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泉州市丰泽区2011年财政收支决算的议案
2022-02-25 11:40 阅读人数:1
  

 

 

 

 

泉丰政综〔2012〕59号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

泉州市丰泽区2011年财政收支决算的议案

 

泉州市丰泽区人大常委会:

泉州市丰泽区2011年财政收支决算已经编制完成,根据《预算法》规定,现委托区财政局报告,请予审议。

   

 

 

 

年六月一日

 

 

 

关于丰泽区2011年财政收支决算(草案)的报告

 

 

泉州市丰泽区财政局局长 黄国富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区2011年财政决算已经编制完成,根据《预算法》规定,我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11年度财政收支决算情况,请予审议。

一、一般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1年,我区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区委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区人大三届五次会议的有关决议,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加强财源建设、挖掘增收潜力、优化支出结构、强化财政监管,财政收支状况良好,实现财政“十二五”良好开局。

(一)收入决算情况

财政总收入23000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11.27%,比上年增收54845万元,增长31.31%。

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5322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14.77%,比上年增收40111万元,增长35.46%

——工商税收收入135784万元,比上年增收35567万元,增长35.49%。

——契税、耕地占用税收入10640万元,比上年增收2852万元,增长36.62%。

——非税收入6798万元,比上年增收1692万元,增长33.14%。

(二)支出决算情况

区人大三届五次会议批准的2011年一般预算支出98600万元,动用超收财力安排14945万元(向人大常委会报备),上年结转9597万元,预算执行中上级下达的专项补助23340万元,借入地方政府债券转贷资金500万元,调入资金698万元(为街道调入),预算支出指标合计147680万元(含汇总街道的支出)。决算支出134138万元,占预算指标的90.83%,比上年增支38488万元,增长40.24%。

(三)收支决算平衡情况

地方级一般预算收入153222万元,上年结余987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0074万元,借入地方政府债券转贷资金500万元,调入资金698万元,入合计194373万元。

一般预算支出134138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6411万元,支出合计180549万元。

收支对抵,年终滚存结余13824万元(区级11750万元,街道2074万元),其中结转结余13542万元(区级11545万元,街道1997万元),净结余282万元(区级205万元,街道77万元)。

二、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基金预算收入1021万元,上年结余998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79805万元(其中土地出让金79052万元),收入合计90814万元。基金预算支出83233万元(其中土地出让金支出82337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8万元,支出合计83251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7563万元。

三、财政决算有关情况说明

(一)财政收入增收情况

在经济加快发展的基础上,财税部门和街道通力协作,强化收入管征和税源监控,财政收入强劲增长,超额完成预算任务和市下达的奋斗目标。增收因素:一是经济回暖带动税收增长。工业企业的税收在去年恢复性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上扬,全年入库5.2亿元(我区分享部分,下同),比上年增收0.86亿元,增长19.82%;商贸服务业的税收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全年入库6.42亿元,比上年增收1.3亿元,增长25.39%。二是建安和房地产业税收贡献大。建安税收全年入库2.34亿元,比上年增收0.85亿元,增长57.05%;房地产业税收全年入库8.32亿元(含契),比上年增收2.33亿元,增长38.9%。三是政策性因素增加税源和费源。2010年3月起上调土地增值税预征率及12月起对外资企业开征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增加了税源和费源,三项税费全年入库3.45亿元,比上年增收1.62亿元,增长88.52%。

(二)超收财力安排情况

决算财力比年初预算增加14945万元,相应安排支出14945万元(已向人大常委会报备)。安排项目:⑴专项支出857万元(其中教育费附加764万元、排污费89万元、水资源费4万元);⑵教育支出2155万元(为达到法定增长的要求);⑶偿债资金6933万元;⑷投入丰泽区社区改造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

(三)重点支出保障情况

扶持产业、企业发展支出6985万元,其中企业科技和技改项目补助2161万元。着力扶持高新产业、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发展,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技术改造、节能降耗、开拓市场,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经济转型。

教育支出28599万元(含教育费附加,占一般预算支出的21.32%,高于省要求的比例。考核口径的教育支出23503万元,增长30.95%,达到法定增长的要求。确保中小学校安工程建设资金,提高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增加中职学生助学金和对幼儿园的补助,促进加快教育强区建设。

人口与计划生育事务支出2708万元,其中区级安排的计生经费2330万元,全区总人口达到人均44元。支持计生服务大楼建设和设备添置更新,落实计生“四术免费”和奖励、救助政策。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314万元,举办元霄灯展、建党90周年歌咏大会等系列活动,组团参加市九届运动会和开展“全民健身日”等活动,对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建设、文化馆修缮、埔女习俗非遗保护等给予补助。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351万元,其中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支出427万元,优抚经费支出450万元,退役军人安置及军队移交地方的离退休人员安置费支出775万元,居家养老服务支出139万元。

医疗卫生支出8084万元,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支出337万元,落实药品零差价销售补助66万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支出1663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1145万元,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

住房保障支出2708万元,投入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棚户区(危房)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及住房租赁补贴,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

街道经费支出8362万元,比上年增加2533万元,增长43.46%。调整街道财政体制,提高街道经费定额和社区工作者待遇,加大对困难街道转移支付补助,有效缓解街居财政困难。

城市建设管理经费支出5637万元,按照市委、市政府实施城市建设管理年的工作部署要求,保障道路保洁、市容环境整治、排水排污、垃圾转运站建设及城建管理执法部门运转等经费。

债务还本付息支出24200万元,确保债务利息支付和到期贷款按时归还,切实防范债务风险。

决算表明2011年我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但财政运行中仍面临着两大较为突出的困难:一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入增长放缓。国际金融危机、欧债危机、国际贸易壁垒将对我区外贸出口产生冲击;受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楼市降温,房地产税收难以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持续增长;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额等结构性减税政策,对税收收入的影响逐步显现。二是偿债资金压力加大,项目融资困难重重。我区正面临还贷高峰期,筹集还贷资金的压力加大;受国家清理规范地方融资平台及压缩信贷规模的影响,项目融资的困难越来越大。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和繁重的财政工作任务,我们要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支持下,审时度势,迎难而上,开拓思路,有为运作,更好地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我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主题词:财政  收支决算  议案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2年6月1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