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疫情冲击下加快经济恢复的建议
2022-05-27 16:49 阅读人数:1

 

受疫情影响,1-4月丰泽区部分经济指标回落较多,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全区上下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结合千名干部走千企、一企一策促发展行动,主动对接帮扶企业走出困境,经济下行势头明显减缓,筑底企稳趋势逐步显现。

一、疫情对丰泽区经济的影响

(一)工业领域承压运行

1-4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13.2%,降幅较一季度收窄4.4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受到疫情防控、供应链受阻等影响,传统制造业企业有效工期大幅缩短,1-4月规模以上机械制造业、树脂工艺品、纺织服装、包袋鞋业等传统支柱行业产值分别下降25.3%10.3%5.5%2.6%。新增企业动能强劲,11家新增企业1-4月实现产值0.9亿元,增长26.2%,为工业领域注入新生力量。

(二)投资降幅继续扩大

1-4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总额34.4亿元,下降33.8%,降幅较一季度扩大4.8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房地产业投资额22.0亿元,同比下降31.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供应业投资额3.4亿元,同比增长16.1%;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投资额2.7亿元,同比下降26.9%;教育业投资额1.6亿元,同比增长193.7%。工业投资稳定增长,1-4月全区工业投资3.7亿元,同比增长7.8%,高于全部投资41.6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增长7.2%

(三)消费市场企稳回升

1-4月,全区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7亿元,下降9.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7个百分点。主要行业中,生活必需类商品零售额较快增长,1-4月限额以上粮油类、水产品类、蔬菜类、肉禽蛋类、干鲜果品类等生活必需品分别增长74.3%49.3%49.1%25.0%15.7%3月以来,以新华都、麦德龙为代表的超市在此次疫情当中发挥了重要的保供稳价作用,1-4月限额以上大型超市实现零售额8.9亿元,同比增长12.3%,居民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二、经济复苏需关注的问题

(一)工业企业效益进一步降低

一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面为14.0%,同比扩大4.5个百分点;利润总额1.8亿元,同比下降25.7%;亏损企业亏损额0.8亿元,同比增长1850.0%

(二)固定资产投资后劲有限

全区142个投资项目中仅87个项目仍有存量,合计计划总投资576.2亿元,合计剩余投资仅165.2亿元。其中,存量超10亿元的项目仅上实格澜郡、华大泰禾广场2个项目,合计剩余投资24.0亿元;存量超1亿元的项目仅43个。43个市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39.8%,投资额同比下降43.9%,拉低固定资产投资33.7个百分点。24个基础设施项目投资额同比下降58.5%,拉低项目投资增速35.5个百分点。

(三)部分产品零售额降幅较大

全区限额以上企业涉及的19个商品门类中15类商品零售额负增长,其中体育、娱乐用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通讯器材类、汽车类等四类商品零售额降幅超50%1-4月零售额分别下降54.7%54.2%72.2%60.8%,零售额累计减少4.7亿元,拉低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5个百分点。

三、加快丰泽区经济恢复的建议

(一)确保惠企政策落地,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强化已出台政策的贯彻落实,加强督促检查,防止政策棚架,切实把政策红利变成创新红利、变成发展实效。一是强化政策宣传解读,通过在官方网站建设政策宣传专栏、汇总编印政策解读手册、积极开展送政策上门服务等方式将政策宣传到位,进一步扩大政策知晓度。二是扩大政策覆盖范围,打好助企纾困政策“组合拳”,充分运用税费、货币、金融、社保等各类政策,充分考虑不同行业、不同企业需求,帮助企业应对各种困难,全方面为企业发展提供扶持帮助。三是加大走访调研力度,全面准确掌握发展难题,科学分析评估企业成本压力,有目标地进行精准扶持,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稳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二)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加速企业蜕变发展

积极推动数字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实现新技术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是以智能化赋能工业迭代升级。深化“泉州制造2025”和“数控一代”等智能制造示范工程,鼓励推动装备制造企业为传统制造业研发生产国产替代装备,推动工业企业应用智能化、数控化装备,有效降低生产成本。二是锻造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新模式。鼓励中小企业与龙头企业协作配套,引导同产业链企业合作生产,培育产业集群,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三是集聚资源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在做优做强优势主导产业的基础上,培育壮大一批有市场、有基础、有潜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争取国家、省、市政策和资金支持,通过加大产业链招商集聚上下游配套企业,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产业。

(三)出台刺激消费政策,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抓住重要消费节点,积极开展一系列促消费活动,进一步刺激消费,调动居民消费积极性。一是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提升消费水平。二是鼓励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等新兴消费品发展,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三是收入水平是影响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的关键因素,要制定并落实好保就业促增收的各项政策措施,降低消费者对未来预期的不确定性,化解消费的后顾之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