反映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

(二)基层基础规范化工作有长足进展

一是今年以来,我局开展农业台账试点、名录库管理机制改革、工业统计审核改革多个专项统计改革创新培训会,向区有关部门、各街道、社区统计员等传达统计管理新体制,有效强化统计调查队伍人员的统计能力,使基层统计人员加深对新形势下统计工作的理解,提升基层统计人员应对新统计任务的能力。

二是开展“四上”企业入库、退库专项检查。我局严格执行省统计局印发的《一套表统计调查单位申报入库资料管理办法(试行)》,规范入库审核流程,准确核实、完善基本单位各项指标,入库纳统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今年5月份,我局对2021年以来入库的统计单位146家、退库单位81家开展专项检查,均符合退库标准

(二)企业统计建设有明显进步

一是通过“面对面”、“一对一”服务,推动企业统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指导企业建立和完善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建立健全统计资料管理制度,夯实企业统计基础,做到了数据有账可查、报表有据可依、工作有制可循。

二是对统计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今年以来,丰泽区立案查处3起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违法行为,共予以处罚1.2万元,为全区企业统计工作起到警示作用。

(三)部门统计工作联动效率明显提高

各行业主管部门对“四上企业”培育入库工作的重视程度显著提高。我局对“四上企业”纳新工作进行具体业务指导,做好与税务、市场监管、发改等部门提供资料的比对,筛选拟排查企业库并及时提供给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各街道办事处,组织做好拟入库企业的资料收集和审核工作,及时反馈“升规纳统”企业审批进展情况。税务、市场监管、发改等负责向统计部门提供纳税收入、企业登记、项目备案等信息。发改、工信、商务等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对所管辖行业企业是否达到规模以上统计标准进行筛选、摸排,督促其建立完善财务账簿,并对符合纳新入库条件的企业及时组织申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