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丰泽新闻
聚焦泉州市党代会丨访丰泽区委书记徐情根:扬帆起航新征程 做强环湾主中心
来源:闽南网 2021-10-12 08:17 阅读人数:1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丰泽区如何继往开来,谋篇布局,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丰泽篇章?近日,丰泽区委书记徐情根接受了闽南网的采访。

  

  图为徐情根在中国共产党泉州市丰泽区第六次代表大会上作报告

  记者:徐书记,您好!获悉过去五年,丰泽区各项工作成绩斐然。请您谈谈过去的这些年,丰泽区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重要成果?

  徐情根:过去五年,丰泽区坚持发展为先,经济总量从2015年的460亿元跃升至764亿元。

  丰泽区围绕“双创引领、转型攻坚、聚力跨越”工作主线,扎实推进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加快动能转换,都市产业成形成势。入选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成功举办“创响中国”系列活动,建设成效获国务院表彰激励。

  过去五年,丰泽区扎实推进海丝新城开发建设,西华洋、后埔、南滨江、南埔山等片区征迁,超万户居民走出棚户区住进新楼房。城东至北峰快速通道建成通车,东海到泉州动车站从近1小时缩短至20分钟左右。

  新增绿地面积851亩、口袋公园26个,建成沿晋江北岸“四区十园”和大坪山、桃花山等30多公里山线水线绿道,织就美丽风景线,串起城市慢生活。完成泉州湾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违建拆除、围垦养殖清退,浔美渠、东干渠等内沟河由黑臭脏乱变成水清岸绿的城市景观。

  心系民生福祉,群众生活更加殷实。过去五年,丰泽区将75%以上本级财力用于社会民生事业,新增就业10.1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6万元。加快促进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新改扩建公办学校22所,新增学位1万余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8%,名师数量居全市前列,泉州五中城东校区、泉州师院二附小、丰泽区实验小学潘山校区等优质学校建成投入使用。

  新增医疗机构183家,新增床位1000多张、占总数的46%,建设近年来中心城区投资规模最大的民生项目正骨医院北峰院区,丰泽、北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全国百强(优质)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称号。设立全市首个老年健康远程照护中心,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实现全覆盖。

  记者:作为中心城区,丰泽区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徐情根:作为现代化中心城市核心区、“跨江发展、跨域融合”主战场,未来五年,丰泽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学习弘扬“晋江经验”,围绕“做强环湾主中心,打造未来城市发展样本”,深入实施“5610”专项行动,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先行区、都市产业集聚区、时尚休闲引领区、区域交往中心区、宜居宜业样板区”建设。

  记者:新蓝图振奋人心,那么新一届丰泽区委领导班子,将如何带领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实现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

  徐情根:未来五年,丰泽区将落实好泉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牢牢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和发展窗口,做强环湾主中心,打造未来城市发展样本。

  将迈向千亿强区新台阶。坚持创新引领、转型升级,发挥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效应,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积极运作拓展产业空间,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做强都市产业支撑。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大关、年均增长6.5%,数字经济总体规模全市领先,培育形成一批百亿规模产业集群,R&D经费年均增长17%以上,科技创新能力走在全省全市前列,区域竞争力明显增强。

  将打造高端要素新高地。坚持环湾聚核、辐射带动,打造金融服务中心、休闲文旅中心、时尚商贸中心、高端服务业中心,发挥核心引擎作用。抢抓跨江发展、跨域融合历史机遇,商务办公、商贸会展、金融服务、高端酒店、创新研发等功能要素和科教文卫优质资源加速集聚,建成区域旅游集散、高端消费、商务交流、时尚休闲等首选之地,环泉州湾主中心的辐射力、带动力全面提升。

  将塑造海丝都市新形象。坚持为民建城、城为民享,高水平推进城市更新改造、高品质建设生态宜居城区、高标准抓好城市精细管理。以泉州申遗成功为契机,活态融入海丝、闽南元素,新区建设展现新颜值,老区改造提升舒适度,东海、城东、北峰、刺桐四大功能区能级大幅提高,城市空间清朗协调有序靓丽,城市管理更加智能,城市颜值内涵和综合承载力不断提升,人口数量突破80万人。

  将树立民生品质新标杆。坚持人民至上、共同富裕,多渠道促进居民增加收入、多维度提升教育医疗水平、多层次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多方位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5%以上、保持全省全市前列。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公共服务供给更加优质均衡,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的民生品质成为靓丽的城市名片。

  将提升城市党建新格局。全面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更好地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凝聚党心民心。全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进一步形成,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更加坚强有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全面完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更加密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社会文明程度全面提高,社会公平正义更加彰显。

  摘自(看丰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