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丰泽新闻
文化新地标!丰泽区将建设全国一流的区级图书馆,总投资约3000万元
2019-06-13 09:39 阅读人数:1

    11日下午,丰泽区召开区图书馆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会,推进项目筹建工作。区领导黄景春、杨国昕、周顺安、洪奕蓉参加会议。



    会上,区文体旅游局汇报了区图书馆项目进展情况,设计单位汇报了区图书馆设计方案,与会人员就区图书馆项目建设进行交流发言。



拟设计外观效果图


    丰泽区图书馆项目落址于华大街道华城小区1号楼1-4层,拟以中型图书馆为标准,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按照现代图书馆开架式布馆、“一站式”智能化管理的设计要求进行室内装修,建设项目总投资额估算为3000万元,总藏书量达到45-90万册,以打造成为具有丰泽特色的文化新地标。该项目已列入2019年丰泽区重点项目,将于今年7月3日开标。


    “区图书馆是丰泽区民生补短板工程一项非常重要的项目,项目建成后对提升辖区市民文明素质、加快推进文化强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多方面同步推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区委书记黄景春肯定了区图书馆项目的前期工作。就如何推进区图书馆项目建设,黄景春要求:

 

    进一步细化设计方案。区图书馆在定位、功能和特色上要做到理念超前、功能全面、富有特色,深化设计方案,充分考虑布局的合理性、多元性,突出设计理念和主题,预留后期发展空间,确保区图书馆做出特色,符合当前群众的需求。

 

    通盘考虑功能布局。设计单位要进一步考虑,在整体的协调联动、公共空间利用等方面再做提升,注重动静分离,做好图书馆整体及各区域的人流量预判,尽可能满足群众多方面的需求。



(网络图片)


    做好多个维度的衔接。群众对线上阅读的需求越来越大,参照市图书馆的做法,探索和现有的线上图书馆、论文站点合作,提供群众在线阅读资源等,把图书馆内的书籍查询等功能开放到网络上,和各社区书屋进一步结合,让群众可以就近借到需要的书籍。

 

    把握好安全环保这条底线。图书馆人流相对密集,设计方案要提前考虑,规划好消防、应急通道、临时避难场所、医务室、逃生标识,做好防护措施,在材料的选用上尽可能经济适用,考虑防火、环保、易清洁等性能。


    区长杨国昕指出,方案要进一步提升围绕图书馆的内涵气韵、丰泽区的地域特色等进行优化,从外观造型、室内装修等方面体现图书馆的灵魂及朴实无华的书卷气息,做到简约通透、美观实用,设计单位要从概念性方案转变为实施性方案,充分考虑图书馆今后发展,统筹好时间和空间,加快项目建设进程;整体工作再抓紧区文体旅游局牵头,做好顶层设计,多管齐下,交叉对接,按照时间节点制定任务分解表,消防部门要提早介入,各相关部门要多方统筹,全力做好区图书馆建设工作,确保项目按标准、按期完成建设,努力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区级图书馆。



(摘自看丰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