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区提前完成了辖区9个自然灾害避灾点改造提升
2016-11-03 10:10 阅读人数:1

   从区民政局获悉,丰泽区提前完成了辖区9个自然灾害避灾点改造提升,它们分别位于招联社区、新铺社区、埭头社区、少林社区、丰泽街道办事处(东涂)、泉秀街道办事处(崇德)、宝山社区、法石社区避灾点。

           

   自然灾害避灾点改造提升工程是2016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每个避灾点投入经费5万元,按照A类避灾点标准进行改造提升。在市级下拨改造提升补助经费13.5万元后,丰泽区及时落实区级补助经费31.5万元,专款专用于改造提升工程。

                                                   

   按照《福建省民政厅关于印发自然灾害避灾点管理指导意见的通知》(闽民救〔201191号)规定的避灾点物资保障参考标准,丰泽区9个避灾点均配备了5万元的折叠床、帐篷、棉被、毛巾被、草席等避灾物资,超过省定的类避灾点物资配备标准。同时,建立避灾物资社会化供应机制,9个避灾点与附近的商场、超市等都已签订协议储备物资,确保应急突发时物资供应有保障。各避灾点内设有足够安置床位(铺)的空间,保持良好的卫生条件,配有通风透气、饮水用水、排水排污、垃圾收集等基本生活设施,配备必要的安全和消防设施、一定的照明设施,配套与场所规模相匹配的物资仓储设施。在通往避灾点主要路口的醒目位置设置路线指示牌,指引受灾群众转移安置。避灾点建筑外墙设置有全省统一的自然灾害避灾点标示牌。

                                          

有了如此完备的避灾点,应急反应预案自然也不能落下。每个自然灾害避灾点都规定了避灾对象、组织指挥、启用机制、安置范围、转移路线、安置流程、管理职责、避灾人员行为守则等内容,确保灾害预警发布后避灾点能够及时投入使用,及时接收安置群众。统一明确各避灾点的管理单位和责任人,制订管理人员管理职责、避灾人员行为守则等,细化完善避灾点启用、入住登记、生活救助、人员回迁等各个环节工作流程,并上墙公布,做到制度健全、管理规范、责任明确、运转有序。

                                                      (摘自看丰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