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丰泽区第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11号建议的答复
2022-11-29 15:42 阅读人数:1

                                                                    泉丰应急函〔20228

                                                                   答复类型:A

                            

关于丰泽区第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1111号建议的答复

 

张耀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餐饮场所消防安全管理的提案》(第1111号)的建议收悉。根据我局职责,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消防工作职责分工问题。

根据《消防法》第四条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消防工作实施监督管理,并由本级人民政府消防救援机构负责实施。”、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依照本法和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做好消防工作。”和《福建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第四条“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急行政主管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消防工作实施监督管理。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其他有关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法依规做好本行业、本系统的消防安全工作。”的规定,区应急局负责消防工作监督管理,区消防大队负责实施消防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依法依规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根据《消防法》第七十条“本法规定的行政处罚,由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消防救援机构按照各自职权决定。”的规定。区应急局对消防安全违法行为没有法定监督检查、行政处罚权。

二、关于应急局履行安全生产监管问题。

区应急局依机构改革后“三定”履行对冶金等行业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是根据《安全生产法》赋予的职责,对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依法进行监管;区工信、商务部门负责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行业领域管理的重要内容,从行业规划、产业政策、法规标准、行政许可等方面加强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因此从“三定”中,已明确区工信、商务部门是工业和商贸行业主管部门,区应急局是冶金等行业企业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同时根据《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关于修订<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行业安全监管分类标准(试行)>的通知》(应急厅201917号),对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行业安全监管作出分类标准,进一步明确应急部门履行的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分类标准不含消防、燃气的监管。

感谢您对丰泽区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分管领导:施春婷

经办人员:董思欣

联系电话:13395098880

 

                           泉州市丰泽区应急管理局

                                                          202262

 

抄送:丰泽消防救援大队,区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城管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