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丰泽新闻
福建心理医生支援宜昌:“医护是人不是神,我想为他们减轻心理压力。”
2020-02-14 15:28 阅读人数:1
 

2月11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理门诊的庄子森医师随着158人的队伍出征了。

 

作为我省首批派往湖北的心理医师之一,他已经做好了在宜昌奋战的准备。




早在20多天前,武汉开始封城,庄子森已经接到了远在武汉的大学同学陈林(化名)的求助。

 

陈林是武汉一名普通的疾控工作人员,在疫情爆发后,特别是武汉封城后,陈林就陷入了无比自责的情绪中。

 

“刚开始他是每天在群里发很多负面的消息,我看到后就和他开始私聊,才发现他的情绪已经在崩溃的边缘了。”庄子森说。

 

陈林怪自己没能早点发现疫情的严重性,导致了疫情的蔓延。特别是当他接到一个老太太的求助时,他崩溃了。

 

老太太的丈夫已经因“新冠”离世了,两个儿子都是疑似病例,但医院已经超负荷运转了,无法收治,老太太悲伤的声音,和自己的无能为力,让陈林非常难过。

 

“我可以感受到他的自责和无助,但这其实真不是他一个普通工作人员能做主的。有时候听他的倾述,我也会在手机的另一头流泪。但我愿意做他的‘树洞’,鼓励他先从情绪中跳出来,把精力集中到他的专业上,让他写写科普,写写专业上的文章,把手头上的工作做好,注意力从情绪转移到行动中来。”

 

 

慢慢地,随着全国各地的支援,特别是医护人员的支援,让疫情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控制。在庄子森的鼓励下,陈林的情绪也慢慢恢复过来,他又重拾勇气,投入战斗中。




经此一事,虽然深知湖北疫情严重,但庄子森还是毅然申请去往宜昌。


“医护人员冲锋陷阵不可怕,但怕日子要是拖长了,日积月累,他们的心理压力会增大。医护人员也是人,不是神,我想为他们减轻压力。”

 

为此,庄子森加了团队里几乎每个人的微信,关注着他们的动态,“不一定是心理问题,他们如果遇到了生活中的问题,我也能及时沟通和领导反馈,尽量减轻他们的‘包袱’。

 

 

“其实我很认同一句话——我们每个人都带着脚链在跳舞,有的人看着脚下,就越跳越沉重;有的人看着远方,就感受不到脚下的重量。而我们这些心理医师能做的就是让我们一线的工作者,尽量看向远方,努力战斗,早点回家。”庄子森说。



医护人员的工作量不断加大以及患者和家属的焦躁情绪,使得医护人员过度疲劳紧张、焦虑不安、失眠、压抑、自责甚至耗竭。这种情况下则需要对自身情绪进行相应的调整。

目前,全国的医护人员已陆续抵达支援湖北,湖北胜则全国胜,加油武汉,加油湖北!



我们整理了一份医护人员心理调试指南

 

希望对您有所帮助


指导单位:福州市第四医院







(转自福建卫生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