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区财政局关于开展代理记账公司服务效能专项整治行动检查结果公告
2021-09-30 17:42 阅读人数:1

丰泽区财政局关于开展代理记账公司服务

效能专项整治行动检查结果公告

根据《丰泽区财政局关于开展代理记账公司服务效能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随机抽选,我局派出专项检查组,自202197日起,对丰泽区20家公司开展代理记账公司服务效能专项监督检查。我局在各代理记账公司自查自纠的基础上,深入开展行业调研和督导,掌握整改工作落实情况,对问题集中的中介机构重点进行整治。现将检查结果公示如下:

丰泽区截至20219月已取得代理记账许可执业资格的代理记账机构共有216家,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随机抽选,我局采用随机摇号的方式从代理记账机构中随机抽取20家作为2021年度代理记账机构专项督查的督查对象。我局派出专项检查组,督查人员通过电访、实地进点走访、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检查辖区内的代理记账机构20家。

被检查的20家代理记账机构有9家能按要求办理代理记账许可证,符合开展代理记账业务条件;有2家持有代理记账许可证,但公司内部在重新整顿装修,未能提供相关合同和公司财务报表与账簿;有1家因经营状况发生变化,总部迁址到深圳,已在申请注销当中;有1家只有1个工作人员居家办公,未办理代理记账许可证,达不到开展代理记账的基本要求;有5家营业执照经营范围有代理记账业务,但未办理代理记账许可证,且实际经营未开展代理记账相关经营活动。我局在监督检查后要求被检查公司到工商部门变更营业执照相关经营内容,取消“代理记账业务”这项经营项目;有2家未经批准从事代理记账工作,我局在监督检查后立即开出检查整改通知书,按《代理记账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98号)相关规定,责令被检查公司自接到本通知书7个工作日内按办理代理记账许可证。

本次检查,从代理记账机构的实际业务来看,代理记账范围有较大的局限性,机构代理的内容比较有限,主要集中在账务处理、代理报税、代理报表等内容。大部分代理记账机构都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1、大多数公司无相应资质,准入门槛低导致无序竞争;

    2、代理委托行为不规范,法律地位不明确;

3、未按规定公示代理机构收费项目和标准;

4、部分代理记账机构会计核算基础工作不规范;

5、人员配置情况限制行业发展。

我局今后将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实地检查,实际掌握代理记账机构保持设立条件、遵纪守法、内部制度建设和业务开展等情况,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依据会计法、《代理记账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98号)进行处理。

泉州市丰泽区财政局

2021/9/3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