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丰泽新闻
“泉”方位·微观察|解锁市党代会报告中的发展密码——愿景升级版 三维好报告
来源:泉州晚报 2021-10-11 08:30 阅读人数:1

  

  昨日开幕的泉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扛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担当,奋力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为泉州擘画长远至2035年的美好愿景,明晰今后五年的发展路径、重要抓手。记者认为,这份报告、这张蓝图,时、空、向三个维度都棒棒的。

  

  10月9日,中国共产党泉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泉州人民会堂隆重开幕。图为党代表们认真听取报告(张九强 摄)

  时间上,一脉相承、一届接着一届干。从建设“创新、智造、海丝、美丽、幸福”现代化泉州,到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泉州城市的海丝底色、泉州产业的深耕厚植、泉州群众的民生福祉,是历届党委提纲挈领、持之以恒的工作重心。时也是与时俱进,面向未来。海丝名城因应申遗成功拓展内涵外延,智造强市致力转型升级,紧抓“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品质泉州把共同富裕、优质营商、文明城市等等写进要义,许下建设“居者自豪、来者依恋、闻者向往的圆梦之城、幸福之城”的自信诺言,又一次生动注解“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的泉州范例。 

  空间上,放眼世界大格局。如何在世界地图上找到泉州?毫无疑问,就是泉州的海丝文化、海丝底色。接续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友谊,乘势晋级世遗之城的荣光和机遇,党代会报告所描绘的海丝名城,是世界遗产典范城市,是代表中国海洋文明的区域中心城市,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和战略支点城市——泉州站上世界舞台风帆劲、梦更圆。与此同时,智造强市热切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指引和省委、省政府的期冀,在强实体经济、夯制造根基、当主力军上自加压力;品质泉州则诚意十足,目的在于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充分展现泉州市委“履职尽责诠释担当,奋发有为回应期许”。

  价值取向上,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勇当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并进一步细化为勇当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主力军、区域协调发展主力军、深化改革开放主力军、促进共同富裕主力军。字里行间,“四个主力军”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在保障改善民生。不管是交通、教育、医疗、养老,还是城市文明的培育、城市文脉的守护,凸显的都是“以人民为中心、为子孙谋幸福”。 

  点评好蓝图、好报告,党代表们告诉记者:“好评满满、信心满满”。在“领头羊”晋江,市党代表、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表态,要继续扛旗领跑,为泉州当好全省主力军大局多作贡献。在后起之秀安溪,市党代表、安溪县委书记吴毓舟说,报告极具感召力、影响力和动员力,安溪也要对标市一级的“有底气、很大气、接地气”,用真抓实干扛起担当。 

  对号入座,党群政企齐心协力加油干。开元街道是世遗遗产点开元寺所在地、泉州古城核心地带。市党代表、开元街道党工委书记苏冰阳已经想好了,建设海丝名城,街道传承保护文化遗产和发展文旅商产业大有可为。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所在的石狮灵秀镇,市党代表、灵秀镇党委书记邱华侨计划发力海丝朋友圈——“买全国、卖全球”的石狮服装城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基础上,灵秀镇还将提升已有的东南亚采购集散中心,集聚跨境电商,让有货不愁卖从泉州利好到全省。“请党放心,智造有我。”智造强市的版图上,民营企业星火燎原。市党代表、九牧厨卫绿色共享供应链总经理吴自奋带来企业雄心计划——借力数字化整合,九牧将参与打造“建材—家居”万亿级产业链群。品质泉州要构建“369”交通圈生活圈产业圈,市党代表、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刘德旺透露工作节点:两三年内,国道324线“往外甩”,市区周边新增4个高速互通,全市五六条高速同步施工,叠加刺桐路北拓、跨海大桥降费等等,聚城畅通造就同城化。市党代表、安溪福田乡党委书记蔡雅娟回答,泉州西极福田,“一村一品”发展经济、振兴乡村,共同富裕的品质泉州道路上努力不掉队。 

  展望报告落实,记者也有话说——泉州要当主力军,人人要当主人翁。立体式、全方位的蓝图中,不管各级各部门,还是普通你我他,都要在这网格化的愿景中,找到作为经纬度,当好发光小星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