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龙头建筑业企业流失与产值统计存在问题
2022-08-24 12:31 阅读人数:1

 

我区龙头建筑业企业流出的主要有福建路港(集团)有限公司和福建第一公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其中,路港(集团)、第一公路公司分别于2020年、2021年搬迁台商投资区。根据企业说法,企业搬迁的原因是原总部大楼不足以支撑其现有发展,而台商区正在为总部经济区招商引资,可以以优惠的价格提供企业总部用地。此外,第一公路公司还提到台商区对资质升级的奖励更高,企业从一级资质升级到特级资质可获得1000万元奖励,而我区仅有500万元,这也是企业外迁的一个理由。

存在的问题:

一是我省资质内建筑业企业纳统标准较为严格。根据国家统计调查制度中《建筑业统计报表制度》规定,资质内建筑业企业的统计范围为辖区内具有总承包或专业承包资质的所有独立核算建筑业企业(包括没有工作量的建筑业企业)及所属产业活动单位。但目前省、市统计局对建筑业纳统限制为本年内有纳税、建筑业相关的增值税需占全部增值税的主要部分,且本年有签订施工合同等多项要求。我区目前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近800家,目前已纳统仅190家,其他未纳统企业,据调查了解,均为当年没有工作量、资质不符合和主营非建筑业,建筑业纳税占比不足。

二是已纳统建筑业质量不高。我区已纳统的190家资质内建筑企业中,80%的资质内建筑业产值仅占全区产值比重的10%,说明我区资质内建筑业企业总体质量不高,竞争力不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