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泉州市丰泽区2010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2-02-25 09:30 阅读人数:1

 

关于泉州市丰泽区2010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1年1月20日在泉州市丰泽区第三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泉州市丰泽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向大会报告201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0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0年,我区财政工作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区政协的支持下,坚持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实施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战略,按照省委、省政府“大干150天,实施五大战役”的工作部署和市委、市政府“项目带动、转变提升、和谐进步、奋力发展”的工作思路,着力培植财源,扎实组织收入,优化支出结构,强化支出监管,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一)一般预算执行情况

全年财政总收入17515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8.3%,比上年增收27976万元,增长19.01%。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1311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9.6%,比上年增收18544万元,增长19.61%,其中工商税收100217万元,比上年增收21341万元,增长27.06%。

全年一般预算支出96864万元,比上年增加22981万元,增长31.1%。支出增幅高于收入增幅的原因主要是当年总支出包含的上级专项补助和转移支付补助比上年增加, 以及增加地方政府债券转贷资金等。

根据市对区财政体制进行计算,全年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13111万元,减去上解支出34823万元,区级体制财力为78288万元,预算执行中增加上级补助收入11433万元(其中专项补助9395万元、转移支付补助1168万元、市激励性返还补助870万元)、借入地方政府债券转贷资金2230万元,加上本级上年净结余399万元、结转结余8937万元,扣减全年一般预算支出96864万元,结余4423万元(均为专项结转结余)。由于财政年终决算尚未形成,预算实际执行结果还会略有变动,待决算编成后再报请区人大常委会审批。

(二)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基金收入1843万元(其中工伤、生育保险413万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收入181万元,散装水泥专项基金和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1188万元,森林植被恢复费6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0534万元(其中土地出让金19932万元), 上年结余5922万元,收入合计28299万元,基金支出18549万元(其中土地出让金支出17329万元),基金结余9750万元(其中土地出让金7000万元)。

(三)预算执行特点和财政主要工作

1、财政收入平稳较快增长

我区经济在经历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后,迅速回暖,企业恢复性增长趋势明显,从而带动了财政收入平稳较快增长。虽然财政收入形势好于去年,但区政府清醒认识到,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错综复杂,我区财政收入对出口和房地产依存度高,2009年收入前低后高,非税收入基数高等因素都将对财政收入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区政府未雨绸缪,新年伊始,就整合工作力量,成立财政收入专项工作小组,把财政收入工作抓紧抓实。

——认真落实目标责任制。年初市政府下达的财政收入任务比预算多出3270万元,及时对目标任务进行调整,按市政府下达的任务分解下达到税务部门和街道。11月初,市政府又调整追加任务1亿元,而距离年终仅一个多月,时间紧、任务重、困难较大,区政府立即召开税务部门和街道协调专题会,对追加的任务再分解再落实。

——积极挖掘增收潜力。加强财政、税务和街道的协作,对已售完或基本售完的房地产楼盘进行清理,及时结算税收。加强对不稳定建安、房地产税源的监控,积极争取临时机会税源,防止税源流失。

——紧抓收入进度不松劲。逐月与各税务局沟通协调,落实收入计划,确保财政收入按序时进度完成。

2、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

财政支出预算安排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统筹兼顾、确保重点”的原则,着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提高公共财政保障能力。

——加大扶持产业和企业发展的投入。预算投入各项扶持资金2248万元(出口奖励专款418万元、科技专款1130万元、扶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700万元),比上年增加465万元, 增长26.08%。争取上级专款3758万元, 比上年增加1806万元, 增长92.52%。充分发挥财政调节经济的杠杆作用,着力扶持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发展,鼓励企业上市和实施品牌战略,支持企业节能降耗,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对企业出口增量实行奖励等,有力促进产业升级和扶持企业发展壮大。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医疗卫生投入5750万元,比上年增加1566万元, 增长37.43%。其中用于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968万元;推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品零差价销售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建设259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621万元(为社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疾病防治管理及儿童、孕产妇、老年人保健等)。切实保障困难群体和优抚对象的生活水平,安排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398万元、廉租房建设资金479万元,解决低收入人群住房困难。

——优先发展教育。教育支出19531万元(含教育费附加及地方政府债券转贷资金),比上年增加2476万元,增长14.52%。考核口径的教育投入17966万元,增长20.96%,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再次提高教师绩效工资标准,保障其待遇不低于公务员水平。确保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和新建淮云小学、第三中心小学的资金需求,改善办学条件。

——坚持计生基本国策。按全区总人口人均33元安排计生支出1509万元,比上年增加235万元,增长18.45%。有力保障计生宣传、免费服务、流动人口管理、帮扶工程、奖励等各项业务经费。

——维护社会安定稳定。预算安排公共安全支出4559万元,保障政法部门的办案和专项整治经费、增添了办案设备和消防装备。

——巩固创卫成果。环境卫生投入2953万元,其中道路保洁经费1163万元,社区保洁员补助1273万元。

——缓解街居财政困难。街道超收分成预计比上年增加2000万元。同时,对困难街道给予临时性补助290万元,增加社区居委会工作经费136万元

——保障对口支援经费。拨付援助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复建及援助西藏、新、宁夏和我省漳浦民族乡等对口支援经费1239万元。

——防范债务风险。预算安排债务还本付息资金21680万元,其中用于债务利息支出7734万元,用于偿债13946万元,确保到期贷款按时归还。

3、加大建设资金运作力度

——面对金融部门清理规范政府融资平台给资带来的困难,切实整合资源充实融资公司资本金,创造融资条件。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补助资金,科学调度各种资源,多渠道筹集资金,并运用BT、代建制方式解决项目资金困难,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的资金需要

4、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加强预算单位支出监管。发挥国库支付中心前沿作用,按进度核定一般用款额度,防止预算超支严格专项资金管理,确保专款专用。

——加强国有资产收益监管。加大对投资分红、房产租金等国有资产收益的收缴力度,开展对国有资产运营效益的监督检查,督促业主单位履行职责,及时收取国有资产运营收益。

——加强重点建设项目投资管理。认真做好工程造价评审和工程预、结算审核工作,跟踪项目进度,改进用款额度审批办法。

——开展对街道财政状况的调研。对全区8个街道的财政状况进行调研,摸清各街道财政的经常性收入和一次性收入、人员经费水平和负债情况,为制定新一轮街道财政体制做好前期准备。

——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完善国库集中支付操作规程,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和“小金库”专项治理,加强预算执行监控,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2010年,预算执行总体较好,但财政运行中仍面临着一些较为突出的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政收入增长的基础不够稳定,我区财政收入对房地产和外贸出口依存度较高,容易受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影响。二是财政支出压力大,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保障、债务还本付息等都需要加大财政投入。三是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建设资金筹措困难重重,还贷压力加大。四是财政工作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何做好生财、聚财、用财的运作,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2011年预算草案

 

2011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对经济财政工作的总体要求,围绕区委提出的“两个加快”、“四个提升”和年度发展目标,着力支持经济发展,做大区域经济总量,促进财政收入持续较快增长;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提高公共财政保障能力;坚持依法理财,提升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按照上述总体思路,2011年财政预算安排如下:

(一)财政收入预算

财政总收入预算206700万元,比上年增加31545万元,增长18%。地方级一般预算收入133500万元,比上年增加20389万元,增长18%,其中工商税收119250万元,比上年增加19033万元,增长19%。

(二)财政支出预算

按市对区财政体制计算,地方级一般预算收入133500万元,减去上解支出40610万元,区级体制财力为92890万元(比上年78288万元增加14602万元,增长18.65%)。加上市返还补助1156万元,转移支付补助4554万元,预算可安排的财力为98600万元(但在预算执行中还会增加上级补助和政府债券转贷等专项收入,执行结果总支出将会大于预算安排,如2010年这部分资金达12513万元)。一般预算支出相应安排986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23600万元,增长31.47%。

主要支出项目安排如下:

——扶持重点产业和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安排50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2870万元,增长134.74%。其中扶持企业的科技专款1440万元,占本级财政支出的1.5%。

——社会保障和就业安排3515万元(其中上级转移支付补助安排的支出303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783万元,增长28.66%。其中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518万元,抚恤经费282万元,退伍军人安置费160万元。计生投入按考核口径安排。

——医疗卫生安排6065万元(其中上级转移支付补助安排的支出965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974万元,增长48.25%。其中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1049万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场所建设和医疗设备经费337万元,药品零差价补助66万元。

——教育安排22850万元(含教育费附加2500万元、上级转移支付补助746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5405万元,增长30.98%。考核口径的教育投入21203万元,增长18.02%,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

——公共安全安排4300万元,比上年增加724万元,增长20.25%。

——节能环保安排55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76万元,增长47.06%,其中污染防治专项资金200万元。

——城乡社区事务安排9872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3132万元,增长46.47%。其中环境卫生2838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881万元,增长45.02%,主要是新增道路保洁经费;街道超收分成40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600万元,增长66.67%。

——其他支出安排23552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849万元,增长3.74%。其中还本付息支出安排15000万元,对口支援经费670万元。

——预备费安排2000万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2.03%。

(三)基金收支预算

基金收入1050万元(散装水泥专项基金和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800万元、森林植被恢复费50万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收入200万元),按照列收列支的原则,相应安排基金支出1050万元。

为实现2011年预算目标,要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支持经济发展,培植财源增强后劲

——扶持企业、产业发展。大幅度增加扶持企业的投入,着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管好用活扶持资金,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 的作用,提高扶持效果。认真落实企业减负政策,做好服务企业工作,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为企业排忧解难。

——加大建设资金筹措运作力度。积极探索采用BT、代建制等方式组织项目建设。把握好国家信贷政策,充分利用项目建设盘活的土地等资源,优化融资平台,创造融资条件。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补助资金。充分利用各类资源,科学调度各项资金,保障到期贷款按时归还

2、强化收入管征,挖掘潜力促进增收

——支持税务部门依法治税,调动街道协税护税积极性,形成强有力的征管力量。

——加强与税务部门的沟通协调,对街道财税收入指标完成进度进行逐月跟踪,定期考评,落实序时进度。

——加强对纳税大户、重点税源、不稳定税源的监控,紧密跟踪建安、房地产税源,防止税源流失。

——加强对非税性收入的监控,及时足额地将罚没收入、行政性收费、国有资产收益等组织入库。

3、坚持依法理财,提高财政资金绩效

——强化支出预算执行的监管。严格控制预算追加,维护预算的严肃性。充分发挥国库集中支付和会计集中核算的监管作用,严格预算执行,防止部门预算超支。

——完善街道财政体制。提高街道基本财力保障水平,调整街道财政收入范围,均衡街道间的财力差异,对困难街道实行转移支付,提高社区工作者待遇和居委会工作经费,以解街居财政困难,促进街居经济发展。

——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积极盘活闲置资产,规范国有资产租赁、转让等处置行为,加大国有资产收益收缴力度,加强行政事业单位“非转经”资产管理,提高国有资产营运效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加强项目资金管理,抓好工程预结算审核、工程进度跟踪、工程款拨付、资金使用等环节的监管工作,节约工程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各位代表,2011年是“十二五”起始之年,开好局、起好步对于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至关重要。我们要在区委的领导下,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提振创业激情,脚踏实地做好各项财政工作,努力完成年度预算任务,为丰泽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