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加强统计工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做好保障服务
2020-12-28 09:38 阅读人数:1

 

 

今年以来,丰泽区统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统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提升统计分析研判和服务水平,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一、制定相关政策,夯实统计基础为先行

建立健全统计制度和管理体制做好统计工作的重要基础保障。6月份,区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若干意见》,从提高认识强化组织保障、夯实统计工作基础、加强统计工作协作3个方面对加强统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使统计工作更好地服务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区统计局进一步完善了统计网络体系,各街道均配备专职统计人员,各社区均由1名社区两委负责统计工作;推动统计文化建设,通过走访慰问,掌握企业统计人员实际工作情况和心理状况,为他们解疑释惑,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强部门统计协作,从强化部门统计管理、加强统计名录库建设、壮大“四上”企业集群、增强统计数据解读和分析能力4个方面加强与区直部门、各街道的工作协作,发挥政府综合统计和部门统计工作职能职责,形成全区统计工作“一盘棋”局面。8月份,区统计局制定《丰泽区街道统计工作考评办法》,从统计基层基础、统计调查业务、普查工作、工作创新4个方面考核街道统计工作开展情况。首次将街道统计工作纳入绩效评估体系,同时也是全市最早开展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考评的县(市、区)。通过绩效考核,进一步推动了街道的统计工作,为做好全区统计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二、规范报送流程,提高数据质量为重任

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区统计局从源头数据进行控制,强化和规范源头数据采集工作,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一是严格审批“一套表”调查单位,对新增和退出单位材料严格把关。二是指导企业建立规范的统计台账,做到统计数据、统计台账、原始数据相统一。三是坚持人工审核和程序审核相结合,各专业人员实时对上报的统计数据的逻辑性、匹配性和协调性严格控制,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可信。四是通过实地走访和查阅资料相结合的方式,不定期开展统计数据检查、核查,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使统计数据质量得到切实保障。五是巩固依法统计思维。深入学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政策法规,贯彻国家、省、市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工作的重要会议精神,履行好数据质量管控职责,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在执法检查中敢于亮剑,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

三、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工作水平为主线

伴随日益复杂的统计调查新形势,统计调查要求、手段和工具也日新月异,这对统计调查人员和调查对象的工作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区统计局通过强化业务培训,提升统计调查人员和调查对象业务素质,应对和适应统计调查发展的新常态。一是开展企业统计人员培训。利用年报会议,分6场对全区近800家联网直报单位统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从企业报送统计报表的角度出发,侧重指标变化、易错指标、联网直报说明及特殊问题处理办法的讲解,做到重点突出、难点详解,将联网直报平台使用方法、报表指标及上报时间的变化作为关注重点,对平台使用方法进行现场演示,形成交流互动。通过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二是开展区直单位、街道统计人员培训。利用视频会议,对区直相关部门、各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业务人员围绕经济结构、GDP核算、分行业统计业务知识、新增“四上”企业条件、统计数据报送规范性、统计法律法规、政府绩效考评等方面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全区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业务水平。三是开展人口普查培训。精选业务骨干组建讲师团,分批次、小班化对全区4000多名普查指导员、普查员进行普查区划分培训、普查综合业务知识培训、普查比对复查暨长表登记培训等多次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普查工作能力,为人口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拓展服务领域,保障统计服务为宗旨

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区统计局充分发挥统计信息的优势,在针对性、预警性上下功夫,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一是提高服务特色。在疫情期间,通过联网直报平台多次开展《关于当前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问卷调查》,搜集疫情对企业复工的影响以及复工后生产经营状况和存在困难等,摸清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加强经济形势预警预判。二是提升服务广度。每月编印经济指标通报80份、统计月报220份,今年以来编印统计提要资料、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各200份,编印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公报100份,编印统计年鉴150份,及时提供各类统计数据,充分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三是提升服务深度。加强对全区经济运行情况的形势分析研判和预测预警,结合监测数据,准确把握各项调查指标,撰写统计分析报告和统计信息100多篇,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和信息服务,提升服务于中心城区建设和经济发展宏观决策的水平和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