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用“拼”劲拼出安全拼图
2020-12-28 10:44 阅读人数:1

    拼安全“攻坚”,拼安全“效益”,拼安全“内秀”,丰泽区用“拼”劲,上足各项措施,拼出安全拼图,生产安全“颜值”不断提升,居民安全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拼安全“攻坚” 持续开展各项行动

    2020年,面临更加严峻复杂的辖区安全生产形势,丰泽区持续开展“隐患清零”、“扫雷”等各项行动,抢时间,争速度,坚决将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行到底。

    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中,对隐患整治采取闭环管理,“入清单”必清理,“拒整改”必惩戒,“打招呼”必备案,“凡松懈”必警示。累计停产停业64家企业、取缔关闭20家企业、罚款122家企业,罚款额共计26多万元,纳入安全生产“黑名单”6家。印发《丰泽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各街道、部门共计排摸隐患5864条,已整改隐患5780条。

    拼安全“效益” 整治“三合一”场所

    丰泽辖区内“三合一”场所大都属于经营性质,在整治“店铺住人”问题上难度大,整治中观望、整治后容易回潮等现象比较突出。对此,丰泽区探索实施共治共享机制,试行“共享宿舍”的模式,鼓励闲置房屋业主进行对接,提供平价出租房。比如,针对华城社区有70家“三合一”店铺集中的情况,该社区协调华城小区物业为经营人员提供宿舍,租金按市场价减半,得到了经营者的欢迎。同时,结合实施铁手腕,对反复回潮、拒不整改的“三合一”进行“贴条查封”,勒令停产停业停止使用,并鼓励和发动周边群众共同监督,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此外,探索创新模式改造老旧小区出租屋。全区9个城中村推广凤山社区城中村“5+2”改造经验并完成验收。同时,结合实际探索出租屋房东协会创建工作,全区50多个社区成立房东协会,微型消防车/摩托车配备率达70%

    拼安全“内秀” 完善安全生产机制

    对辖区1042家工业企业,44家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充装、加油站及零售店面)等企业开展全覆盖检查,从“人、设备、环境、制度”四方面指导优化生产经营全过程,探索“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提升。重点对涉氨制冷、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使用危化品企业,开展对标检查及安全培训,对其技术服务、工艺水平、安全设施、机制体制等开展指导提升。

    丰泽区全面推进“智慧用电”系统、电动车智能充电桩系统建设。目前,“智慧用电”系统在辖区工业企业、文保单位、酒店、娱乐场所、医疗场所、商超等共计安装535套;“智能充电桩”在辖区老旧小区、新建小区、群租房、出租屋、“城中村”等共计安装1682套,新增近6000个智能充电口。

    此外,丰泽区综合采取辨识、评估、分级等方式,以企业为单元,完成辖区重点企业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实现隐患整治“一张图”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