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丰泽新闻
泉州数字经济产业园:产城融合 加速跃变 打造海西数字经济“新标杆”
来源:看丰泽 2023-03-18 08:37 阅读人数:1
    标准工业园区、配套幼儿园、西埔山公园、体育公园……背靠国家5A级景区清源山的泉州数字经济产业园,一期期规划“泾渭分明”,一个个项目建设紧锣密鼓,园区发展步入新局面。

  丰泽区委区政府结合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专项行动,贯彻落实市委“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部署,以泉州数字经济产业园为抓手,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构建数字经济发展生态,吸引更多头部企业入驻,打造人才汇聚的海西数字经济“新标杆”,为21世纪“海丝名城”核心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奋力推动 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 

  为了高速推进项目进度,泉州数字经济产业园靠前沟通、模拟审批,极大压缩二期工业用地从拿地建设审批各项手续的时间,短期内迅速办理完成土地出让及建设各项前期手续审核。 

  不多日,哈工大机器人实验与发展中心项目就要入驻泉州数字经济产业园二期——机器人产业园的定制厂房。 

  在丰泽区机器人产业园施工现场,只见6栋厂房均已封顶,目前正在进行厂房砌体和内外墙装修工程,“预计6月底主体竣工投产。”现场施工人员介绍。 

  机器人产业园建成后,福建(泉州)哈工大工程技术研究院将把更多高端技术产品在丰泽直接落地转化,打造集研发、生产、加工、成果转化孵化、招商等为一体的高端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不仅如此,春节前才刚打好地基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区,现在的主体结构犹如雨后春笋,纷纷冒出地面。工人们有序赶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而智能制造产业园,预计5月底前完成地下室结构施工。 

  据悉,配套幼儿园项目计划5月完成地下室结构施工,启动主体结构工程;人才公寓将于5月底完成设计方案;综合服务大楼项目则预计4月中旬前启动建设;配套体育公园、西埔山公园以及市政配套设施……各个项目都在有序推进中。 

  精准招商 赋能制造转型升级 

  泉州数字经济产业园是国家级高新区泉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区十园”之一,以培育数字经济产业为主导,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技术,打造产业生态系统化、基础设施网络化、功能服务精准化和运营发展智能化的智慧园区,将有力推动泉州数字经济新兴企业成长与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政策是发展的保障!日前,丰泽区出台《关于加快泉州数字经济产业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出引进培育奖励、产业用房补助、经营贡献奖励、研发创新奖励、资质排行奖励、人才引育激励、招商引资奖励、金融服务保障等八大扶持措施,用“真金白银”汇聚人才,助企创新发展,为企业科技创新发展步步赋能。 

  “海丝节水项目、天曜智能项目、泉州百度智能云工业互联网基地等项目是意向入驻该园区的企业。几家企业都已经摩拳擦掌,做好入园的准备。”丰泽区高新产业园区管委会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 

  近期,丰泽区招商小组连续赴深圳、重庆、上海、杭州等地开展招商考察,走访重点企业,挖掘潜在项目,精准招商对接,推动在园区建设运营、高新产业项目招商等方面开展合作,奋力在“引凤”赛道上跑出丰泽“加速度”。 

  产城融合 打造海西数字经济“新标杆” 

  未来两三年内,一幅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美好生活画卷将在泉州数字经济产业园徐徐展开。 

  清晨上班前把孩子送到园区配套幼儿园,中午休息时到综合大楼等商业区吃喝玩乐购,下午下班后步行五分钟到体育公园挥汗如雨,周末可漫步空中慢行道,穿梭于绿意盎然、鸟语花香的亲山休闲区,身心拥抱产业园的“后花园”……这样的美好生活憧憬在泉州数字经济产业园正逐渐浮现清晰。 

  据了解,丰泽区委、区政府把美好生活融入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在推进泉州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中,以打造“飘着咖啡香的产业园区”为导向,完善优质生活配套,积极推动构建“美好生活上的丰泽”。 

  泉州数字经济产业园背靠清源山,毗邻泉州动车站,高速公路、南北大道、东西大道等多条城市主干道环绕,交通便利,城市与自然景观在园区内并存。目前,该园区规划总占地面积约2758亩,由一期、二期、三期、亲山休闲区和扩展区五大分区组成。 

  园区一期已形成以软件信息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目前,一期启动区已建成,总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包括综合楼、研发楼、文体中心、公寓楼等13幢建筑;商务配套区包含酒店、住宅、购物中心等设施,其中万科麓城已交付使用,力标·新都汇项目正在建设中。 

  截至2023年3月初,园区共入驻企业170家。初步统计,从业人员2000余人,其中博士学历人才37人,硕士学历人才103人。园区共11人获评福建省高层次人才,58人获得泉州市引进高层次人才认定,6个团队获评泉州市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 

  “数字经济产业园二期由机器人产业园、工业互联网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数字贸易产业园、幼儿园、人才公寓、体育公园等组成。”丰泽区高新产业园区管委会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二期正有条不紊地建设中。它将立足于既有产业基础以及泉州市数字化发展需要,加快构建软件及信息技术、智能机器人、工业互联网、光电子信息、工业设计及数字创意、智慧城市及行业应用(含人工智能)的“3主导+3潜力”产业体系,力争在2035年数字经济规模产值突破千亿。 

  此外,同步进行的还有数字经济产业园三期的征迁工作,将为园区进一步拉开骨架提供发展空间。据了解,截至3月16日,该项目已完成75宗签约,签约率64.1%。同时,泉州数字经济产业园还将规划东拓区及北拓区,力争6月份前获得批复。未来,园区规划力争占地面积达4000亩以上。 

  “泉州数字经济产业园在产业导入、管理运营、投入产出、生活配套、环境提升等方面进行创新示范。”丰泽区高新产业园区管委会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将精心构建集生产、生活、生态功能于一体的产城融合示范性产业社区,努力打造海西数字经济“新标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