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丰泽新闻
丰泽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昨日开幕,到会131名委员共商核心区发展大计
2021-01-26 08:12 阅读人数:1

 

 25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泉州市丰泽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本次大会应到委员174名,实际出席委员131名,符合政协章程规定。徐情根、高金全、林建扬、上官蓝波等区领导在主席台前排就坐。戴在平同志主持大会开幕式。

 

  会议听取了政协第五届泉州市丰泽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政协第五届泉州市丰泽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五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区委书记徐情根到会祝贺并讲话。徐情根充分肯定了区政协工作成绩,他指出,一年来,广大政协委员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建言资政,汇聚力量、关注民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调研协商和视察督察活动,形成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为全区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尤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委员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捐款捐物、稳产稳岗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现了责任担当。

 

  

 

  徐情根希望区政协和各位委员主动融入全区工作,为推动丰泽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再立新功。就做好全区政协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

 

  加强党的领导,在坚定政治方向中凝聚共识。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省委、市委《实施意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围绕中心工作,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中贡献才智。发挥好建言献策作用,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城市能级提升、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精准点题,帮助区委更好地理方向、划重点、找抓手;发挥民主监督职能,灵活运用提案、视察、检查、评议等多种方式,更好地帮助推动工作落实。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区政协发挥联系群众密切的优势,支持党委政府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充分发挥助力维稳的作用,主动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引导群众合法合理地表达诉求,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发挥好凝心聚力作用,始终把凝聚共识、团结各界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资源丰富、人脉宽广的优势,主动加强与各民主党派、港澳台同胞、异地商会、海内外丰泽乡亲的沟通联系,积极为丰泽招商选资、引才引智、产学研用结合牵线搭桥、汇聚力量。

 

  牢记初心使命,在提升履职能力中展示形象。区政协党组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组织带领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积极投身丰泽实践;区政协机关要围绕增强“八种本领”的要求,打造不忘初心、爱岗敬业、勤勉工作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区政协委员要在政协工作中勇于担当尽责,在本职岗位上积极建功立业,积极投身公益慈善,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徐情根强调,区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支持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能,进一步发挥好协商的重要作用;各街道、部门要把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为政协履职尽责提供条件。 区政协主席上官蓝波代表政协第五届泉州市丰泽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区政协主席上官蓝波代表政协第五届泉州市丰泽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报告指出,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言献策、履职尽责,在助推丰泽现代化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中贡献政协力量,展示政协作为。

 

  报告从五个方面回顾了2020年区政协常委会工作:突出思想引领,切实增强政治定力;突出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献计出力;突出职能优势,健全机制双向发力;突出两大主题,团结合作凝心聚力;突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对于2021年工作,报告要求,全体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新思想,着力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职能定位,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团结各界人士奋力开创新时代丰泽区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切实扛起新使命,着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强化主责主业意识,聚焦产业发展、民生保障、城市管理、社会热点以及“十四五”开局起步等进行前瞻性调研协商,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致力于协商成果精品化、机制规范化、方式网格化,提升政协履职的质量和水平。认真落实新要求,着力彰显人民政协制度优势。把党派团体更好地团结起来,把各界人士更好地动员起来,把社会力量更好地凝聚起来,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在“双向发力”中彰显制度优势。全面展现新作为,着力助推党政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坚持立足本职,发挥优势,紧扣高质量发展协商议政、党政部署调研监督、中心工作担当作为,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风采和作为。积极打造新形象,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委员主体作用、专委会基础作用、机关保障作用,着力建设服务型、学习型、廉洁型政协机关队伍,以崭新的风貌践行政协履职初心使命。

 

  报告强调,全体政协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履职、扎实工作,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服务、参与和推动丰泽区经济社会发展上来,为助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核心区作出积极贡献。

 

  

 

  受政协第五届泉州市丰泽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区政协副主席李木火向大会报告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

 

  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运用提案履职建言,共提出提案126件,经审查立案116件。其中,已经解决或采纳的69件,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44件,因条件限制暂时无法解决的3件,委员对提案办理满意率99.1%,基本满意率0.9%,无不满意。

 

 

摘自(看丰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