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丰泽新闻
丰泽重点项目及四上企业逐步复工复产
2022-04-15 18:11 阅读人数:1

  “疫消云散”,按下“慢行键”的丰泽,经过一个月来坚持不懈的努力,丰泽全域降为低风险地区,城市经济的马达重新启动。昨日,记者走进丰泽区高新产业园区,了解相关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此外,记者从丰泽区政府获悉,截止4月14日,全区重点项目已复工16个,四上企业开复工419家。

  【企业】规上企业 有条不紊复工 

  疫情发生后,位于丰泽区高新产业园区的福建环宇通信息科技股份公司,为泉州海峡体育中心方舱医院,输送了公司生产的大量医护对讲设备。

  总经办助理谢晓红介绍,公司主要生产医护对讲设备、校园报警器等电子产品。由于当时物流、快递都停运,公司在丰泽区政府及园区的多方协调和帮助下,通过点对点专车运送,将产品输送往方舱医院。

  目前,公司产品的库存已经告急,必须马上恢复生产。而由于疫情发生后,园区先后出现阳性病例,曾被封控管理。谢晓红说,公司200多名员工,有50多名员工住在园区内。他们每天对这些员工进行健康监测,并实行闭环管理。住在园区外的员工,有些地方暂时还不能出来,所以,复工第一天,共有49名员工先上岗,开设三条流水线,能够保证恢复30%-40%的产能。

  

  记者在该公司装配车间看到,三条流水线上,工人们穿着蓝色的工装,戴着帽子,佩戴口罩,正有条不紊地作业。装置二组的工人张先生说,“一个月没干活了,上班的感觉真是太好了”。他向记者展示自己做的医护对讲设备,他要完成的工序是安装扬声器。而坐在他前面的高大姐做的是锁手柄工序。其他工位上,有的在焊接,有的在调试;在贴片工作区,工人正在机台上操作。大家分工明确,车间内恢复了原来的生机,一派积极的景象。

  同是规上企业的科立讯电子有限公司4月14日也正式开工了,行政部负责人黄加方介绍,公司实行错峰开工方式,员工分批开工。当天,公司先派人对设备进行检测检修,并进行试生产。住在园区里的72名工人,15日将全部复工。对于居住在园区外的工人,则凭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和绿码上岗。

  黄加方介绍,企业年产值2亿元,三四月正值生产旺季,停产一个月亏损将近3000万元。目前,他们正积极落实复工复产的政策,并制作相应的应急预案,确保公司能够尽快恢复原来的产量。

  园区内另一家规上企业奇诺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是与汽车、门有关的产品,例如车窗升降遥控器、汽车空调面板遥控器等。记者要进入公司车间时,必须先穿戴好无尘服帽及鞋套,然后通过风淋室进行净化处理。行政经理周兴福介绍,公司员工共175人,目前返岗72人,其中车间48人,预计可恢复50%的产能。在工人作业期间,他们会派人在车间内巡查,提醒员工之间保持距离、佩戴好口罩。

  【园区】全力保障复工复产 落实严格管理措施 

  丰泽区高新产业园区服务中心负责人苏国伟介绍,园区共有大大小小企业51家,主要以数字通信、智能安防以及知识产权企业为主,其中规上企业5家。

  园区有1600多名工人,疫情发生后,共有500多名员工封控在园区内。

  在封控期间,员工足不出户。园区由工作人员、丰泽区志愿者协会以及园区里的企业主等组成了一支3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为封控在园区内的工人运送生活物资。

  苏国伟说,在丰泽区发出复工复产通知之前,园区已经开始着手复工复产的准备。对园区进行大面积全方位的消杀,对企业员工的健康情况进行摸排,达到复工复产条件的企业,只要做好复工预案,审核通过即可复工。

  4月14日,园区共有5家规上企业正式复工。对于复工的企业,园区实行严格的闭环管理。当天上午,所有复工人员进入园区都要出示绿码、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和行程码,并携带园区发放的出入证,园区物业人员会核对员工的身份信息。在复工企业的入口,都有安排专人负责检查员工是否佩戴口罩,并体温测量、扫码登记等,确保复工复产顺利、安全地开展。

  据了解,截止4月14日,全区受疫情影响停工或半停工的61个建设中的重点项目已复工16个,复工率26%。疫情前正常运营四上企业879家,其中工业89家、建筑业180家、商业393家、服务业169家、房地产业48家。截止4月14日18时,开复工(含未停工)419家,复工率47.7%,其中工业71家、建筑业55家、商业206家、服务业75家、房地产业12家。

  摘自(看丰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